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林强:房企莫把红利当能力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王帅 1279阅读 2019-11-09 11:26

  乐居财经 王帅 11月8日,由明源地产研究院举办的“2019年中国房地产总裁峰会”在深圳举行。

  金科股份总裁喻林强在活动现场表示,房地产必须精细化管理,才能有利润保障。

以下为发言精选:

  1、过去20年大家都在高速发展中得到了红利,但是接下来是下半场。现在就像一辆汽车行驶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是往前直行还是加速前行,选左、选右,还是改道行驶,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需要思考清楚。

  2、众所周知,房地产和汽车是我国城市发展两大代表性行业,过去20年,汽车行业的增长只有10倍左右,但是房地产增长了50倍以上——在这20年里地产行业平均复合增长大于20%,一度逼近30%,很多企业就是在这20年里面奠定了做强做大的基础;但是我们企业要认清本质,莫把红利当能力,不要把行业的增长,当成企业的成长。

  3、从世界500强来看,2019年世界500强有5家房地产企业,这5家企业都来自中国,只有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才筑就了世界500强。不过,相比2018年减少了一家,这间接反映了这一年间整个行业的变化。

  4、因为城市化率、城市化人口、人均面积都是翻倍的增长,货币更是约20倍的增长,过去20年,抢钱、抢地、抢人的企业都获得了最大的发展。上半场确实英雄辈出,但我们也要客观地分析,中国房地产前20年所有改革开放的红利,不完全是所有企业自身的内生能力。

  5、2013年到2020年,处于高位运行期,虽然我们没有20%以上的增长,但是这个期间房地产规模的总量还是在增加的,应该说这期间我们还有好日子,只是这个好日子相对来说和过去比有一些差距,有一些变化。

  6、为什么我们的盈利能力越来越低?面包和面粉的价格是关键,土地成本越来越高,但是却限房价,留给开发商的腾挪余地越来越小了。除了土地以外,我们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所有的成本,都是做加法,没有减法。我们的一个同行说,现在河沙的价格跟盐巴的价格都差不多了,因为现在环保控制得非常严,金科的大本营在重庆,重庆就在长江边,但因为环保,限制开采,我们的河沙都是从四川、湖北运输而来,所以现在的各项成本都在增加,因此利润越来越薄。在竞地价、限房价的环境下,房地产企业只有加强管理,更加精细化管理,才能有利润保障。

  7、下半场,客户是有限的,怎么获得更多的客户?就要从个人客户延伸到企业客户、政府客户。与此同时,客户的需求延伸,从原来简单的“能住”向“美好生活”延伸,原来,我们只是卖房子给客户,现在我们要在满足居住的基础上,衍生更多的服务给业主,金科的四位一体战略就是基于这个逻辑。 

  8、美国有3.28亿人,2018年只有500家工商注册的房地产公司;中国14亿人,2018年我们的房地产公司约10万家,未来10年行业的整合力度是非常大的,寡头竞争,弱肉强食,比比皆是。

  9、未来的竞争,一定是寡头的竞争,大企业会越来越强,而缺钱、缺品牌、缺专业能力和各种资源的企业怎么办?我引用一个哲学家的一句话来形容:一个人就像一块砖,砌在大礼堂的墙里是谁也动不了的,但是丢在路上,挡住别人走路的一定会被人一脚踢开。所以未来,我们很多大企业会成为一个平台,而小企业要选择和这些大企业去合作,用资源入股,去做他们的股东,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共克时艰。而大开放、大包容、大发展的金科是一个很好的合作对象。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