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亿股份坠落史:转型不顺,自救未果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胡益健 2445阅读 2020-01-18 13:33

  文/乐居财经 胡益健

  对于银亿股份有限公司(000981.SZ,下称“银亿股份”)而言,这个年或许不太好过。此前被母公司银亿集团占用资金逾22亿导致的流动性危机尚未解决,其又即将面临“大出血”。

  1月13日、16日,银亿股份先后收到由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以及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两起关于债券交易纠纷案件的《民事判决书》。

  其中,因银亿股份未按规定履行7笔关联交易的信息披露义务,甘肃监管局对银亿股份、其实控人熊续强以及高管方宇、张明海、王德银、李春儿等共罚款155万元。两份《民事判决书》则要求银亿股份在10日内向中建投信托和新时代证券合计支付本金、利息至少5.3亿元。

  业绩亏损、债务违约、戴帽ST、股价大跌、高管被调查处罚,这家曾经连续15年上榜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连续12年名列浙江省住宅产业十大领军企业的房企,荣光似乎已不再。

  不成功的转型

  银亿股份此前名称为银亿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其实控人熊续强曾历任宁波市委办公室干部、宁波市乡镇企业局副局长,于1988年创立银亿股份。

  2011年,银亿股份借壳在A股上市;2016年,在房企转型的背景下,银亿股份发力汽车,开启了“房地产业+高端制造业”双轮驱动的格局。

  熊续强在2016年先后花了120亿元收购了美国ARC、比利时邦奇以及日本艾礼富三家行业领先的国外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并于2017年将前两笔资产的国内运营主体宁波昊圣和东方亿圣注入到银亿股份。

  然而,大手笔收购并未得到相应的回报。财报显示,2018年银亿股份汽车零部件板块营收51.2亿元,房地产板块营收28.5亿元,同比分别下滑36.54%和21.81%。净利润为-5.73亿元,其中,宁波昊圣曾承诺净利润达2.6亿元,实际为692.5万元,而东方亿圣曾承诺净利润为9.2亿,实际为-7.9亿元。

  事实上,银亿股份的财务危机早已潜伏在此前两次重大资产重组中,业绩大幅下滑加速其浮出水面。2018年12月,发行规模为3亿元的“15银亿01”违约,由此拉开了银亿股份危局的大幕。而控股股东占用非经营性资金,更令银亿股份雪上加霜。

  以资抵债遭质疑

  截止2019年10月31日,银亿控股及其关联方已偿还占用银亿股份资金3.11 亿元,尚有资金占用余额19.36亿元。为此,银亿控股三次进行以资抵债。

  前两笔交易涉宁波普利赛思电子及新疆银洲星国际商贸城项目。交易完成后,银亿股份获得宁波普利赛思电子100%股权(唯一资产为其持有的宁波康强电子19.72%的股权)及新疆银洲星49%的股权。

  第三笔交易是熊续强将其控制的山西凯能矿业有限公司(下称“山西凯能”)股权转让给银亿股份。

  据了解,该笔交易分为两部分,一是以山西凯能49%股权抵偿9.3亿元占款;二是在双方约定期限内,将山西凯能剩余51%股权过户至公司名下,以这51%股权为剩余的5.26亿元占款的偿还提供担保。

  这笔交易却引发质疑。深交所发关注函质疑该交易损害中小股东利益;此外,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提出,此次交易或无法根本解决相关方对公司的资金占用问题,或新增关联方资金占用,且山西凯能全部股东权益的评估结论并非由具备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出具,评估值的合理性存疑。

  变卖资产“回血”

  控股股东逐步偿还资金占用款还不能令银亿股份松口气。截至2019年10月11日,公司到期未清偿债合计为43.57亿元。债务压力之下,银亿股份频繁通过出售资产来缓解困境。

  2019年以来,银亿股份先后进行了三笔资产转让。

  2019年初,银亿股份分别将安吉盛建置业39%股权、宁波瑞欣置业82.38%股权进行转让,前者以4.9亿元转让给恒大地产旗下的上海盛建置业;后者转让给宁波金翔房产,转让的交易对价为1万元,同时对方承担标的公司近5.33亿元的债务。

  11月25日,银亿股份公告,其子公司宁波银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向辽宁共享碧桂园置业转让宁波银亿房产下属全资子公司沈阳银亿房地产开发剩余50%股权,交易价格为6.95亿元。银亿股份表示,此次交易有利于其缓解资金压力,预计获得利润约2.3亿元。

  变卖资产对于银亿股份的偿债缺口而言,只是杯水车薪,其经营情况也并不理想。

  根据2019年三季报,截至2019年9月30日,银亿股份营收约52.36亿元,同比减少17.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57亿元,同比减少184.66%。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6.56亿元,同比减少61.7%。

  站在债务及经营持续亏损关卡前,银亿股份还能否闯关成功?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