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机器人上岗 星河打响园区保卫战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胡益健 2956阅读 2020-02-14 21:18

防疫机器人在电梯处作业防疫机器人在电梯处作业

  乐居财经 胡益健 发自深圳

  深圳节后复工的第三天,以往车流量极大的五和大道仍未从春节的空旷中恢复过来,依然陷于沉寂。其边上的星河WORLD园区内,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在每栋写字楼入口设置检测通道,进入大厦的人员均需佩戴口罩,进行测温;而已复工的企业几乎都在前台或入口处摆放着酒精、湿纸巾等防护用品。

  严峻的疫情形势下,面对复工潮,深圳的写字楼、产业园区运营方们压力山大。进出测量体温、关闭中央空调、错峰搭乘电梯等,已成为运营方采取的常规措施,为应对这场防疫大考,星河产业集团还携手园区内的机器人企业YOGO ROBOT启动机器人防疫,星河WORLD是首个试验场。

星河产业集团常务副总裁阎镜予星河产业集团常务副总裁阎镜予

  “YOGO ROBOT的机器人平常用于楼宇配送,这次疫情爆发后,我们第一时间关注到它们可以变成防疫消杀机器人,主动跟企业沟通,YOGO ROBOT的十台机器人将改装成防疫机器人,为星河WORLD近30万平方米的空间提供消杀服务”,星河产业集团常务副总裁阎镜予表示,启用消杀机器人,可以解决园区内大面积公共空间和死角的消杀问题。

  与人工消毒相比,机器人消杀的速度快,覆盖范围广,避免人工作业过程中由于潜在隐患被感染的风险。YOGO ROBOT负责人介绍称,一台YOGO喷雾消杀机器人可以负责30层楼的消毒,其雾化高度可达2米,100㎡的空间消毒仅需3分钟;同时,其可提前规划消毒路径,保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室内多点消毒。此外,这批机器人还可以进行楼宇无人化配送,减少楼宇内的人流聚集,也降低病毒感染的风险。到本月18日,10台机器人将全部到位。

  虽然已是复工第三天,但园区内的复工人员仅2000多人,约占总数的1/10,大部分企业选择了云办公。在阎镜予看来,受疫情影响,企业逐渐体验云办公,如果复工时间继续延后,未来这种办公模式可能成为常态。其坦言,作为园区运营方,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他们更希望企业进行云办公;但另一方面,站在社会正常运行和发展的角度,如果企业都进行云办公,如何保持原有的生产力、如何对接客户可能都会成为难题。

  “复工和抗击疫情是两难”,他说。

  在这种情况下,阎镜予表示,作为运营方,星河严格遵守政府相关规定和要求,能复工的企业,园区为它们提供复工条件;不能复工的企业,园区不会开放办公场所。同时,星河不仅要做好园区公共空间的防疫工作,也要监督复工企业做好内部防疫工作。“从这次疫情来看,政府防控的力度非常大,我们的压力也非常大,园区内一旦出现确诊病例,对整个园区的运营和进驻的企业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除了在园区内做好防疫工作外,为减轻疫情对进驻企业的冲击,星河还在复工的首日将减租方案传递给企业,对旗下的项目实行三大租金减免的措施:一是对旗下产业园区和写字楼入驻的企业减免一半的2月租金,二是对星河运营的15个商业中心减免1月25日(大年初一)到2月8日(正月十五)的一半租金,三是对众创空间入驻孵化企业减免全部的2月费用,整体减免租金近亿元。

  阎镜予表示,近亿元的租金减免,也令星河集团面临很大的压力。“我们对整个集团的承受能力进行过盘点,减免租金对我们的现金流造成很大的冲击,今年的产业目标也会受到很大影响;但疫情面前,我们不能置身事外,我们愿意承担这股短期阵痛。” 

  “无论如何,我们会按照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 阎镜予强调:“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与进驻的企业共度时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