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南都物业:百年打造卓越品质 升级开创行业未来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中物研协 3781阅读 2020-01-11 08:00

1111

 编者按

  1949-2019,新中国从成立至今整整走过了70年的时间。

  这70年是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70年,国家富强、人民富足,社会面貌,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紧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也不断成长壮大,逐渐成为人们实现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指导下,乐居财经、中物研协、分众传媒共同响应时代号召,特别企划 2019“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报道!以发展脉络、风采成就、创新贡献、社会责任为主题,携手70年中推动行业发展的协会机构、物业服务企业共同致敬时代,畅想未来!

  出品人/贺寅宇 杨熙 李勤

  策划/陈海保 潘宇凌  

  采访/袁益  统筹/ 袁益 王开迪  

  撰写/ 张丽

  摄像/陈浩 编辑/张丽 设计/赵晶

  特殊的事件标记了特殊的时刻,特殊的时刻划分了不同的时代。回顾祖国70的历史征程,站在日新月异的当下,我们永远感激1949年的光荣时刻。而对于一个在祖国繁荣昌盛背景下成长起来的物业公司,一些特殊的时刻也终将改变其自身的发展轨迹,成为一个企业历程中光辉的一笔。

  南都物业就有很多这样的时刻。1994 年,成立之初作为南都房产集团全资子公司的南都物业是中国第一代、浙江省第一批注册成立的物业服务企业。2006年,南都物业正式独立市场化运行,创建“南都物业”、“南都管家”等子品牌。

  过去,南都物业是“建管一体化”格局的行业先锋,是“独立运营”的领军者,而在物业行业发展的新时期,南都物业依旧按照“惯例”先行一步。2018年,南都物业登陆A股上市,成为国内A股主板市场物业行业第一股。2019年,南都物业完成集团化升级,正式更名:南都物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变更的时间只是一刻,但变更的意义与成果却需要在无数个春夏轮回中谱写,回顾南都物业25年的行业征程,我们看到了一个个跳跃却稳健的步伐。

  新旧挑战中沉着应对

  南都物业多次做到精准转型,也许可以归功于对行业风向的敏锐感知,1994年,《城市新建住宅小区管理办法》颁布,明确规定在出售住宅后,开发商应当负责对其开发项目进行管理,同一年,南都物业就诞生于浙江杭州。

  也许时机是友好的,但环境却并不友好。此时国内的物业管理刚刚起步,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精细化管理遥遥无期,各地方性物业固守区域市场,合作意愿并不明显,南都物业想要做大做强面临重重阻碍,更多依靠自身的地产企业。直到新世纪来临,市场化的浪潮吹动了原本“固若金汤”的物业行业。

111

  南都物业随即展开战略举措,第一步就是独立面世,建设进行品牌升级。2006年,南都物业完成市场化转型后,制定了物业市场细分的战略,根据不同项目的服务定位和服务标准,推出“南都物业”、“南都管家”两大服务品牌,实行更精细、更专业的分品牌运作模式。

  传递幸福,传递爱,基础服务一直是南都物业客户满意度居高不下的战斗主力。以南都物业服务项目东方润园的“南都管家”服务模式为例,该模式撷取了传统管家的优点,融会五星级酒店系统化的服务管理模式,实施一对多的人性化、个性化的贴身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来访接待、楼道巡查、快递接送入户、24小时回应业主需求等。

  第二步就是整装打造商业综合体。2011年,南都物业进一步调整市场策略,全面进军综合商业物业市场。截至目前,南都物业已与银泰集团、绿地集团、阿里巴巴等十余家大型企业集团达成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第三步是与更多的优秀伙伴建立长期而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2017年,南都物业成功收购上海采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90%股权。2018年,南都物业成功收购江苏金枫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70%股权。2019年,南都物业与杭州之江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存量资产管理、物业管理、招商运营等领域展开深度战略合作。

  目前,在行业集中度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南都物业也在积极寻求与价值观相近的优秀物业服务企业携手并进,合资发挥优势力量,展开深度战略合作,扩容多元化探索格局。截至目前,共入驻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四川、广东、新疆等全国16省(直辖市),服务项目约500个,服务面积逾6000万平方米。

  旧的挑战在多项举措中土崩瓦解,但新的挑战应运而生。率先感知到随着物业服务行业逐渐获得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与认同,上市成为众多物业企业的发展路径,这必然对物业服务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业竞争更加激烈。随即,南都物业于2018年登陆A股上市,成为国内A股主板市场物业行业第一股。

