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肱之臣”黄仙枝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6479阅读 2019-11-13 08:48

1

  乐居财经 任英楠 房慧 发自上海

  黄仙枝的微信头像是一幅山水图,下面有一行小字:知行合一,格物至远。这似乎是他个人心境的真实写照。

  微信上没有设背景图片,朋友圈也设置为仅三天可见,透露着一丝高深和低调的气息。

  近日,正荣集团的人事调整成了行业热点。随着11月10日晚一则公告出炉,调整事宜也算尘埃落定。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黄仙枝先生,自2019年10月20日起获委任为行政总裁,以暂代王本龙职务直至合适人选获委任为止。

  时光流转,正荣曾经的“三人行”经理人天团,如今还在服役的只有黄仙枝了。留下的这位元老功臣,也是资历最深的一位。

  股之臣

  1998年,正荣集团成立伊始。而立之年的黄仙枝,凭借财务专业出身和5年的地产从业经历,加入其中。

  从正荣集团的财务总监起步,之后历任总裁助理、副总裁和总裁等职位,2015年12月起,黄仙枝获委任为正荣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这一过程达17年之久。但实际上,2012年起,欧宗荣把管理权交给了黄仙枝及其管理团队,自己退居幕后,仅担任高级顾问。

  但这并不意味着正荣完全放权于职业经理人,黄仙枝在正荣的角色更像是一位“太师”。早在2012年,欧宗荣之子欧国强就担任正荣集团董事,欧国伟在大学没毕业时就到南昌历练,毕业一年后也成为了总经理。

  现如今,欧国强和欧国伟同时担任正荣地产非执行董事,在职业经理人的带领下边学边干,为未来的接班计划做好准备。

  另一方面,欧宗荣早已在股权方便做了精心安排。据企查查显示,正荣集团的法人代表为黄仙枝,但其不占有公司股份,欧宗荣占股91.9%,欧国强占股8.1%。正荣地产为正荣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其中正荣集团占股75.84%,上海荣津占股24.16%,而上海荣津的实际控制人是欧国强,占股最多的则是欧国伟,达41.25%。

  作为股肱之臣,黄仙枝与少东家之间的配合战无疑是成功的。2018年,正荣不仅成功在港交所上市,还首次实现了千亿规模的跨越。

  上市6个月后,林朝阳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及联席行政总裁。现如今,原执行董事王本龙离职,黄仙枝在正荣的地位二十一载只升不降。

  谈及多年的坚守,黄仙枝说过一句很感性的话:“我的生命融化在这里面,正荣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从30而立到50知天命,黄仙枝陪着正荣走过了20年的岁月,在见证正荣成长蜕变的同时,自己也功成名就,做到职业经理人所能达到的顶峰。

 大象无形

  “一个职业经理人要把企业意愿和个人的事业合二为一”。对于目前的成就,黄仙枝不止一次说过,成为百年企业是正荣的愿景,当下正荣正值青春,更多的精彩还在后面。

  为了这个愿景,黄仙枝在用人和战略上不断调整,以匹配不断发展壮大的企业规模。

  成功跨千亿后,去年开始正荣就提出了“精总部、强区域”的组织理念,将各个部门职能下放,减少交叉管理摩擦和纠错体系,以对应正荣趋于扁平化的管理方式。

  今年正荣的组织架构改革更趋深化,并开启了“新三年战略”,除了区域公司之间的合并整合,总部职能管理部门也进行了合并重组。如总部工程和成本职能合并、商业资管职能并入资产管理部等一系列变化。

  调整之中,必然有人事动荡。对此,黄仙枝在内部提拔了一批年轻高管,目前全新的正荣高管团队有11人,其中7位是80后年轻干部,占比超过60%。

  敢于用年轻人,而且是高潜质的年轻人,是正荣的用人传统。有数据显示,目前正荣团队的平均年龄是32岁。对此,黄仙枝也曾对外表示:正荣的管理层,大部分都是80后。对他们来说,35岁左右正是做事业的时候,我会多给他们一些机会,把管理梯队培养起来。

  正荣提倡“成就彼此”的理念,人与人、人与企业之间共生共荣,凡用心付出,便有可观回报。黄仙枝表示,在正荣内部有一种说法,“一个人,只要用心做好工作,把正荣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就可以得到三倍以上的回报。”

  组织架构是核心,其背后逻辑指向的是企业战略的变化。如今的正荣,已走上一个新台阶,而黄仙枝早已在为正荣接下来的发展谋求安全航道。

  2019年,是正荣地产的新三年战略首年,正荣地产将此阶段发展定义为“高质量发展期。而“高质量”中有一点就是做到风险可控。

  去年,正荣地产的净负债率已降低至74%,今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在保持业绩增长同时,其净负债率继续降低至70.8%,这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充分认可。

  此外,在聚焦主业的同时,正荣也在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其中,物业和商业运营是正荣下一步重点发展和提升的产业。在这方面,黄仙枝也曾对外透露,正荣地产在持有型物业的运营上,会对标香港地产商。毕竟持有型物业的安全系数很高,可以源源不断的贡献利润。

  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黄仙枝认为,自己首先要为股东考虑,所以他必须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做出决策和规划。

  黄仙枝喜欢从历史中寻找管理智慧,《三国》、《孙子兵法》、《汉武大帝》等都是他爱读的书,在他看来,历史是一面镜子,对现代人的生活和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逾20年的从业经历,让他越发显得淡定和从容,但阅历和智慧都藏于胸中,就像他办公室里的那幅字画所示: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这才是他追求的境界。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