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亏损65亿美元,软银滑铁卢?孙正义:我的方法与99%的人不同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资识 1618阅读 2019-11-09 12:17

  11月6日,软银发布的财报显示,孙正义掌舵的软银集团14年来首次录得季度亏损。7-9月营业亏损65亿美元。

  主要因旗下愿景基金所投资WeWork及优步等标的估值下滑,愿景基金三季度录得89亿美元的亏损。

  孙正义在当天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也表示,自己对创始人诺伊曼的企业治理问题熟视无睹,过度高估了其优点,但在公司管理方面的问题疏忽了,他坦诚,自己在许多投资判断上表现糟糕,已经深刻反思,对纽曼的错判被孙正义视为自己犯的最大错误。

  但他仍认为该企业业务稳定,最终有望实现盈利。据路透社整理的财报会议纪要,孙正义认为,在18个月内,大部分的WeWork办公室都将随着入驻率的升高而实现盈利。

  孙正义称,从WeWork和纽曼的案例中学到,不允许创始人支配董事会和投票权的重要性。

  在过去很多场合里,孙正义都曾表示看好wework,他曾说,像Uber和We这样的公司,将在十年内创造出可观的利润。

  但Uber的表现也不乐观,自2019年5月上市以来,已经跌去了40%。

  尽管如此,孙正义依然坚持他看好的科技大趋势,他说,他是一个信徒,科技的绝对信徒,尽管有些人不喜欢投资科技,但是他喜欢。

  孙正义如何看待未来几十年科技行业的发展,他又青睐于什么公司?

  聪明投资者从真实可靠的信源里,整理了他最经典的32句金句,从中可以一睹孙正义对未来科技发展的思考。

  一个巨大的范式转变正在发生

  未来市值前十的公司一定有AI公司

  1,人类发明了工具。这些工具用于耕作等等。但前提是人类的大脑总是比我们控制的工具更聪明。这就是我们能够控制它们的原因。

  最后,这个工具可能会变得比我们自己更聪明。这意味着,无论我们一直在使用什么工具建设工业社会,一个巨大的范式转变正在发生。

  2,电脑今后也将拥有自学能力,电脑自己编程的时代将会到来,今后的世界将像是科幻小说一样,脑构造计算机一定会诞生,能比人类更加敏锐地洞察和发明,搭载这种计算机的机器人会超过人类,不与其共存就没有未来,人类与优秀的机器人能够幸福地共存。

  3,优秀的电脑无线连接网络,通过芯片和人类进行脑内交流,只需在脑中思想就能与对方通信,就如同传心术一样。

  4,人类目前认为不可能而放弃的领域,像灾害的救助、看护、医疗、教育等等,都可以由搭载脑构造计算机的机器人来帮助。

  5,30年前,投资网络就行了,太复杂的话,反而赚不到钱。做事情简单化,去了解那个追根究底的原理。

  6,30年后,世界市值排名前十大的公司里,一定有大量的AI公司。

  人工智能(AI)将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革命。AI革命,将比过去的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全都要来的更大更广泛。

 改造传统公司极其困难

  投资趋势比投资公司更重要

  7,把一家生活在旧世界的传统公司重新改造成新时代的产物极其困难。最适于发力的还是属于一个新时代的公司,即使其在客户、现金流或品牌方面没有太多积累。与其被颠覆,还不如自我革命。

  这就是为什么对于人工智能而言,我没有向传统公司投资太多。人们总是批评Uber和We等公司的亏损和其他事情,但我认为它们将在十年内创造出可观的利润。

  8,用户在快速增长,商业模式已被证明是一个成功的模式,有望成长为绝对的行业第一。这才是我们关注的投资对象。

  9,如果你是投资人,无论你手上是有十万、一百万,还是一亿、十亿,你要投资未来。很简单的概念,一点也不复杂。

  10,如果你投资一家公司,两家公司,你可能投资对了,也可能投资错了。但你投资的是趋势的话,你一定会赢的。投资趋势,比投资公司更重要。

  11,我们只对智能机器人、就是带有AI的智能机器人感兴趣。不像操作木偶那样由人来操作,而是带有AI能力、可以自动判断、自动学习、自动进化的机器人,可以解决实际问题。

  12,全世界正在经历产业结构的快速调整。亚马逊等互联网公司正在取代零售和媒体领域的传统参与者。作为更大的趋势,我们将进入一个人工智能将颠覆其他所有行业的时代。

  AI将颠覆其他行业:

  自动驾驶、医疗、教育……

  13,不管发生什么,自动驾驶汽车都会到来。这是一种科技。科技在推动我们前进。当自动驾驶汽车出现的时候,提供打车服务的成本会变得非常具有效率。

  14,30年后或者50年后,100%自动驾驶的道路。那里根本不需要信号灯。汽车根据相互之间的运行情况事先进行判断,自主通过十字路口。而且,可以达到时速200公里,而不发生事故。

