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放开落户!该来的还是来了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深楼市 4049阅读 2020-01-15 13:02

  情理之中,终于有消息了。

  就在昨天,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广东将放开除了广州、深圳之外的城市落户限制。

全省放开落户!该来的还是来了

  这意味着,流动人口在大湾区定居的门槛继续降低,教育、社保、医疗、公住房等公共服务将为更多人敞开。

  更意味着,全国大城市化、城市圈化的脚步势不可挡,未来向发达国家一样人口集中化,是经过历史证明的、不可撼动的大趋势。

  为什么是情理之中?

  就在刚刚过去的12月26日,国家刚刚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意见》称:

  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

  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

  完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很显然,国家希望把人口流动的权利交给人民,把公共服务的权利还给市民,用开发户籍的方式,来阻断贫困因地域限制而产生代际传递,让市场经济发挥更大的作用。

  而广东此次声明,鲜明地跟进了国家意志,是对政策最积极而迅速的响应。

  其实在几天前的1月9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就进一步提出:

  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从城区人口看,仅有青岛、济南的城区常住人口超过300万。这表明山东其余15个市将在不久后全面放开人口落户。

  作为经济大省,山东省比广东省响应得还早2天。

  毫无疑问,未来中国各省将陆续响应《意见》,以后的户籍制度在除了城区常住人口超过500万的超大特大城市,基本名存实亡。

  这些超大特大城市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武汉、重庆、天津、东莞、南京、杭州、郑州、长沙、沈阳,还有今年可能入列的西安、哈尔滨和青岛。

  那么,这些城市与户籍挂钩的房产,可能会更加珍贵。

  今年8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中,明确了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作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的作用,并提出要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增强其他地区在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边疆安全等方面的功能。

  也就是说,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好好发展经济,其他地区嘛,就好好种粮食,搞生态,弄边防。

  要知道,在6年以前,我们《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区域经济的思路是加快发展中小城市和重点地发展小城镇。

  现在,完全不一样了。

  总之,在宏观意志已经确定要集中发展核心城市以及城市圈、战略性放轻中小城市的大背景下,各省持续放开落户促进人口流动,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因为这样做可以暗中鼓励流动人口们往大都市圈周边的中小城市流动,显然相比于全国零零散散的诸多中小城市,处在都市圈的城市受中心城市辐射,能有更高的劳动收入,也可以以交通优势作为睡城。

  又想发展大城市,又怕大城市人口过载,这便是一着妙棋。

  可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醉翁之意不在酒也。

 预示着什么?

  刺激楼市?马上上涨?你可能在其他地方看到这样的言论,但对不起,即使看多与我利益相关,我也坚决不吹短期涨。

  4月3日,杭州宣布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结果2019杭州房产市场还是一片有价无市。

  7月11日,武汉放开落户至专科和高技能人才,下半年楼市未有任何变化。

  10月24日,海南宣布基本取消本省(除三沙外)落户限制;鼓励居民向城镇社区集体户落户迁移。三个月过去了,海南楼市依旧平稳。

  的确,放开落户,有那么一层意思是用“房票”来吸引人才(money),以达到发展经济的目的。

  但真正的人才,即便不放开,在这些城市基本也是可以落到户口的。至于通过户籍来跨城投资的“人才”,也不会因为落户放开了,就选择这些地方。

  放开落户真正对购买力起到释放作用的是,那一批需要买房但没户口的人,可惜首先这些人占少数,很多没户口的人也暂时买不起房,其次这也只是购买力的提前释放,起不到实质上的房价上涨基本面。

  所以,硬要把放开落户和楼市短期上涨扯上关系,是不严谨的。

  那么,即便广东放开落户在2020就要落地了,但无论是东莞、佛山、珠海、中山还是惠州,都很难像2019年初的苏州和西安那样大涨一波。

  诚然,短期虽然没有大量购买力释放,但从长期的人口流动和经济发展来看,广东这项举措,必然对楼市和经济都是利好。

  一是户籍放开会增加人口留存意愿。试想本来一个漂泊在大湾区的无户少年,本来准备干几年回老家的,但突然发现自己可以落户了,可以和市民享受到同等福利了,干脆留下来算了。

  这些留存意愿,不仅可以提升社会消费意愿,也能在日后便可以慢慢转化为购买力。

  大湾区除了深圳和广州以外,有1356万常住非户籍人口,以后的购买力一定非常可观。

  二是户籍放开的举措侧面证实了国家意志。正如前文所说,我们正在用最大的力量建设大湾区、长三角还有京津冀。

  日本有3600万人口的东京都市圈,美国有6500万人口的纽约都市圈,这些成熟的都市圈交通网络发达,城市联系紧密,人均GDP也都在5万美元以上。我们的一线城市虽然强大,但都市圈尚不成熟,尤其各城市间交通连接,还亟待提高,人均GDP也才2万美元,这与我们建设强国大都市圈的设想,还有很大的距离。

  那么这次放开落户,无疑让大家对大湾区都市圈有了更大的期待,未来国家也必然会投入更大精力,在大湾区的建设之上。

  

  佛罗伦萨的街道给我们带来了浩瀚的文艺复兴。

  伯明翰的广场给我们带来了伟大的工业革命。

  中国南部一个不起眼的小渔村给我们带来了祖国四十年的翻天巨变。

  这些都是人类城市的胜利,人类自由流动的胜利。

  广东除广深以外放开户籍限制,只是中国放开人口流动的一个开始……(来源:深楼市)

来源:深楼市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