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系羊群效应背后 港股配股融资27亿港元补血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观点 2817阅读 2020-01-15 08:40

新城系羊群效应背后 港股配股

  观点地产网 1月13日,新城系包括新城发展、新城控股、新城悦股价集体出现跳水,投资者将其称为“羊群效应”。

  随后晚些时候资产市场消息传出,新城发展拟进行配股融资筹约3亿美元,这也成为新城系股价变动的主要因素。

  次日1月14日,新城发展正式发布公告,以每股8.78港元的价格配售最多3.11亿股配售股份,预期配售事项所得款项总额将约为27.31亿港元。

  经历2019年“黑天鹅”事件后,新城系融资一直未能打开局面。据观点地产新媒体观察,港股平台新城发展自去年7月份后,再无融资动作,与上半年积极融资形成鲜明的对比。

  熟悉新城发展的分析师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在公开资本市场融资受到一定的挑战,新城只能另辟蹊径。另一方面,新城系股价目前已基本回到黑天鹅事件前的水平,现在做配股融资,是比较合适的时机。

  回顾新城发展配股历史,在2018年1月18日,新城发展采取先旧后新的方式最多配股267,168,000股,认购价为每股5.86港元,较1月17日收市价折让约8.86%,估计交易完成后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5.46亿港元。

  相比之下,这一次27.3亿港元的配股融资的配售价同样也出现了较大的折让。

  根据公告,新城发展股份于2020年1月13日在联交所所报收市价每股9.05港元折让约2.98%;及股份于截至2020年1月13日最后五个连续交易日在联交所所报平均收市价每股约9.44港元折让约7.01%。

  新城发展表示,配售事项将为公司提供一个筹集更多资金的机会,同时拓宽其股东基础,优化其资本结构,并为集团提供资金以满足未来可能的发展。较之其他集资方式,配售事项实为公司的一次良机,可在较短时间内以较低成本加强其资本基础和财务状况,以为集团的长期业务发展更好地装备自己,而无任何利息负担。

  有分析认为,新城发展上一次配股融资实际上也是资助新城控股使用,而这一次也不排除。

  让投资者疑惑的是,港股平台配股,其实是利好A股新城控股和新城悦服务的,因为港股配股的钱会借给A股的子公司,而A股的子公司股东权益并没有被摊薄。

  为何新城控股和新城悦股价仍然大跌?

  有分析师认为,如果母公司不是以借贷的形式和子公司合作,而是采用入股项目公司的方式来进行合作,那么子公司的权益可能会被摊薄,虽然规模扩大,但是权益降低,未必会是一件好事。

  综合众多投资者的意见,地产配股很常见的融资手段,因为要成长就要拿地,而且相比A股更多发生在资金利率更低的H股,这也算是内房股一直估值低的原因之一。从长期看能补充现金,增厚净资产,降低净债率,但摊薄每股权益,正反两方面影响都有。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黑天鹅事件慢慢过去,新城似乎看到了资本市场的一些光亮,部分信用评级机构也逐渐解除新城负面观察。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2019年12月16日宣布,解除新城两家上市主体负面观察程序,并将评级重新调回“BB稳定”,这是惠誉对新城在过去几个月内保持连续增长的销售、融资的保障恢复、核心团队的稳定、及各项应对管理动作给予的肯定。

  紧接着2020年1月8日,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出具了《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关于将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体及相关债项移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的公告》。

  联合资信认为,实际控制人事件发生后,公司短期内转让了部分项目股权以回流现金,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显示,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情况良好,目前融资渠道有所恢复,流动性压力有所减轻,实际控制人事件对公司经营影响暂时有限。

  此外,联合资信还认为,新城于2019年12月完成了2019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授予登记工作,以稳定公司管理团队和人员结构。

  综合以上考虑,联合资信决定将公司及“18新城控股MTN001”移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来源:观点)

来源:观点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