  15,当有这么多的车为你提供服务时,汽车来接你的速度就会变得更快。因此,这种网络效应是必需的。这意味着你必须要有规模,你必须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世界上每个国家都投资有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公司。

  16,5G的网速和容量均是4G的100倍,在5G网络中,物联网之间的机器对机器通信将会变得非常快速。

  17,现在的医疗是由人根据症状进行判断,由人来制作药物,而且药物还是针对多数人制作而成。而预防医疗是根据DNA来进行判断,不是根据人脸表现出来的症状。但是,由人的眼睛来判断DNA哪里出现了异常,几乎不可能。但是通过AI就可以做到。

  18,今后的云技术中,在通信的瞬间完成自动翻译会变成理所当然的事。教育当然也会大大进化,全世界的孩子能与世界各地的孩子说话、语言不通也能自动翻译。

  医疗也会发展到高水平,无论你是住在孤岛还是住在沙漠,也能瞬间接受世界最尖端的医疗服务。工作方式也会进化,能瞬间连接许多东西,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云会成为人类最大的资产。

  19,以后将通过AI的力量实现自动工业。这样的自动工业是由计算机、AI来进行分析,对硬件机器人发出指令,直接驱动工厂运作。这样的时代将会来临。

  20,自动工厂AI机器人24小时工作,以比人工更低的成本、更正确、更快速地运作,没有作业失误,没有罢工,而且库存实现最佳化(没有库存失误或者损失)

  21,以前的金融审查很慢,风险高,商品均一,以后通过AI可以得到即时审查,降低风险,以及自定义服务。在金融领域使用AI,可以比现在更便宜,更方便,更快捷。数据是关键。

  危机是我觉得生活值得坚持下去的时候

  22,我离实现目标还很远,所以我很尴尬也很紧张。当我将自己与美国和中国公司的成长进行比较时,就会强烈感到自己做的还不够。

  23,我的一些投资者说,“孙正义,你确定吗?你太兴奋,太专注于一家公司了。不要太过沉迷。”但我仍然很兴奋。而且,在我可以增加投资的时候,我就愿意增加投资。

  24,早些时候,在互联网泡沫期间,有段时间我的个人资产每周增长1万亿日元,而我甚至不费吹灰之力,而且有那么一瞬间我超过了比尔·盖茨(Bill Gates)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当泡沫破裂我跌到谷底时,那种无助的感觉被吹走了,我的斗志被再次点燃。

  与那些日子相比,今天到处出现的小危机只是小孩子的游戏。

  25,当一切走上正轨,我开始考虑诸如接班人等问题,我开始失去对生意的强烈兴趣,失去战斗中那种强烈的兴奋感。面对危机或被迫抗争是痛苦的,但那可能是我觉得生活值得坚持下去的时候。

 准备好自己的清单

  26,我的人生一直是按照我的计划在走,我一直不断地对自己重复,最重要是精神:你得有激情帮助社会、帮助人们,这会给我们带来最好的结果,我们不是为了钱,也不是为了其他的东西。然后要有一个愿景,我的愿景就是跟电脑、互联网连在一起,它们会成为强有力的工具来帮助人们。

  27,我19岁的时候有许多想法,我有一个单子,上面写了25个理想,包括我想成立什么样的公司,都在这个单子上。接下来我要把我的力量灌输到哪里去呢?我一旦有了目标,我就要全心全意实现它,那就是软银。

  28,对很多人来说,都可以制订这张清单,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愿景,但是你决定好就一定要全心全意去做,因为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29,成功不会仅仅几年之后就降临,而是需要多年的努力,所以应该准备好自己的清单,来做好选择你的人生该怎样走,然后全心全意做你决定好的事情。

  我的方法与99%的人不同

  99%的人只会取得一般性成功

  30,每当我有一个新的理念,我说出这个新的理念,很多人都会说,这个点子不错,但是我们没有足够的钱,我们没有足够的技术,我们没有足够的客户,这个市场还没有准备好。我们就一点一点先做起来吧,我们先做一点今天能做的事情。

  这个方法是不错,是比较安全的一个方法,也是大部分人会选择的一个方法。一步一步去走,99%的人会这么做,但99%的人只会取得一般性的成功。

  31,我的方法是完全不一样的,我的方法风险比较大,也很困难,和一般人的方法完全相反。

  我的方法第一步是要有一个非常大的愿景和梦想,如果成功,可以彻底改变世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然后我再决定,我要在多少时间里实现这个愿景,是10年?还是30年?我要先决定一个具体的日程表,用多少年实现这个成功。

  接下来我再倒数回来,一直回推到今天,从30年后推到20年后,从20年后推到10年后,从10年后推到一年。

  32,我不是一步一步按部就班的去想,我的风格是把这个目标定好,非常庞大的愿景,然后再回推到我们今天上来。

(来源:资识)

来源:资识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