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房产经纪人的抗疫独白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徐名 1850阅读 2020-02-18 22:47

特写 | 房产经纪人的抗疫独白

  乐居财经 徐名 发自北京

  “从来没有经历过现在这种情况,之前市场再不好,始终是线下市场。现在真没法做,线下只能变为线上”,说这话时,咸丰一脸的无奈。

  复工被迫延期、中介门店暂停营业、多数小区封闭、线下无法带看、生活压力倍增……往年,房产经纪人本应在春节假期结束后,返岗奋战新一年的楼市“小阳春”,赚取今年的“第一桶金”,而现在,只能被困家中,线上办公待命。

  这恐怕是当下很多房产经纪人面临现状。

  但危就是机。也有房产经纪人从中看到了更大的机会。拥有13年房产经纪经验的老经纪人王迅,积极通过VR看房,朋友圈、抖音、微博等线上进行拓客,2天就促成了线上签单。

  “线上开拓1周以来,不管是网上客户的浏览量、咨询量,还是一些线上初步意向的达成,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线上工作比我们预期的效果更好”,王讯欣喜地向乐居财经表示。

  “线下突变线上,极具挑战”

  “我们这个行业不是以‘线上为王、’,而是长期以来以‘线下为主’,线上辅助。所以当下疫情确实对我们房产经纪人影响挺大”,长期服务丰台方庄片区的房产经理人咸丰告诉乐居财经。

  当然,困局之下,有人依然勤勤恳恳在自己的朋友圈发房源广告,有人在结合疫情顺道分享房产知识吸客,还有的干脆做起了搜集疫情紧缺物资推销广告的副业。“之前的经营习惯现在都不行了,忽然间到线上进行,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模式的改变,极具挑战性。”

  咸丰对于当前工作方式的转变不太乐观,他始终认为,房子是件大事,不可能说与客户开个视频、做一次直播、线上推送个房源图片,客户就能买单了。

  咸丰认为,从线上到线下模式的改变,极具挑战性,始终不看好线上模式能够促成交易。和咸丰一样,有一部分经纪人整日在期待和哀叹中,怀念线下经纪的辉煌。

  与新房交易相比,二手房交易由于受到散户业主、业主贷款情况、小区环境、房源本身情况等多方面的影响,对线下的依赖性确实更强。多家房产经纪企业纷纷表示,疫情爆发以来,重服务业的房产经纪行业业务开展确实大受影响,经纪人没有业绩就没有提成就没有收入,进而影响房产经纪公司的收入和现金流。

  “线上办公比预期要好”

  与咸丰的不乐观有所不同,服务于北京一家知名房产经纪企业京北片区的房产经理人王迅,倒对线上促成的交易很重视。

  王迅,在京从事房地产业务工作已有13年之久,在京北区域一干就是10多年,娶妻生子买房买车“人生四喜”全都在干房产经纪服务业务期间完成,他是同事眼中成功的“北漂”。目前他所管辖的业务片区拥有门店20余家,300多名房产经纪人,涉及业务服务的小区上百个。

  这样的业务辐射范畴,对王讯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因为有这么多的兄弟姐妹跟着一起打拼,你得对每一个人负责”,王讯说。

  1月30日,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向全行业倡议,2月9日24时前暂停经纪门店经营活动,停止企业内训等各类聚集活动,春节假期再度延长。这意味着经纪门店线下作业再度延后。

  了解到严重的疫情可能对行业带来的影响,王讯的脑子里时刻像绷着一根弦一样紧张,“无法正常开展小区带看、买卖双方撮合,我们的工作难度将进一步增大”,王讯表示。

  由于无法复工到线下门店开展业务,王讯就快速要求团队与公司的要求同步,在线上办公。他和团队将精力放在了VR看房,朋友圈、抖音、微博等线上拓客业务上。

 “线上2天速成单”

  现在,王讯要求团队把租赁、二手房、新房业务甚至是谈判都搬到线上,每天要求所有经纪人至少发三遍朋友圈推广内容,同时尝试用抖音、快手、房产平台提供的直播,让房产经纪人提升线上的多渠道拓客能力。

  “其实我们这个行业不缺乏勤奋或者能吃苦的人。只要有客户需求,别说倾盆大雨,就是疫情当前,也会有经纪人通过各种渠道去给客户做服务。”王讯认为,线上作业,不一定发了业务内容就能成交,但带来的预期效果有点意料之外。

  2月4日,王讯所在的团队里,有房产经纪人用两天的时间,在线上完成了1单房屋交易的定金下单。

  王讯回忆了当时的签单情况:“一直与客户在线上沟通,把各个项目的详细介绍、首付情况,总价情况,以及房源周围环境等都做了详细线上沟通。3号公司平台也重磅推出了线上看房项目,利用这个契机我们把线上房源发给客户。客户把原来相中的三到四个项目锁定成最后2个,我们就开始把重点放在这两个项目的优劣势对比分析上,客户衡量完毕,很快就下定了一套130平米的房源”。

  王讯笃定地认为,疫情过后,经纪人在线上作业的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对未来二手房市场充满信心”

  谈及从业13年来遇到疫情,并导致行业在艰难中前行,王讯显得很从容,他认为,楼市政策大变革时期才是经纪人的艰难时期,“比如说2017年的‘3.17政策’,一下子使得二手房市场就没有成交了,大家信心都没有了”。

  而这次,他对北京二手楼市的信心和预期不会发生改变。

  王讯坚信,过去一、二十年的时间,已经证明了北京这个城市的活力和能量,尤其身处品牌企业,公司拥有大量过往客户、产品线、品牌线、技术、资源、资金、人员,他对未来二手房市场充满信心。

  (应采访人要求,咸丰、王讯均为化名 )

  《房企战“疫”》原创系列:

  ①特写 | 房企抗“炎”记

  ②多面余氏,一“疫”成名

  ③特写 | 疫情中的售楼处

  ④房企战“疫”:60家捐了11亿!

 ⑤驰援抗疫,只有一家房企发了公告

  ⑥特写:地产大佬战“疫”

⑦特写|减租抗“疫”

 ⑧特写 | 售楼处“上线”

  ⑨特写 | 社区的“防线”

 ⑩特写 | 非典型地产逆行者

  ⑪特写 | 央企式抗疫

  ⑫特写|返乡无业置

  ⑬特写 | 火神山的180个小时

  ⑭曾宝宝:抗疫!到打赢

  ⑮ “老中医”吴建斌的抗疫良方

  ⑯特写 | 疫情下的房产经纪人:边刷抖音蓄客边期待“春天”

 ⑰特写 | 物企战疫的AB面

  ⑱特写丨“无理由退房”真相

  ⑲特写 | 二手房市按下暂停键之后盼重启

  ⑳ 特写 | 武汉封社区之后

  ㉑特写 | 脆弱的“二房东”

 ㉒特写 | 援建实验室 弘阳的另类抗“疫”

  ㉓防疫机器人上岗 星河打响园区保卫战

  ㉔特写 | 复工的期盼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