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楼市要“变天”了?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883阅读 2019-10-26 08:27

  文/乐居财经 吕秀伦

  还未在10月19日海南三亚放宽限购,大专毕业+海南工作证明即可买房的消息中缓过神来,今日(10月25日)楼市圈最重磅消息再一次出自海南。

  10月24日,海南省政府网站公布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规定基本取消本省(除三沙外)落户限制。

  方案显示,基本取消本省(除三沙外,下同)落户限制。居民在落户地点无自有产权住房的,一律在其合法稳定住所所在的城镇社区集体户落户。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以下为通知全文: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海南省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已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10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海南省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

  为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推进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便利非户籍人口落户,加快破除制约人口自由流动的制度性障碍,结合海南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取消本省(除三沙外,下同)落户限制。省内居民,可在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下同)的城区、建制镇的社区(以下统称城镇社区)落户。省外居民,取得本省居住证并参加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暂不含临时养老保险缴费账户)和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的,可在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城镇社区落户。

  二、居民在落户地点无自有产权住房的,一律在其合法稳定住所所在的城镇社区集体户落户。居民也可在其自有产权住房以外的合法稳定住所所在的城镇社区集体户落户。逐步清理规范各类单位集体户、人才中心集体户,引导户口挂靠在单位集体户、人才中心集体户的居民将户口迁移至其自有产权住房户口或合法稳定住所所在的城镇社区集体户。尽快实现城镇社区集体户全覆盖。

  三、落实有关政策要求,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维护农业转移人口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以下简称“三权”),不得以退出“三权”作为迁出户籍的条件,引导其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三权”,全面推行户籍变动与“三权”脱钩。

  四、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是落实本轮户籍制度改革的责任主体,要周密细致做好具体实施工作,确保改革不折不扣落地落实。省发展改革委要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密切跟踪监测改革进展、落户形势、有关影响以及各方面反应,及时研究解决改革衍生的各种问题、困难,在试行1年后开展一次评估。省公安厅要抓紧制定落户的公安机关具体操作办法,并尽早出台实施。省教育厅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中阶段学校的学籍管理,会同相关部门做好防范“高考移民”相关工作,科学预测普通高中入学需求增长,多措并举增加学位供给。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要会同相关部门做好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

  本方案由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负责解释。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试行。此前我省有关规定与本方案不一致的,按照本方案执行。

  试行中遇有重大问题或建议,及时向省政府报告。

  10月25日上午,海南省官方权威解释公布,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海南省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有关事项解释的函。

  以下为官方权威解释全文: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海南省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有关事项解释的函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按照《海南省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琼府办〔2019〕27号,以下简称“方案”),由我委会同相关部门负责解释。为推进改革落地落实,便利群众落户,明晰有关概念,经商相关部门,现就“方案”有关事项解释如下。

  一、“方案”规定的省外居民参加本省有关社保是指:落户申请人(以下简称申请人)参保情况在海南省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中,“个人基本信息”一栏中“养老账户类别”为“一般账户”(不是“临时缴费账户”);“个人参保信息”一栏中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状态”均为“参保缴费”;“个人缴费信息”一栏中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在申请落户之日的上个月均有到账记录。

  二、“方案”所称合法稳定住所的规划用途均应为住宅类,包括以下五种情形。

  (一)自有产权房屋

  证明材料:房屋权属证书(或不动产权属证书,下同),或经住房城乡建设(房产管理)部门(以下简称房管部门)备案的购房合同及付款发票。其中合法拆迁后的“回迁房”,提供政府有关部门出具的回迁证明材料。

  (二)租赁房屋(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和租赁私有产权房屋)

  证明材料:房管部门签发的房屋租赁证(以下简称租赁证)。

  (三)政府单位管理的公房

  证明材料:租赁证或有关政府单位出具的住宿证明。

  (四)用人单位的集体宿舍

  证明材料:该集体宿舍的房屋权属证书或租赁证,申请人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租赁证或用人单位出具的住宿证明。

  (五)居住在父母、配偶、子女的上述(一)(二)(三)所列房屋

  证明材料:上述(一)(二)(三)所列证明材料,有关政策规定的亲属(婚姻)关系证明。

  三、申请人在城镇社区集体户落户的,“迁入地址”登记为该社区居委会地址。申请人依据的合法稳定住所位于建制镇(街道,三亚市的区)的建制村、“居”的,落户的集体户“迁入地址”暂时登记为该建制镇(街道,三亚市的区)的其中一个社区[具体由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三亚市的区人民政府)确定]居委会地址。建制镇内没有设置社区的,落户的集体户“迁入地址”暂时登记为该市县人民政府驻地镇的其中一个社区(具体由市县人民政府确定)居委会地址;其中遵谭镇、龙桥镇、新坡镇的(在未设置社区之前),落户的集体户“迁入地址”暂时登记为龙华区的其中一个社区(具体由龙华区人民政府确定)居委会地址。上述“居”是指因海南垦区农场社会管理属地化改革而依法成立的社会治理单元。

  四、“方案”所称居住证应在有效期内。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10月24日 

  对于此次海南放宽落户门槛,援引知名财经评论人刘晓博在其公众号中指出,第一,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是国家统一要求,海南需要完成任务;第二,海南要争夺人口,人口基数太小是海南的硬伤;第三,此举还是为了提振经济,增加房地产市场的真实需求。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对媒体表示,海南此次落户政策出台的主旨是按照中央要求推进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并带动非户籍人口加快落户,换言之是要推动非户籍常住人口的快速落户,以破除现有的制约性制度障碍。

  对于海南楼市、房价,张波认为,由于执行严格的限购政策,海南今年整体的降温非常明显,预计落户政策放松短期内对于楼市热度提升将起到明显作用,海南楼市或在四季度迎来一波交易小高潮。对于房企来说,尤其是以旅游地产开发为核心的房企,过去一两年非常难熬,业绩普遍下滑。随着落户政策的放松,新增需求将带动海南楼市成交量上升,房企整体压力会有所缓解。

  在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看来,因海南省各区域限购政策不一,如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以及海口、三亚、琼海,可以通过落户方式取得购房资格以及购房条件的放宽,有助于购房需求的释放,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回暖。

  “外来人口的落户难度减少,势必增加外来人口的落户数量。而基于户籍资格的取得,潜在的购房需求会释放。”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尤其是到了四季度,本身就进入到了海南楼市交易的活跃期,所以预计四季度海南市场的交易会有上升的可能。

  严跃进则建议,海南“房住不炒”的政策内容也应进一步强化,对于土地市场的管控也变得更重要,特别是防范土地囤积和地价虚高上涨等现象,而对于一些违规填海项目也需要继续进行监管。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