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园健康:600小时抗疫录 | 物企战疫④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3992阅读 2020-02-14 11:56

奥园健康:600小时抗疫录 | 物

  乐居财经 李奕和 发自广州

  这是奥园健康生活集团物业人员最为繁忙的一年。

  在全民防疫的关口,社区成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因此,除了日常的物业工作,社区人员流动限制、跟踪、疫情检测、消杀,甚至代业主买菜、采购,这些工作都落到了一线物业人的肩上。

  据了解,奥园物业在中国的29个城市为75处物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在管总建筑面积约1200万平方米。此外,奥园健康旗下奥园商管累计管理的商业项目30余个,商业经营面积逾百万平方米。是拥有较多社区项目的物业服务企业之一。

  1月31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物业服务企业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将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的各项防控工作纳入社区防控体系,服从社区统一安排、统一调度指挥和培训指导,配合社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为配疫情防控工作,事实上早1月20日开始,奥园健康紧急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通知》,并迅速在各商业项目和住宅小区开展防疫应急工作。为了有效保障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奥园健康成立了冠状病毒应急处置办公室,并由集团常务副总裁苏波挂帅主任,积极对应急防范、病例处理和信息通报等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安排。

  随后,社区的消杀和防控工作紧张而有序开展。各项目紧急配备电子测温枪、血氧检测仪,对商户,小区往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与此同时,奥园物业还加强关注员工发热情况,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上报。

奥园健康:600小时抗疫录 | 物

  为了全面加强园区内的疾病防控,公司特别采购了84消毒液和医用酒精,对每一个商业和住宅项目进行全覆盖消毒消杀,并安排工作人员对单元门把手、电梯按键、楼梯通道等公共重点部位进行消毒防护。消毒工作在每个社区每日天3次(早中晚)定时开展。

  为确保对全员进行体温检测,社区出入口人脸识别、车牌自动识别抬杆等功能取消;同时关闭社区内有近距离、面对面聚集的娱乐场所如老年活动中心、麻将室、篮球场等,并按照街道和居委防疫工作要求严格限制非社区内人员的进入。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是一场全民的“战斗”。为形成社区全民防范意识,奥园物业还通过业主群、朋友圈、公告栏等随时发布防疫资讯动态,同时在门岗、休闲区域向业户派发防疫宣传单张,普及防疫常识。此外,公司还特别制作了防范疫情的知识海报向公众广为宣传。

  值得一提的是,为做到有效防的控疫情,同时保证其他疾病得到及时的咨询和诊疗,奥园健康还联合春雨医生推出疫情期间在线7*24小时免费义诊服务。医生通过症状初步判断患者可能发热原因,减少非新冠肺炎患者到医院的交叉感染几率,更保证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可及时到医院接受规范诊疗。

  随着全国各地返工返城人群越来越多,防控工作也面临更大挑战,奥园物业对还加强对社区内客户出行流线电梯、大堂地库等公共区域进行每日至少4次的大型喷雾消杀。

奥园健康:600小时抗疫录 | 物

  与此同时,口罩的大量消耗,也使得丢弃口罩引起的二次污染成为一个让人关注的问题。为此,奥园物业在社区配置了红色有害垃圾桶以进行口罩回收。电梯按键、门把手等客户触点也增加为每两小时消毒一次,并提供一次性擦拭纸。

  2月7日,广州市政府发布第三号通告,要求全市所有居住小区(村)实施封闭管理。加强人员(车辆)出入管理,限制非本小区(村)业主、住户或使用人及车辆进入物业管理区域。各出入口应设置防控卡点, 居住人员须凭证出入,并进行体温监测。

  但实际上,据了解,早在这个通知下发11天前的1月26日,番禺奥园社区就已经开始实施封闭式管理,禁止外卖人员和快递员入内;2月5日,奥园物业进一步升级封闭式管理,只留正门一个出口,取消车辆识别系统,测量进出人员体温。

奥园健康:600小时抗疫录 | 物

  全民抗疫,社区居民“宅家”以减少外出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但社区人员流动受限、疫情检测、消杀这些工作都落到了一线物业人的肩上。而如果社区里面有居家隔离的人员,这样的工作会变得更加繁琐而复杂。

  陈春莲是广州番禺奥林匹克花园社区的一位管家,平时她的的日常工作包括巡逻检查、辖区宣传、收缴费用和协助其他管家工作。

  疫情发生后,除了要完成日常的工作,陈春莲还要负责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隔离业主买菜,记录隔离业主的身体状况,协助完成辖区内的消毒卫生工作,以及帮助一些不便出行的业主购买生活用品、接收快递等。工作量也随之成倍增加。

  为了尽可能方便不便外出的业主,管家们会和超市工作人员加微信,实时更新的菜品、数量,通过管家即使反馈到业主手中。有时候,甚至还在超市当起直播“带货”。采购的距离不一而足,最远的甚至在两公里以外。

奥园健康:600小时抗疫录 | 物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奥园的社区里,悦管家、工程人员、保洁人员、秩序人员等,在做好日常的本职工作外,宣传员、采购员、送货员、垃圾清倒员,都成为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角色。

  在一些社区里,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因为买不到口罩,甚至不敢出门买菜,物业人员在得知后,第一时间为老人送上口罩、消毒水;有站岗人员为园区业主和工作人员进行检测和详细登记,每天登记检测次达200多人次;甚至有物业巡岗人员为劝诫戴口罩,被流浪汉划伤了脸。

  这样的事情,每天在这些社区当中仍然上演。

《物企战疫》原创系列:

万科物业别动队:代号“长江” | 物企战疫①

永升服务:AITCH+线上生活开启 | 物企战疫②

雅生活:抗疫“守门人”丨物企战疫③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