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的“铁人”往事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展浩博 1689阅读 2020-02-19 20:26

万达集团董事长 王健林

  乐居财经 展浩博 发自北京

  曾几何时,王健林对国际化IP品牌的渴求无比炽热。现实如铁,那些热忱如今也正在悄然冷却或被逐渐消磨。

  2月18日,万达体育(WSG)收盘暴涨45.48%,创下2019年7月上市以来的最高单日涨幅。股价暴涨背后,源自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的一则消息:万达或将以10亿美元(70亿元)出售铁人三项资产。

  截至2月18日收盘,万达体育市值仅5.95亿美元(41.68亿元),此次10亿美元的资产出售无疑是个重磅利好,特别是在万达体育总负债超过14亿欧元(106亿元),而持有现金总额仅1.23亿欧元(9.32亿元)的情况下,这种利好便直接反映到股价上来。

  股价飙升,这本是万达体育的高光时刻。之前,这只股票已许久萎靡不振。然而对于曾热衷全球化的王健林来说,这背后或许更多隐藏着令人唏嘘的辛酸往事。要知道,国际体育IP是王健林心头好,更何况铁人三项得来不易。

  2015年8月,经过三个月的焦灼谈判,万达集团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举办盛大发布会,宣布以6.5亿美元并购了美国世界铁人公司(WTC)100%股权。万达拥有了一项国际顶级赛事产权,万达体育也因此成为世界最大的体育产业公司。

  据徐昙《创变》一书记述,这是一桩在韩国烤肉馆谈成的艰难生意。时任万达国际事业部CEO高群耀多番周折,最终从美国知名私募公司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PEP)手中买下了WTC全部股权,促成了这项收购案。

  事成之后,王健林曾高兴得拍案叫好,连连称赞“老高,好使”!

  时过境迁,万达国际事业部已告解散,高群耀也早已离开万达,而被装入万达体育的铁人公司如今也迎来被出售的命运。

  需要注意的是,铁人公司是万达体育的核心资产。据了解,万达体育营收主要由三块业务组成,分别是:大众参与性运动业务、观赏性运动业务和数字媒体业务。其分别对应的大致就是:铁人公司(WTC)、盈方体育(Infront)和万达体育中国(Wanda Sports China)。

  万达体育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期内总营收同比增长8%,达2.45亿欧元(18.56亿元),其中以WTC为主的大众参与性运动贡献营收1.13亿欧元(8.56亿元),同比增长14%,总营收占比46%。

  或许正因WTC对万达体育是个举足轻重的所在,所以王健林在买家的选择上显得尤为慎重。

  2月18日,万达体育拒绝了Professional Triathletes Organization(PTO)关于收购铁人三项赛事业务的提案,万达给出的理由是:提案“不够清晰且缺乏细节”。

  事实上,这已经是万达第二次拒绝PTO的收购提案了。2019年9月,PTO作为一家代表铁人三项运动员的非营利机构,认为万达体育过高的杠杆率,影响了万达投资铁人三项业务的能力,故而提出收购请求,不过遭到万达拒绝。

  此次二度提出收购,万达还指出其“和之前的提案非常相似”。但是,据业内人士透露,收购遭拒主要还是价格谈不拢。

  万达体育曾公开表示,“世界铁人三项公司目前成功地执行了其制定的发展战略,这从铁人三项不断增长的运动员和粉丝,以及其在世界主要市场举办赛事的能力可以看出。”

  不过万达这一说法,似乎更像是通过说明业务优势,以增加谈判筹码,来获取更高卖价。

  据知情人士透露,4年前万达收购WTC,加上一些债务收购,合计代价约在9亿美元。如此看来,按照市场所传的10亿美元意向售价计算,万达出售WTC的这桩买卖似乎算不上大幅获利。

  业内人士表示,万达体育出售WTC或许是为降低负债。据万达体育财报信息,截至2019年三季末,万达体育资产负债率高达75%。而万达体育CEO廖红晖曾公开表示,“万达体育仍会将重点放在减少债务,提高整个万达体育的协作水平,充分利用轻资产商业模式和健康的运营现金流。”

  不管谁成为最终买家,王健林都不免忍痛对“铁人”说再见了。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