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的机器人“梦”与科技情怀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曾树佳 6151阅读 2020-01-14 10:46

  乐居财经 曾树佳 发自广州

  碧桂园旗下的Foodom机器人中餐厅,在广州珠江新城花城汇如期而至,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是人工智能与餐饮的融合,两者在碧桂园的精心培育下,最终形成了肉眼可见的化学反应;贴合了当下“科技”的发展趋势。

  机器人遇上中餐,显得那么自然与写意。只见炒菜机器人利用温度控制系统,360度翻滚,动作恰到好处。菜炒好后,倾倒装盘,由“云轨”上的机器人,将菜稳稳地送到顾客的桌上。

  除此之外,餐厅还有一系列的地面服务机器人,身手十分灵活。 

  这一幕幕有趣的场景,能让人产生愉悦的用餐体验。相比于传统餐厅,机器人餐厅整洁卫生,而流水线化的生产模式,也会更加的高效稳定,满足了人们对科技、智能的向往需求。

  “机器人做菜”时代来临。碧桂园做机器人,有其自身的内在逻辑,它想要一套能够助力自身变革和推动行业发展的“外骨骼装甲”,想用科技的力量去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细节:“精准”凸显优势

  据说,Foodom机器人餐厅一共投入70多项机器人设备,在核心技术上,实现全自主研发。作为餐厅运营的核心设备,已经研发成功整套的烹饪机器人体系,包括煎炸、汉堡、煲仔饭、炒锅等功能,并且能实现持续升级迭代。

  餐厅的多项机器人设备,拥有高效的出菜效率,比如,汉堡从下单到出品只要90秒、炒菜的平均烹饪速度在3-5分钟左右。

  在中餐厅内,共配置了32口炒锅,不间断制作。橱窗里,机器人智能的感知、迅速的反应、娴熟的动作,让人啧啧称奇。也许有人会问,它们的“厨艺”,到底从何而来?细细一想,这似乎要归功于“十大名厨”以及“中央厨房”。

碧桂园的机器人“梦”与科技情Foodom机器人中餐厅

  在核心技术加持的基础上,中餐厅也注重“回归菜品”,因此,其专门聘请了顺德十大名厨,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对炒锅机器人进行一对一的培养,煞费苦心。

  具体的操作,是厨师将原材料的要求直接输送给中央厨房,中央厨房进行标准化的原材料处理,以低温运输的方式送至门店,这样就解决了前处理的问题(切配、过油、飞水、腌制等等工序)。

  与此同时,师傅会将炒菜的油温,下菜的顺序,收汁工艺、翻炒的方式与时间等要素一步一步输入进电脑,通过上百次的实验,让这些机器人“徒弟”逐渐掌握每一道菜的精华。而徒弟们也很争气,此后便能根据系统,精准地还原顺德大厨的手艺。

碧桂园的机器人“梦”与科技情餐厅包厢

  系统化最大的好处在于,前后配合能够紧密有致,洞察每一个细微之处。也是得益于此,Foodom机器人餐厅才能严格把控食材源头,并做到全程电子溯源。

  自动化的流水线和智能加工设备,保障了原料加工杜绝污染。中央厨房为每一个门店进行冷链配送、精准溯源和追踪。食材到达餐厅后直接进入冷库封闭保存,直至食材进入机器人烹饪设备,全程隔离人工接触,消除人工所容易带来的安全隐患。

  这解决了“食品安全”的痛点,让人能在享受“科技感”的同时,安心用餐。

 执念:机器人“梦”

  近几年,在人工智能成为国家战略目标后,入局机器人产业的企业并不在少数。

  2018年9月,碧桂园旗下博智林机器人与顺德区政府举行签约仪式,宣布将共同打造集科研、实验、生产、文化、生活、教育于一体的机器人谷。计划五年内在机器人领域投入资金,并计划引进1万名全球顶级机器人专家及研究人员。

  碧桂园打造机器人谷的消息,引起了业内极大的关注。彼时,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怀揣着机器人梦的李伟博士,毅然做出了“逐梦”的决定。

  她放弃了稳定的事业单位工作机会,千里迢迢,从哈尔滨到广东顺德,加入了博智林机器人的核心板块之一——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  

  李伟负责地面服务机器人的开发,即在餐厅地面服务的所有机器人,如送餐机器人、迎宾机器人、饮品机器人等。多少个不眠之夜,她与一众研究人员,在数据、编码、元件等千头万绪中,不知疲倦地推动着研发的进展。

碧桂园的机器人“梦”与科技情甜品站机器人

碧桂园的机器人“梦”与科技情调酒机器人

  天道酬勤,机器人餐厅的落地,给了李伟一个欣然的回馈。她亲手研发出来的机器人,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企业优势的确立,以及行业的变革。

  目前,餐饮行业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员流动性大、一线员工比重大、管理成本高的现象普遍存在。

  用人荒、人员频繁流动的问题,持续推高了培训成本、管理成本。而当中更不能忽视的,还有人员培训不完善,所带来的服务质量不高、生产效率不高、品质不均,以及食品安全等问题。

  机器人设备的出现,似乎在慢慢地改变这一现状。作为进入餐饮领域的新生力量,机器人餐饮将利用科技优势,大大满足传统餐饮降本提效的迫切需求,并有效提升安全品质。

 情怀:科技与未来

  在地产界,“碧桂园”之名已足够响亮,但在杨国强主席的眼里,他麾下的这家世界500强企业,应该有更大的使命感,即“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这是一个民营企业勇于面对新挑战、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坚定抱负。

  在房企多元化浪潮中,杨主席高瞻远瞩地提出:“我们应该是一个高科技的企业,未来是科技创新引领行业的时代。”于是,进军机器人成为他的得意之作,也是碧桂园保持强大竞争力的来源。

碧桂园的机器人“梦”与科技情双臂煲仔饭机器人

  2018年7月,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在顺德成立,聚焦建筑机器人研发与应用。以此为节点,此后,机器人谷成立、与多方研究机构签约、引进人才等,碧桂园迈开了机器人发展的步伐。

  截至2019年12月,博智林已成立8大研究院和2大事业部,组建超过3000人的研发人才团队,其中博士、硕士占比超过31%。已递交专利申请超过1500项,在研建筑机器人项目59个,其中29款进入工地测试阶段,智能制造工厂已经正式投产,佛山顺德机器人谷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去年,博智林机器人两度亮相《新闻联播》,展示了它当前阶段性的科研成果,以及场景应用优势。在全国AI浪潮中,碧桂园的机器人路程,已经备受瞩目与肯定。

  在已取得的进展中,建筑机器人、餐饮机器人是碧桂园转型科技,并行不悖的两驾马车。它们都在集团强大资源的助力下,茁壮成长。

  2019年,碧桂园实现5522亿元的权益销售额,已在1200个城镇实施了超过2000个项目,这为机器人业务板块提供了足够的市场空间。

  而除了与酒店板块能够无缝对接之外,机器人餐饮还能够有效地整合碧桂园前期在农业方面积累的优势,以及社区资源,进一步覆盖全产业链。未来将根据机器人餐厅业态以及市场需求,打造源头农产品的种植生产供应与餐厅顾客消费的无缝连接,并可定制适配市场需求,有效降低成本,减少农业资源浪费。

  反过头讲,机器人餐饮,也带动起了集团多元产业板块的联动增效。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