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林格尔7日暴跌40%股东仅剩3200户,面临退市风险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格隆汇 4130阅读 2019-11-30 07:00

  11月25日晚间,菲林格尔发布董事、高级管理人员集中竞价减持股份结果公告,公告显示,刘敦银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1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0.13%;陶媛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1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0.08%。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从股价来看,今年以来,公司股价早已翻倍,一季度公司股价随大盘整体反弹上涨25%,而在市场震荡的二、三季度里,在复权后继续上涨了45.21%和33.64%。然而自11月18日触及38.76元的复权历史新高后,股价于11月21日开始持续下跌,目前已计提4个跌停板。

  由于公司股票在2019年11月20日至22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20%。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

  菲林格尔25日公告表示,经自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日常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市场环境、行业政策未发生重大调整,生产成本和销售等情况未出现大幅波动,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相关订单、合同正常履行。

  值得注意的是,菲林格尔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前四大均为私募及信托基金,尤其是渤海国际心有股份有限公司,二季度其3只信托基金均进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而三季度开始大幅减仓。

  另外上海迎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是二季度新进十大流通股东,但是三季度不仅没有减少持仓股份,反而增加了。因此近期公司股价大幅下跌,或是以上这些信托及私募机构相互踩踏所致。

  资料显示,公司2017年登陆上交所,是专业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强化复合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及橱柜家具等家居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旗下品牌主要为“菲林格尔”,经过多年积累,已经在国内中高端地板市场形成良好的品牌形象并获得较高的市场美誉。从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构成来看,公司91.9%的营收来自木地板,6.48%的营收来自橱柜家具。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丁福如,第一大股东为菲林格尔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公司29.03%的股权。

  由于公司是地产下游企业,因此公司的业绩同地产行业关系较大。不过从公司业绩来看,近几年来,公司业绩增长并不稳定,且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出现负增长的情况。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5.71亿元,同比下降8.81%,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64亿元,同比下降0.53%。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公司股价不断上涨,但是随着公司股价的上涨,股东户数不断下降。

  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末股东人数8145人,2019年一季末7205人,2019年二季末为4075人,到了三季度,公司股东仅剩3258人,较去年同期相比,公司股东户数下降幅度达59.87%,由于今年以来,公司股东户数持续不断下降,因此引起市场关注。

  另外,由于公司股东户数不断减少,市场筹码越来越集中,股价越来越容易操纵,且公司前十大股东均为基金及信托,近期恰好遇上机构结算期,因此在没有大的利空情况下,其股价大跌也就解释得通了。

  根据相关上市规则,如果上市公司股东数量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的20个交易日和公司股票停牌日)每日均低于2000人,将被强制终止上市。

  事实上该标准并不高,正常情况下上市公司都很难达到股东人数不足2000人,不过一旦连续20个交易日,公司股东户数均低于2000人,则有可能被强制终止上市。

  事实上,该条件同面值退市类似,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面临面值退市的风险,当然,股东户数连续下降,且股东户数低于2000户的话,或引发终止上市。

  当前A股中,股东户数少于4000户的有菲林格尔、ST景谷以及集友股份,最少的为菲林格尔,且是最近一个季度股东户数下降最为明显的一家上市公司,二季度至三季度股东户数减少817户。

  就目前来看,A股上市公司中尚没有一例是由于股东户数低于2000户而导致公司被终止上市的,倒是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是由于连续20个交易日,面值低于1元,从而导致其终止上市的。

  不过当前没有不代表未来也没有,对于股东户数不断减少的上市公司,投资者需要注意其是否会触发连续20个交易日公司股东户数低于2000户的退市风险。(来源:格隆汇)

  

来源:格隆汇

相关标签:

股市行情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