金地拟发110亿公司债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静姝 2011阅读 2020-02-26 17:33

金地集团

  乐居财经 杨静姝 发自北京

  相隔14天,金地集团(600383.SH)拟发行的公司债有了新状态,从“已受理”变更为“已反馈”。

  2月25日,上交所对金地集团拟发行的110亿元小公募债券项目进行了反馈,反馈意见主要有两点:一是关于其他应收款的细节补充,另一个是购置土地资金的来源与安排。

  截至2019年9月30日,金地其他应收款为811.57亿元,占总资产比例25.23%,较年初余额增长27.23%。对于增长的原因,金地在财报中指出是联营公司往来款增长所致。

  上交所对这一部分较为关注,反馈意见中提出:对主要往来款、未来回款安排及未计提减值准备提供相应依据。同时,也要求披露其他应收款中非经营性占款的比例和形成原因。

  近四年,金地的其他应收款持续攀升。财报显示,2016 年末、2017 年末、2018 年末和 2019 年三季度末,其他应收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206.97亿元、497.16亿元、637.42亿元和 811.57亿元。  在2月11日的募集说明书中,金地对其他应收款的明细做了说明。它提到,公司其他应收款主要由往来款、保证金、押金和代垫款组成。

  近年,金地通过联合开发在规模竞速上发力,传递出想要努力“重回第一阵营”的决心。董事长凌克虽说“不以规模论英雄”,但也发出“不放过每一次市场调整带来的成长机会助力规模增长,希望进入前十梯队”的内心想法。

  一向力求稳健发展的金地,在2017年加快扩张步伐,土储投入激增600多亿元,土地总投资额破千亿元。

  2018年金地放慢拿地速度,销售也连续两年取得有史以来的好成绩。根据克而瑞数据统计,2019年金地销售额为2106.1亿元,排名行业第14,与第十名的销售额还差300亿元。

  完成2000亿预定目标的金地,进入前十梯队还有一段路要走,不过,在未来三年,金地似乎已经做好了高速增长的准备。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土地储备4750万平,保守估计对应货值超7000亿元,足够公司未来三年高速增长的开发需求。

  在上交所的反馈意见中,对于金地的购置土地资金来源及相关安排也提出要做详细说明。

  另外,土地规模扩充虽为金地储备了粮草,但也带来资金压力。

  截至2019年9月30日,金地集团总负债为2458.36亿元,与2018年年末相比增加了340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占比近七成,为1710.49亿元,主要集中在预收款项(855.26亿元)、其他应付款(410.99亿元);非流动负债为747.87亿元。

  借新还旧,是金地拟发行110亿元小公募债券的用途之一。说明书中提到,所募资金将用于偿还到期债务或到期/回售的公司债券,同时保证资金不用于购买土地,不转借他人。

  关于金地集团发行小公募债券的相关进度,乐居财经会持续关注。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