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纺行业整体承压 富安娜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证券日报 1957阅读 2019-11-25 07:00

  2019年8月23日,富安娜发布2019年半年报。公司业绩自2019年一季度开始就进入了下行通道,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了营收净利同比双降。甚至,自净利润在一季度现上市以来最大降幅之后,富安娜的扣非净利润降幅也在今年上半年创造了“新高”。《证券日报》记者就上述情况致电富安娜,公司董秘龚芸表示,“相关信息已在半年报中披露完全,以公司半年报内容为准。”

  公告显示,富安娜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05亿元,同比减少3.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减少16.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减少21.11%。公司称,净利润下滑的幅度大于营业收入下滑的幅度主要原因是净利润率最高的经销商业务占比下降较大,同期下降约10%。目前,富安娜利润最大的经销商业务收入占比约为23%,直营门店占比约为28%,电商业务收入占比约为36%,其他业务(包括团购和家居)占比约为13%。

  值得一提的是,在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表现也不理想,截至8月27日,同行业的罗莱生活今年以来股价上涨20%,而同期富安娜下跌3.36%。东方证券也在8月25日发表的研报中表示,根据中报,下调富安娜未来3年收入预测,上调期间费用率预测,将公司评级从“买入”下调至“增持”。对此,龚芸表示,“二级市场上,机构有自己的想法以及策略,和公司基本面关系不大,不好作评价。”

  实际上,今年以来,家纺行业整体均在“承压”,有资深证券从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业绩下降主要是大环境不好。地产受限,后周期品种自然业绩不好。许多公司都在今年上半年推出更多的调整转型措施,力求下半年能够重回增长轨道。”

  此前转型家居业务未果的富安娜,在将重心移至电商业务的同时,也在2019年上半年提出经销商区域负责团队以回款为奖金考核指标,以推进业务团队帮助经销商终端去库存。

  8月6日,富安娜还发布公告,公司拟以连带责任保证方式对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给予符合资质条件的公司下游品牌经销商贷款提供担保,担保额度不超过授信总额度1亿元(含1亿),公告称,此次担保是为了帮助下游品牌经销商拓宽融资渠道,获得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及实现风险共担。

  经销商去库存会对公司销售收入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对比同在帮经销商积极清理库存的罗莱生活,富安娜的表现并不好。数据显示,虽然罗莱生活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和净利均有下滑,但下滑幅度仅分别为0.43%和5.05%。

  对于公司未来业绩表现,富安娜表示,“未来公司电商渠道业务的持续增长,依靠通过捕捉消费者消费习惯和变化来快速反应产品的变革,推动电商平台供应链的快速反应,在发展强势品牌的多品类的战略布局下,从而帮助公司提升品牌力和销售业绩。

来源:证券日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