  无疑,南都物业的决策是明智的,截止2019上半年,A股与H股已有15家上市物业服务企业。但自此,企业需要独立面对市场的风云变幻,放眼未来挑战接踵而来,为了在高速成长的行业环境中砥砺前行,2019年,南都物业正式更名:南都物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立足服务,力争使公司成为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的标杆性服务品牌。

 智慧多元打造百年品质

  在南都物业看来,行业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是建立在对优质物业服务品牌认同的基础之上。南都物业要思考的是,如何实现资源的高效整合和产业服务链不断延伸拓展,建立高认知度的品牌,持续创造价值,反过来再借助资本的力量助推企业和行业高质量发展。

  以上市为新的起点,南都物业的未来发展规划业已描绘成型,在未来发展战略上,南都物业继续以“创百年卓越服务企业”为愿景,在基础服务之上,大力开展增值服务,同时,也将以社区为入口,应用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构建物业生态圈和社商生态圈,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未来城市运营体系。

  除了对过往品质的不懈坚持,南都物业还有对新事物的无限追求,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物业服务的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将开启“智慧物业”新时代。如何借助大数据构建面向业主、商户和物业之间全新的智慧社区生态圈,是趋势,也是摆在所有物业人面前的重大命题。

111

  南都物业认为这应该是一个智能化与有温度的服务多元共进的时代。南都物业董事长韩芳曾表示:“大数据会代替人工,但有温度的物业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可或缺的。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将更高效的智能服务与有温度的人工服务有效融合。”

  2015年,南都物业子公司浙江悦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正式上线应用于内部管理的员工终端App(悦服务)和应用于住宅服务的客户终端App(悦嘉家),建立了悦嘉家社区生活服务平台。2016年,开发了针对办公园区用户的客户终端App(悦园区)。无论是园区的企业或是个人,用户只要在手机上操作,就能享受功能齐全的商务服务。南都物业以悦嘉家APP、悦服务APP、悦园区APP和悦生活服务平台为载体,致力于打造便捷的物业服务、生活服务、邻里交流与商圈服务等未来社区智能生活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南都物业在服务项目积极推进社区智能化改造,上线智能化车辆管理系统、智能化人行门禁系统、设施设备远程监控系统和运维管理系统。相较于传统的物业管理模式,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在提升物业效率、降低物业成本、改善物业服务品质方面都取得了成效。

  2016年,南都物业子公司浙江大悦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以服务式公寓、服务式酒店、城市商业为核心,打造“群岛”主流产品,保持资产的保值与增值,现为杭州市首批租房租赁试点企业,杭州市住房租赁管理协会副会长单位。

111

  除此以外,南都物业更注重整合众多行业资源,细分物业服务领域,以乐勤装饰、乐勤清洁、乐勤楼宇等多个服务不同环节的专业子公司形式,满足业主对美好生活的多元化服务需求。

 以身作则书写行业章程

  25年的坚持,品质为南都物业挣得了众多荣光,截止目前,南都物业已6次入围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评选的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前30强。2018年,入围百强企业前20强。长期担任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浙江省房地产业协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杭州市物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

111

  品质的背后依托的是万千员工围绕“客户第一”的服务精神,是南都物业所有员工必须遵守的企业价值观,包括客户第一、诚信、专业、协作、激情、敬业和创新等七个维度,这也是南都物业服务特色的要义展现。

  除了借助公司制度塑造员工品质,2018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中共南都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党支部、钱江新城党支部、上城区党支部成立,全面营造红色氛围,以“红色标杆”引领物业团队。

  更好的精神面貌,带来不一样的生活品质。如果把社会看做一个有机体,社区就是这个有机体中的各个“小细胞”,而物业服务企业则是让每一个“小细胞”正常运行的保障。南都物业通过丰富多彩的邻里活动、“小黄人”公益行等中国传统文化、公益精神与社区文化相结合,倡导文明和谐的邻里乃社会的相处之道。

 结语

  过去的“第一名”积攒着企业“老道”的经验,和资深的品质,而现在的第一名则预示着未来。南都物业将以上市为新的起点,同时依托多元化布局及综合资源整合能力,努力实现从基础物业服务向智慧生活服务的跨越升级,秉承“让生活更美好”使命,启幕未来物业新篇章。

111

来源:中物研协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