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房企抗“炎”记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王泽红 2289阅读 2020-01-26 22:44

  乐居财经 王泽红 发自北京

  2020年第26天,孙宏斌忍不住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

  他发了三个“致敬”,为了抗击新型肺炎。链接的内容是,融创公益基金会向武汉捐赠1亿元人民币。

  三天前,也就是1月23日,他旗下的融创中国(1918.HK)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那天,老孙并没有发朋友圈。

  从公开信息来看,这是这波房企捐赠潮的第一单。三天内,截至1月26日22时,中国已有35家房企捐款捐物,总金额超过8亿元,成为援助武汉的主力军之一。

  翌日,恒大集团跟进,捐了2个亿;碧桂园给了1个亿。它们把捐赠额度,一下子拉高到亿级。

  老牌房企万科很快也有了动作,它以万科公益基金会的名义,捐了1个亿元。既然大家都过亿了,老孙不就又追加了1亿元。

  由“恒碧万融”新四大地产天王的举措,真正拉开了地产圈的捐赠潮。

  有钱的出钱,有物资的出物资,能力大小,没有人去质疑哪家捐得多寡。这是一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战争,关乎每一个人。

  截至1月25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75例,现有重症病例324例,累计死亡病例5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9例。现有疑似病例2684例。

  疫情告急,全国各地的医疗援助队逆行而进,冲向处于疫情防控风暴中心的武汉;为抢建“火神山医院”,100多台挖掘机同时开工,有的工人连续奋战50个小时没有睡觉;防护物资供需缺口巨大,为了赶制物资、解决这个防疫最大难题之一,武汉的医疗器械供应商连续几天干到凌晨才下班。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朋友圈、微信群、新闻推送等都在实时播报最新情况。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全国正在集结力量抗击疫情,房地产企业也纷纷捐款捐物,第一时间加入驰援行列。

  就在除夕夜,碧桂园在捐钱的同时,还捐出首批6万只专业医用防护口罩等物资,集团总裁莫斌通过朋友圈转发了捐赠信息。这是2020年他发的第一条朋友圈,但他没有配发转发语。

  低调的房企老板们,捐赠一浪接一浪。

  “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奥山和武汉一起扛”,这是奥山集团董事长邬剑刚的决心。作为湖北本土房企,奥山集团向武汉防疫一线捐赠100万元,并拟设立1000万元抗击疫情专项基金。

  “此刻,我们心在一起,武汉,加油!”与邬剑刚遥相呼应的是,弘阳集团董事长曾焕沙捐出了1000万元。旭辉老板林中也发出三个致敬,捐了2千万。

  在TOP10房企中,恒大、万科、龙湖、新城控股、世茂也参与捐赠,分别捐出2亿元、1亿元、3500万元、1000万元、3000万港币;绿地集团预计近期筹备50万个口罩和2万件手术服驰援疫区。

  华润置地是央企控股上市房企。它通过倡议全体员工,尤其党员干部通过捐款的方式献上自己的爱心。乐居财经梳理发现,央企地产商在这波捐赠中似乎集团“缺席“。有分析认为,受央企机制体制,决策慢;也有人说,因为还在假期当中。

  但国企控股的京投发展却走在前列。1月24日,它捐出了100万元。这个时候,心意,诚意,或许比什么都重要。

特写 | 房企抗“炎”记

  1月26日,又有多家房企参与捐赠。宝能集团已经准备了首批9万只霍尼韦尔N95口罩,第二批也在筹备中;龙光慈善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阳光城、中南集团、旭辉捐赠2000万,建业集团、佳兆业、融侨集团、弘阳集团捐赠1000万元,金科股份、海伦堡捐赠500万元。

  中国奥园向武汉紧急全球调运首批40万个N99、N95等专业医用口罩,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最前线;复星宣布启动全球调配医疗物资计划,包括在英国、德国、葡萄牙、日本、印度等地采购超过5万套防护服和超过20万个医用口罩。 

  在捐钱捐物之外,房地产企业也在积极开展防疫。华侨城宣布集团在全国各地所有旅游景区全面暂停开放,开放时间另行通知;自如旗下公寓“武汉大陆坊自如驿站”暂停对外开放,仅对在汉医护人员免费开放,直到疫情解除。

  作为防控第一线,物业企业亦迅速加入到抗疫防控行动中,包括碧桂园物业、越秀物业、中海物业、龙湖智慧物业、彩生活等,不仅对小区重点部位进行高频次消毒,也在业主群、朋友圈、公告栏、宣传栏等发布防疫资讯,推出防护手册和启动应急预案的方式进行小区疫情防护。

  以往的春节是“返乡置业”的最佳时刻,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减少人员聚集,多个城市紧急关闭售楼处。截至发稿,全国已有10座城市宣布暂停楼盘售楼处和门店的大型活动与开放营业,包括福州、赣州、宜昌、广州、湛江、腾冲、昆明、南京、厦门等城市。

  据业内人士预计,凡是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的城市,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都会发放相关通知,而后续跟进的城市还会更多。

  在本次防控疫情之战中,房企捐款捐物,积极参与的背后,是房企与日俱增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日益成熟的社会责任体系。在2019年,168家上市房企中,有151家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

  房企近年来在公益领域也频频现身,并且不再是单一的捐赠,而是以更加多元化的方式参与,在扶贫助困、教育助学、医疗健康、文化体育、灾害救助、绿色环保等公益领域,均涌现出一批典型房企。

  2019年,房企们都“太南了“,而在2020新年伊始,它们再难,也要奉献出自己的大爱。像在决胜扶贫攻坚战一样,这次房企又冲在前面。

特写 | 房企抗“炎”记

特写 | 房企抗“炎”记

特写 | 房企抗“炎”记

特写 | 房企抗“炎”记

特写 | 房企抗“炎”记

特写 | 房企抗“炎”记

特写 | 房企抗“炎”记


特写 | 房企抗“炎”记

特写 | 房企抗“炎”记

特写 | 房企抗“炎”记

特写 | 房企抗“炎”记

特写 | 房企抗“炎”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