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渔猎电子城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842阅读 2019-11-13 08:53

1

 乐居财经 曾树佳 发自北京

  继平安资管、平安人寿相继入股华夏幸福后,又一家处于困境中的产业园区运营商,成了险资渔猎的对象。

  近日,北京电子城投资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658,简称“电子城”)宣布,拟以自有资金与中国人寿、电子城华平东久(宁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电子城华平东久”),通过入伙方式,加入国寿置业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

  其中,国寿置业为基金的普通合伙人,认缴100万元,占比 0.02%;电子城华平东久为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认缴100万元,占比0.02%;中国人寿为有限合伙人,认缴30.1亿元,占比69.97%;电子城为有限合伙人,认缴12.9亿元,占比29.99%。

  按此计算,该基金拟募集总规模不超过43.02亿元,以后将分年度、分批次的收购电子城下属6个园区不动产,收购总价款暂定为40.39亿元。

  电子城表示,通过基金将快速实现投资项目的资金回笼,能够提高资金周转率、资产周转率,同时降低财务费用,满足未来各业务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增强防范流动性风险的能力。

  由此看来,资金与周转,正是电子城牵手中国人寿的驱动因素。

  电子城周转困局

  电子城与中国人寿的合作,早已有迹可循。今年的9月初,电子城就引入中国人寿旗下的国寿资本,作为战略合作伙伴,联手打造“产业+资本”的科技金融服务标杆平台。

  彼时,其表示,合作将从“投资于一线城市、强二线城市产业园区的科技发展服务产业基金”着手,在重资产领域、轻资产领域、科技金融、科技服务等领域展开相关合作,探讨以成立平台公司等方式,实现全方位战略协同和资源注入。

  近来的合作,可以看作是此前合作的“续集”。

  此次交易中,成立公司的主体,还包括电子城华平东久。该公司为电子城与东久(上海)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企查查数据显示,东久上海持有电子城2.55%、2851万股股份,但其中已有2735.15万股被质押,占东久上海所持股份的96%。

  尽管股份遭股东质押,但为了更好地推进项目,电子城还是让该股东参与到基金的注入中。

1来源:企查查 乐居财经制图

  在各方资金注入下,基金将收购电子城6个园区的不动产项目。这些项目分布于北京及天津两地,5宗建于工业用地之上,1宗建于研发用地,涉及到北京电子城 IT 产业园 B5、 C2A  厂房项目、电子城国际电子总部三期项目,以及天津西青区开发区电子城国际创新中心 1、4、5号楼项目等。

  根据公告,6宗标的资产的合计土地使用权面积为32.1万平方米;合计建筑面积约为19.56万平方米。

  基金拟设立数家项目公司,原则上每个项目公司将收购并持有一个标的资产。项目公司不设董事会,设执行董事一名,由届时项目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按照国寿资本的提名进行委派。

  今年1-9 月,电子城销售签约面积 12.90 万平方米,签约金额 4.74亿元;新开工面积78.36 万平方米、新增房地产储备 6.12 万平方米、竣工面积 22.23 万平方米。截至 9 月底,该公司已出租房地产总面积 20.76 万平方米,取得的租金总收入 1.79亿元。

  尽管销售、出租业务平稳推进,但电子城的利润获取、现金流周转却捉襟见肘。

  2019年前三季度,电子城营业收入为9.5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9.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54.33%;总资产为129.71亿元,比上年度末下滑9.52%。

  期内,电子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94亿元,即使与上年同期的-43.65亿元相比,有所改善,但由于购入土地、建设成本及税费付现的增加,该公司截至第三季度末的货币资金,已比年初减少62.99%至14.39亿元,与此同时,短期借款增加了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大增89.76%至8.56亿元。

  显然,业务周转不力,是电子城急于引入基金的原因。但实际上,并非引入基金,就能一劳永逸。

  对于此次交易,电子城似乎做了业绩承诺。其于公告中表示,在基金运营期,如果标的资产运营情况不良,未达到国寿方的考核要求,北京电子城将承担一定的经济损失,给电子城集团造成损失。

 划了一条收益底线

  电子城之所以迫切引入合作者,无非是为了在基金模式中,补充现金流、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而险资的长期性、稳定性正好可以配置房地产的长期股权,满足企业引入资金的需求。

  今年以来,监管层在不同场合,多次鼓励险资作为长期资金投向权益市场。此前,证监会就曾明确表示,希望社保基金、保险机构进一步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

  此前,银保监会披露数据称,9月末险资投向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即权益类资产)的规模为2.24万亿元,占险资运用余额的12.59%,较2018年年末新增投资3157亿元,较去年年末权益投资的占比提升1.24个百分点。

  而有媒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A股上市公司中,险资持仓比例占流通股比例超过5%的个股有50余只,个股多集中于银行、房地产、医药板块、材料、消费等板块。

  眼下,趋于规范的保险产品,以及不断增加的保险需求,将使得未来保费收入保持平稳的增长。而随着保费的增长,保险的资金配置需求也在不断加大。

  今年前十个月,中国人寿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人民币5204亿元,同比增长5.77%。在保费不断增加的基础上,今年以来,中国人寿在投资领域陆续有出手动作。

  例如,年初中国人寿信托与瑞安房地产等成立合营公司,以投资一线城市物业。近日,中国人寿又通过最新的增持动作,成为了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此外,中国人寿还持续加持养老地产。

  截至目前,中国人寿已与泰康保险、阳光人寿、合众人寿等12家保险公司,宣布投资养老社区计划金额合计超千亿元,部分险企已有养老社区落地。

  但这几年的投资环境时有波动。过去的2018年,中国人寿受权益类市场大幅下跌影响,股票、基金价差收入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均为负值,导致公司2018年总投资收益率较 2017年下降显著。

  这促使中国人寿,越来越注重高收益率的投资逻辑。此次与电子城进行的基金合作,其强调标的资产的运营业绩,并为自身划了一条底线,如果运营不善会有赔偿。这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可以看出,险资在降低投资风险。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