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复工的期盼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王泽红 3071阅读 2020-02-17 21:44

特写 | 复工的期盼

 乐居财经 王泽红 发自北京

  疫情蔓延下,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者。

  “如果持续在家办公,这个月的绩效工资就没了。” 90后小伙杨文华有点焦虑。他在一家建筑设计单位上班,本来是初七上班,但现在已推迟到了正月二十以后,具体返工时间待定。

  电话接通后,小孩子咿咿呀呀的声音清晰可见。杨文华当上父亲没多久,孩子现在一岁半, 结婚买房耗尽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妻子负责在家带孩子,他是家里收入的唯一来源。“希望疫情早点过去,能够复工。房贷每个月要还,再加上奶粉钱,如果只有基础工资,压力真的很大。”

  “现在,家里只能做一些基础的准备工作,设备都不在手头上。”房产建筑行业是一条产业链,一个项目的建设需要经过立项、规划、设计,然后才能到施工,在上游的规划和设计单位不能返工的前提下,施工的开展肯定受影响。

  “但是,已经完成规划和设计的项目,受影响程度不大,具体到施工环节,现在暂不影响。”杨文华是山西人,他所在单位参与设计的项目也都集中在北方。在这场抗疫狙击战中,疫情对于建筑施工行业的影响,南北差异化的程度不同。

  “由于天气缘故,北方开工相对稍晚,就像山西一样,大部分项目是在3月份才开工,目前疫情对在建工程到底能有多大影响,待国家控制疫情的情况才能判定,目前暂无影响;但是,南方不一样,开工较早,所以影响很大。”闫宇是某房企的一名工程部经理,负责的项目也多集中在北方。

  建筑工地人员流动性大、来源广泛、组成复杂,居住、作业等聚集性较强,是疫情蔓延的重点防控对象。面对这次疫情,不少开发商选择了停工和延迟开工,例如,恒大宣布在全国的1246个项目停工至2月20日,具体开工时间将根据疫情另行通知。

  多个省市也将工程建设延期,太原要求全市新建项目和节前停工的在建项目不得在3月1日晚24时前开工、复工;郑州要求房地产等建设工程3月16日复工;杭州市余杭区要求全区建筑企业、建设工地原则上不早于2月29日24时开复工。还有一些城市则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决定复工时间,诸如东莞、合肥、吕梁、聊城、宜昌等。

  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至少有64个省市的住建部门、房协等相关部门发布相关政策,要求暂停售楼处相关活动或延迟复工。“按照计划,2月10日,本是多个省市建筑工地的复工日,但是据我了解,不少项目都开不了工,很多工人并未能准时返回工地,真正复工时间还不好说;而且,多地的政府对建筑工地申请复工的意愿也持谨慎态度。” 闫宇解释道。

  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有些施工工地的复工和防护措施还有待加强;第二,虽说飞机和火车没有停运,但是各地公共交通目前很多还处于停运的状态,不少省份的高速公路仍然封闭。即使顺利返程了,不一定能立即到岗,例如,按照北上广深等城市的基本要求,农民工返程一般需要隔离14天。

  疫情对于房地产开发商的影响具体有哪些?对于话锋突转的问题,电话对面的闫宇迟滞了几秒,回答道,“主要是资金压力,如赶工在短时期会使用大量资金,融资成本高,工期后延,回款延后,垫资成本高。另外,在疫情影响下,很多工人都不能及时回到工地,预计会有一大批项目交付要延期。”

  以往,房企春节后的复工时间从年初七到正月十五的都有,元宵之后大部分房企都正式开工了。今年复工时间全部推迟,招商、阳光城、融信等房企表示,与往年相比,复工的时间推后了半个月左右。

  至于是否会造成交付延期,融信回应项目交付的影响评估还没完全落实,万科、融创、阳光城等多家房企也表示,目前无法确定交付项目是否延期。但是,很多工人不能及时回到工地,预计会有一大批项目交付要延期。

  有趣的是,不少律师事务所在网上,已经发起了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吗、房企能否延期交付,以及房企延期交房的免责事由等案例分享和解达。

  闫宇表示,不少房企上半年要交付的楼盘,预计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延期。因疫情导致的项目无法施工,他认为应属于不可抗力。

  不可抗力是一种免责事由,《民法总则》第180条和《合同法》第117条将“不可抗力”定义为“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施工合同一般将瘟疫约定不可抗力的事由之一。

  “如果疫情拐点一直不明确,我所在的项目也会受到影响。” 闫宇坦然道,由于合作用工单位是多年合作伙伴,虽不会在开工时遭遇招工、用工的难题,但是工程装修中的抹灰工程会受到影响,因为优质的抹灰工人大多来自湖北。

  同杨文华一样,闫宇也在担忧一个问题,如果3月份自己所在的项目也不能开工,那么自己绩效工资也会“付之东流”。

  (应受访人要求,闫宇为化名)

  《房企战”疫“》原创系列:

 ①特写 | 房企抗“炎”记

  ②多面余氏,一“疫”成名

  ③特写 | 疫情中的售楼处

  ④房企战“疫”:60家捐了11亿!

 ⑤驰援抗疫,只有一家房企发了公告

  ⑥特写:地产大佬战“疫”

⑦特写|减租抗“疫”

 ⑧特写 | 售楼处“上线”

  ⑨特写 | 社区的“防线”

 ⑩特写 | 非典型地产逆行者

  ⑪特写 | 央企式抗疫

  ⑫特写|返乡无业置

  ⑬特写 | 火神山的180个小时

  ⑭曾宝宝:抗疫!到打赢

  ⑮ “老中医”吴建斌的抗疫良方

  ⑯特写 | 疫情下的房产经纪人:边刷抖音蓄客边期待“春天”

 ⑰特写 | 物企战疫的AB面

  ⑱特写丨“无理由退房”真相

  ⑲特写 | 二手房市按下暂停键之后盼重启

  ⑳ 特写 | 武汉封社区之后

  ㉑特写 | 脆弱的“二房东”

 ㉒特写 | 援建实验室 弘阳的另类抗“疫”

  ㉓防疫机器人上岗 星河打响园区保卫战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