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主义的胜利:建业年与2020郑州房企大格局猜想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幻象地产 2295阅读 2020-01-19 11:02

长期主义的胜利:建业年与202

  年会和年终奖,最能见证一家房企一年来的收获成色和年景。

  一切皆幻象,在岁末的朋友圈和各种八卦里,各种天上地下的落差和狗血情景剧轮番上演,在地产这个资金密集、横财纷飞的行业,人间悲喜的大起大落,翻云覆雨的快速变换总让人悲欣交集,三观碎尽。

  有几个片段可以洞见郑州房企的生存状态,也是我们判断2020年的重要依据。

  比如,土拍市场,从北龙湖的金茂再下一城,到中海抢占龙湖北岸,花开二度,再到中原福塔旁的郑政经开出[2019]24、25、26号三地块花落保利、华润,一线房企尤其是国企,正在逆势争夺优质面粉。

  今日之面粉,明日之蛋糕,恒大、碧桂园这些名字都高光出现在土地市场上,本土房企相形之下,则黯然失色。一切都预示着,一个更加严峻的格局正在日益形成,留给本土企业突围的时间不多了。

  再比如年会,有的企业依旧灯火通明,朱门酒肉,各事业板块,各区域公司,集团发布会,十里长街,宴席不停,歌照唱,舞照跳,马照跑,完全看不出来行业下行的颓废。

  更多企业,没有什么胜利可言,精力已然不在年会,厉兵秣马,备战来年才是生死关键,喝罢旧日尚存的茅台酒,就动手干掉营销团队,裁员,引进明星高管,一波操作猛如虎。

  01

  中国地产总体大蛋糕,2019年做到16万亿,困难是局部的,相对于制造业长久以来的精细和艰辛,举步维艰,天寒地冻,其实算不上。而我们所知,一些房企却在今年几乎走到山穷水尽。

  佛门有名言说,菩萨畏因,众生畏果,大潮退去,底裤说明一切:我太难了,因为过去我太任性了。

  凭运气赚的钱,靠实力全都赔光了。2019年,企业界最流行的,应该算是这句话。

  做地产的运气就是,最近25年来,一路高昂,单边上涨的地产市场,每隔三至五年,都要翻番的房价,如同潮水,掩盖所有嘈杂的脚印;如同大雪,总能覆盖遍地鲜血和残壁断垣,给世界一种圣洁干净的错觉。

  上涨,足以掩盖所有从战略到战术的错判和失误,让企业尤其是决策者产生自己是全能神的错觉。

  最先被忽略掉的是客户价值,产品定位,规划设计。没有消费者置喙的机会,霸道总裁逻辑主导一切,不要你觉得,而要我觉得。

  在郑州目前不太缺少从全世界搜罗来的石材堆砌成的豪宅,缺的是人性为尺度,客户所需为准绳的真正的爱和家的容器。2019年市场惩罚最严重的就是没有客户价值的所谓豪宅。

  其次被忽略掉的是战略和商业模式的锻造。河南除了建业再难有享誉全国的一线房企,不是弱在产品服务专业上,恰恰输在经营管理本身。

  如果不是一线企业兵临城下,想想在三年之前,我们也很少听到过哪个河南房企讲得清楚自己的商业逻辑。盖房子,卖房子,数十年都是这种简单粗暴的逻辑。

  团队和组织管理也是河南房企显而易见的缺陷。在碧桂园等房企网罗全球博士的时候,更多河南房企还在信赖自己的七大姑八大姨管控核心环节,河南房企历史的天空上,少有明星职业经理人的闪烁,反而更多是悲歌,现代企业治理,职业经理人团队,成为真正的稀缺。

  概而言之,当我们思量河南房企未来大格局,生死存亡之际,其实每家企业的未来已经昭然若揭。

  02

  历史会解答未来,足迹揭示出路。

  回顾整个河南房企的2019,这一年,风生水起,霸气十足的建业,几乎作答了所有,关于河南房企想要寻求的问题——长期主义是个好东西,可惜你总是忘了带。

  1月17日,《建业转型升级之路》发布暨中国地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举办。

  在很多人看来,这不过是建业全力给自己打造的大型“夸夸团”而已,但我们认为,抛开所有的柠檬味情绪,客观看待,这场研讨会其实已经给出了赢战地产下半场的建业答案。

  最重要的,作为房企的长期观察者,通过这一年来系列的轰轰烈烈的发布会组合来看,建业已经形成了透彻地产投资开发本质的事业矩阵——

  以投资和资本运作为中枢的投资型总部,以筑友智造为核心的地产建造设计事业部,以及以客户价值为中心的连结平台和商业生态。

  建业在行业内,几乎是最早完成了商业模式的整体进化,铸就了不可超越的护城河。如果说建业的商业模式是4.0的话,我们对照本土大多数房企,还在开发模式的纠结中难以突破2.0级别的课题。

  后面我们以生存发展的视角破解,建业的这场战略研讨会,究竟言说的是什么?

