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跳槽!198位房企高管去向完全解密丨2019年度榜单⑤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018阅读 2020-01-08 08:09

疯狂的跳槽!198位房企高管去

  文/乐居财经研究院 魏薇

  2019是房地产动荡的一年,同时也是人事变动颇为频繁的一年。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共有超过90家房企的高管职位发生了变动,人事变动多达213起,职能范围从公司一把手到各分部管理人员均有涉及,有老一辈退任,也有子孙辈新上任。从人事变动原因上来看,离职并跳槽的占据了半壁江山,同时,内部调任所占据的份额也不可小觑。面对“房住不炒”的基策和严厉的调控政策,房企的人事变动也是为了迎合行业新的发展。

  从变动次数来看,以规模房企与快速成长中房企的变化最为频繁。涉及人事变动最多的是万科,在一年的时间内共发生了24起人事变动。除万科外,泰禾集团的人事变动也高达13起。另外高管层人事变动超过4次的还有阳光城、华润置地、融信中国、雅居乐、正荣地产、华夏幸福、新华联这几家房企。从时间分布上来看,年初和年中这两个时间段是人事变动的高峰期,也符合房企阶段性战略调整的时间安排。


疯狂的跳槽!198位房企高管去

  万科、阳光城年底人事大换防

  泰禾调整人才战略

  早在2019年2月,万科就启动了“大江大海”计划,在内部进行大规模的人事调动,年末更是到达巅峰时刻,涉及14个城市总,覆盖北方区域、南方区域、上海区域,任期从2020年1月1日起生效。这也是造成万科成为人事变动最多房企的因素之一。

  大江大海计划指在集团内部通过公开竞聘的方式选拔人才,同时从社会上挖掘优秀人才进行补充。在战略发生转变的同时,组织就要相应转变,进行人事匹配。大江大海这个活水计划更多是强调内部流动,从万科的人事变动情况来看,也确实是如此,各区域总纷纷转换阵地,其中南方区域的人事变动最为频繁。

  值得注意的是,原厦门万科总经理薛峰在一年的时间内经历了两次人事调动,直至第三次的离职,前后时间仅为5个月。从体量较低的厦门万科到南方区域的重要高地广州,又因在多元化业务上的丰富经验转投到长租公寓事业部,万科的这匹“黑马”暂时停下了他奔跑的步伐,在不到两个月后从万科离职,下一步的去向目前未知。

  泰禾集团在一年的时间内共发生了16起人事变动,离职跳槽与内部调任各占一半,发生时间主要集中在今年上半年。泰禾集团在经历了高管的集中离职后,对高管层进行了扩充。黄其森表示,泰禾的核心高管团队相对稳定,副总裁级别的有20多个。未来,泰禾将以内部提拔和培养为主进行人才选用。在2017年加入千亿俱乐部的泰禾,于2018年主动提出将杠杆,缓解资金紧张、降低负债率,同时调整了人才战略,以高薪吸引高端人才的加入。2019年启动“禾苗”计划,着手培养自己的人才,改善人才流动较大的问题。曾经担任过《万科周刊》主编的全忠,曾经主持过多个大型住宅项目,作为黄其森亲自去谈来的品牌负责人,可见泰禾对进一步运作之用心。

  另外一家同样赶在年底进行高管变动的是阳光城,涉及9名区域及集团总裁的位置变动,年内共计发生11起人事变动。阳光城方面表示,此次调整是区域间的调整和跨区域的整合和任命,不涉及裁员,目的是提高区域管理效率,为下一步的扩张奠定基础。

  自带光环,明星经理人跳槽引发关注

  明星职业经理人的变动一直以来都备受业界的关注,他们有几个共同的特点:位高权重、能力过人,为所任职的企业做出了突出的业绩贡献,因此也一直受到其他房企的垂青,尤其是渴望在业绩上更上一层楼的房企。

  原合生创展集团总裁冯劲义,于5月正式加入三盛集团。在地产界经验丰富的他,先后任职于龙湖集团、升龙集团、绿都地产,凭借着出色的投资和战略布局能力,见证了龙湖从百亿规模到500亿规模的蜕变,如今将带领三盛实现资产过千亿、销售过千亿的“双千亿”目标。

  华润置地发展壮大的重要推手吴向东于2019年2月入职华夏幸福,任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在3月份又被选举为公司联席董事,接连被华夏幸福委以重任。12月13日,阳光城发布公告称,为弥补独立董事的空缺,正式任命吴向东为新任独董。2018年1月,华夏幸福与阳光城等多家房企就达成了合作,将在拿地、开发等多层面展开合作,吴向东的此次授命或将促成合作的开展。

  个人岗位变动频繁,任职时间过短

  在本次统计中,一年内两次或多次换岗跳槽,入职仅两个月就离职的情形也有发生。本次统计中共有10位房企高管在一年的时间内经历过两次或以上的职位变动。原龙湖集团副总裁胡浩于今年1月加入龙光地产,然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匆匆离开,进而入职中国奥园担任高级副总裁,分管产品标准化中心。对此,业内人士给出分析,或许是因为现再的奥园有不少“前中海人”,而出身于中海的胡浩可能更适合这样的办公氛围。

  原泰禾集团副总经理朱进康在1月离职后加入福建中辉投资集团任集团执行总裁,又于7月离职,其中原因我们也不得而知。除上述提到的吴向东之外,现任新禹洲集副总裁的张岩、原新力副总裁兼CFO的王炎(原名王哲)在一年的时间内都先后经历了两家不同的公司,原华润置地CEO唐勇虽还在华润系,但已从华润置地跨界到华润电力,离开地产界。

  融资难年,财务人员忙跳槽

  2019也是融资难的一年,本次统计范围内共有超过10位与财务相关的高管发生了变动,在2019年下半年的变动尤为明显,涉及万科、时代中国、禹洲地产、合景泰富等多家房企。而自进入2019下半年以来,融资政策也越发收紧,财务人员的流动与之不无联系。在“钱”这件事上,不少高管因自身廉洁问题而被查办、被撤职。

  雅居乐在2019年年初就公布了两起廉政违纪的高管人员免职公告,分别为海南区域总裁简毓萍和广州区域副总裁蔡小鹏。年中有保利发展的吴章焰、泰禾集团副总裁余智晟、粤泰集团董事长杨树坪因涉嫌违法信息披露而被调查,年底有新华联董事长苏波因个人问题被免职。

  2020的序幕刚刚拉开,元旦当天,中交地产选举李永前为第八届董事会会长,原正荣集团副总裁肖春和入职河南康桥集团,任职地产板块副总裁兼华东区域董事长;元月2日,原华夏幸福孔雀城住宅集团总裁傅明磊加盟龙光地产,任执行总裁。新的一年开始,地产界的各位高管们也将踏上2020的征途,面对楼市的不断调控、行业竞争的加剧,房企的多元化在持续升温。冲刺业绩加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2020年的离职跳槽热或将持续。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