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宝之争”的幕后:银行理财掀起了巨浪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拾遗地 2226阅读 2019-10-27 09:59

  文/拾遗君

  浙商宝能产业基金的20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向钜盛华增资及提供股东借款。

  三、四年前,宝能系的钜盛华与前海人寿在二级市场“秋风扫落叶”,大举买进了万科的股份。

  出手之前,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准备了充裕资金,包括从浙商银行获取的133亿元理财资金。

  据拾遗君获悉,宝能系在近期已经开始向浙商银行提前还款,目前已经提前还款共计53亿元。

  按照宝能系的还款计划,其在2019年至少偿还40亿元,且每个季度的还款额不低于10亿元,剩余部分将在2020年偿还。

  2015年11月份,即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在二级市场大举买进万科的股票之际,宝能集团与华福证券设立的资管计划共同发起了“深圳市浙商宝能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为“浙商宝能产业基金”)。

  浙商宝能产业基金的发起资金规模达到了200亿元。其中,宝能集团作为劣后级合伙人,出资67亿元;华福证券设立的资管计划作为优先级合伙人,出资约133亿元。

  华福证券实际上只是通道,它所设立的资管计划的约133亿元出资,全部来自于浙商银行的理财资金。

  浙商宝能产业基金的20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向钜盛华增资及提供股东借款。按照资金分派,其中增资款约153亿元,股东借款47亿元。

  钜盛华拿到200亿元资金后,根据约定,其中宝能集团的67亿元劣后级出资用于在二级市场增持股票,而浙商银行理财资金的133亿元优先级出资,则被钜盛华用于收购前海人寿的股权或向其增资。

  最终,按照钜盛华的资金分派,其中75.74亿元资金(72.9亿元来自浙商银行理财资金)钜盛华用于收购前海人寿的老股转让,60亿元(来自浙商银行理财资金)用于向前海人寿增资,其他的64.16亿元(来自宝能集团)则被钜盛华用于在二级市场增持股票等。

  据拾遗君查询前海人寿的股权结构,2015年初时,钜盛华对前海人寿的持股比例为20%;2015年底拿到浙商宝能产业基金的200亿元资金后,持股比例增至51%。

  但浙商银行与宝能系的这笔业务存在违规。

  为了参与设立浙商宝能产业基金并向钜盛华投资,浙商银行发行了31款理财产品来募集资金。

  根据《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商业银行向一般个人客户募集的理财资金,既不能投资于境内二级市场的股票,也不能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

  如上所述,浙商宝能产业基金的200亿元资金里,其中153亿元被用于向钜盛华增资,这属于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违反了中国银监会的相关规定。

  2015年底浙商宝能产业基金完成对钜盛华的153亿元增资后,其取得了钜盛华当时30%的股权。

  最终,在2018年11月份,也就是三年后,中国银保监会对浙商银行的这13笔违规募集理财资金参与上述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罚款1550万元。

  到2019年10月份,钜盛华与前海人寿共计持有万科11.97%的股份。

  持股比例最高时,钜盛华与前海人寿持有万科25.4%的股份,当时钜盛华通过直接持股、发起的9个资管计划、前海人寿的4个保险账户,分散持有万科的这些股票。

  从2018年4月份开始,钜盛华与前海人寿主要通过二级市场大宗交易的方式,开始减持万科。

  据拾遗君大致统计估算,钜盛华与前海人寿减持万科后,已经累计套现了363亿元左右。

  目前,钜盛华直接持有及通过前海人寿的保险账户间接持有万科超过13.5亿股,按照目前万科在二级市场每股约27元的价格计算,钜盛华与前海人寿所持万科剩下股票的价值为365亿元。

  钜盛华与前海人寿从2015年7月份开始大举买入万科,一直持续到2016年上半年。

  据拾遗君大致统计测算,钜盛华与前海人寿当初为了在二级市场增持万科多达25.4%的股份,累计付出了451亿元的代价。

  来源:拾遗地

来源:拾遗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