  03

  农历新年之际,建业迎来一个里程碑的节点:2019年成为总资产和销售额双双破千亿的企业。从200亿到1000亿,建业仅用了三年时间。

  老胡把千亿转发海报的文字定为:“出彩中原、成就千亿”。

  这一成就的取得实为不易,是对建业坚守“老营”战略的最好回应。

  28年地产生涯里,老胡只谋一省,坚守“老营”,专注不旁骛,除了响应老客户需求在海南开发和新疆省外轻资产项目外,建业的棋局未走出中原半步。

  建业的笃定,藏在老胡的标志性笑容里,也体现在他的“省域化战略”中。

  在房企销售排行榜中,千亿以上房企中很难觅建业这样的省域化样本。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也很赞赏老胡的本地化战略,“正是实施了这个战略,建业才避开很多风险,它不追求浮华,不追求泡沫,扎扎实实走到今天,这是建业的成功之路”。

  建业这份“双千亿”成绩单,是由河南十八地市父老乡亲们撑起来的。近三年,河南的城镇化进程迎来“从量变到质变”的关口。

  从2017年突破50%开始,河南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保持了每年1.5%左右的高速增长:全省城镇化率2016年48.5%、2017年50.16%、2018年51.71%、2019年预计达到53.2%。

  而2020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速,要继续保持在1.5个百分点。

  一颗种子扎根河南大地20余年,才最终长成参天大树。

  对比鲜明的是,郑州有不少房企在本地成长起来以后,纷纷走上省外扩张之路,而结果大多令人唏嘘,不仅外扩折戟,就连大本营都快丢掉了。

  建业的坚守战略,提供了另一种房企成长路径,至少对于那些有了些许成就就躁动不安的房企,是一个很好的参照样本。

  04

  站在千亿的时点上回看来路的时候,建业每一个脚印都写满了河南人的执拗。迎变,不应该是简单的以不变应万变,它更是一种战略,一种气魄。

  坚守不等于刻板,而是在坚守战略的同时不断求新求变。这才是建业的高明之处。

  2015年6月,建业集团正式开启由“房地产开发商”向“新型生活方式服务商”新蓝海战略转型以来,外界关注更多:建业是否进入“养花种草”不务正业时代?地产板块会否受到影响?

  如今,建业地产以“双千亿”的成绩单,向外界宣告了一个事实:建业新蓝海战略转型不仅不会影响建业地产,反而在逆周期,对地产板块的平稳发展起到了极大的赋能作用。

  这场转型不仅做到了为庞大的用户群体提供优质服务,增强建业品牌的影响力和获得感。更重要的是,初步实现了对房地产业务的反哺,尤其是定制化服务效能初步显现。

  在老胡的格局观中,纯逐利的企业,永远不会成为百年企业,只有做一个长期的价值主义者,才将行稳致远。

  过去,建业在省域化布局的战略导向下,已经实现河南省122个县及县级以上城市全覆盖。

  今日及未来,不仅继续深耕河南,轻资产(输出品牌、管理、服务)已经拓开外省扩张新模式,作为建业转型开辟新市场的特种兵,轻资产业务在2019全年实现销售额293.49亿元,同比增长57%,已成为建业新的增长极。

  新十年,地产板块势必继续成为建业集团发展的核心支撑。下一个千亿令人可期。

  正如老胡所言,“河南还有1791个乡镇,未来20年会集约成至少200-300个人口在20万以上的镇级城市”,而另一方面,很多房企低于50万人口的县城都不去,并没有实现完全下沉。

  在中原土地上,建业这棵树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05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在会上表示,“建业,正是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从最初的为用户盖房子,到为业主提供全面的深度服务,进而继续获得用户的青睐。”

  事实上,建业20多年发展历程中,无论高潮低谷,无论销售额是否登顶,其在河南人心中的地位,始终是地产一哥。

  原因并不复杂,建业始终坚持服务地方发展、服务百姓生活,把社会责任牢牢扛起,把向善初心贯穿始终,把中原文化发扬光大。

  这话说起起来不免官方,但事实却又的确如此。

  在河南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开发项目遍及18 个地级城市和 104 个县级城市,2019年建业地产销售合同面积1510.7万平方米,在建总建筑面积4088.68万平方米;拥有100 万业主、300 万球迷、30 万注册足球俱乐部会员,15 万学生及家长、1000 余户合作商家,每年商业客流超5000万人……

  在业界人看来,建业无疑是成功的城市运营商,但在更多人眼里,建业是河南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标杆。

  自1992年创业伊始,建业就确定了“企业之于社会,如同大树之于土壤”的社会责任理念,以服务河南人民为己任, 28年初心不变,用实际行动阐释着新时代民营企业的担当。

  去年4月份发布的2019中国慈善企业家榜显示,胡葆森以1.6亿元的捐赠额居榜单第18位,位居河南企业家之首。在近三年捐赠总额排名中,老胡更是以5.255亿的捐赠额排名第十位。

  2013年,他捐资2300万元捐建河南省少儿图书馆项目;2016年末,老胡向郑州大学提供1亿元的捐赠,支持母校人才培养及发展体育运动;去年9月,他又捐资1亿元,在濮阳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建业卓越教育基金”,支持家乡教育事业。

  在过去的几个月,建业电影小镇一直热度不减。甚至,为了调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省领导曾先后多次自己买票、入园暗访。

  不止一个电影小镇,建在濮阳的大集古镇、长在郑州樱桃沟的足球小镇、成于开封的东京梦华、坚守13年的神垕小镇,都让人们惊讶建业在打造文化产品上的真情怀、真投入。

  另一个写照,是建业足球。26年间,名称从未变更、投资人从未变换,所有球队中唯一拥有自属球场;1994年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唯一没有易帜。

  老胡不止一次说过,“有朝一日,我们要让中原文化小镇,包括中原的美食、建筑、戏曲、杂技、武术、国学、中医等等能够代表中原文化的元素,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河南人作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以中原文化为载体,来传播中国文化。”

  种子成为参天大树,并没有什么捷径,唯有扎根大地,奋力向上拔节。这就是建业,一个长期主义者的胜利。

(来源:幻象地产)

来源:幻象地产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