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诗地产:回到原点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展浩博 7059阅读 2019-11-21 22:38

  乐居财经 展浩博 发自南京

  朗诗的名字很诗意,很多人因此喜欢它,朗诗也很在乎这个,反复从名字上做文章。

  11月21日,朗诗绿色地产有限公司(00106.HK,下称“朗诗”)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已由“Landsea Green Group Co.,Ltd.”更改为“Landsea Green Properties Co.,Ltd.”,同时已采纳“朗诗绿色地产有限公司”取代“朗诗绿色集团有限公司”为其新中文第二名称,自2019年10月8日起生效。

  同时,其中文简称由“朗诗绿色集团”更改为“朗诗地产”,自2019年11月26日上午9时起生效。公司股份代号维持不变。

  从“朗诗绿色地产”到“朗诗绿色集团”,再到“朗诗绿色地产”,两年时间里,朗诗两度更名,最后又“回归”地产。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朗诗改回原名,背后折射出的是这家公司探索多元化之路的坎坷和无奈。

  朗诗的转型始于2015年。2014年被称为“房企转型元年”,多元化成为诸多房企的转型路径。朗诗也未能免俗,它开始尝试进军长租公寓和养老。

  很不幸,朗诗的多元化现在看来算不上成功。2017年和2018年,朗诗的长租公寓业务收入分别为828万和1.25亿,两年合计亏损2.34亿。

  尽管亏损不小,但田明并没有及时止损的意思。伴随多元化探路之风,近几年,房企掀起一股更名潮,纷纷在企业名称中“去地产化”。朗诗也追逐潮流,于2018年2月,朗诗由“朗诗绿色地产”更名为“朗诗绿色集团有限公司”。

  彼时,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表示,企业更名是朗诗转型升级新战略的必然结果,但地产依旧是公司核心业务之一。同时,朗诗正积极开拓轻资产经营和各类绿色运营服务业务,已从传统地产开发延伸至长租公寓、养老服务、绿色建筑设计、物业服务、装饰、地产金融等业务领域,现有名称与多元化业务无法匹配。

企查查:朗诗品牌介绍企查查:朗诗品牌介绍

  更名并没有令朗诗的多元化走上坦途。相反,转型不利的负面影响却逐步显现。据朗诗2019上半年财报,仅半年时间,这部分非地产业务亏损就高达1.1亿。这也拖累了朗诗整体业绩,上半年朗诗的业绩完成率,仅为年度目标400亿的28.7%,约114.8亿元。根据克而瑞的排行榜,朗诗已跌出百强。

  在业绩压力下,田明被迫开始业务调整和重组。今年6月,他将这些非地产开发业务,从朗诗上市资产包中剥离,转给了朗诗控股集团。这意味着,朗诗的多元化探路暂告一段落。

  在今年年中的乐居财经年度论坛举办的“文旅康养”闭门会上,就有不少房企管理者表示:“都觉得转型要趁早,转型康养文旅这些比较火的领域,但到头来发现,还是得用传统地产的盈利来为非地产业务输血”。

  以万科为代表的房企,已经开始将“反思”付诸行动:收敛聚焦。收敛多元化,聚焦主业。

  田明也开始了这样的思考。近年来很少现身土拍市场的朗诗,今年上半年开始也逐渐活跃。于是,在第一次更名不足两年后,很快就有了第二次更名。这一动作,看上去就像一次试错,走了弯路,徒劳无功,之后折返,重回原点。

  不过,聚焦地产主业之后,摆在朗诗面前还有两个问题:一是它负债上升很快,净负债率去年末是34%,今年上半年上升到了57.2%,有息负债是75.5亿元;另一就是它销售下滑突出,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额174.68亿元,同比下降23.4%。

  实现400亿销售额,依然道阻且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