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铭“自救”三盛宏业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8330阅读 2019-10-23 07:25


陈建铭“自救”三盛宏业

  乐居财经 王向南 李毓 发自上海

  “公司暴雷,各方讨钱,董事长在哭”。

  10月21日,一张照片在朋友圈刷屏。照片上,被迫召开“批斗会”并现场洒泪的男人,正是三盛宏业董事长陈建铭。

  这多少有些令人诧异,毕竟在12天前,最新出炉的《2019年胡润百富榜》上,陈建铭还以100亿元的身价位居第398位,这一排位比去年前进了67位。

  官网资料显示,三盛宏业集团最早于1993年成立,目前业务涵盖房地产开发、科创及大数据、海洋投资、城市建设、现代生活服务等。2018年,该公司销售额187亿元,土地储备逾3000亩,是连续十五年进入中国地产百强名单的企业。值得一提的是,浙系房企三盛宏业和闽系房企三盛集团,并无任何关系。

  但今年以来,房地产融资的大环境持续收紧,加上项目去化不佳,回款缓慢,现金流紧绷,一些中小企业游走在“钢丝”的边缘。

  数据显示,三盛宏业集团目前总资产规模逾500亿元,净资产25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9年6月30日,三盛宏业的有息负债则达到269.5亿元,是其净资产的1倍有余。

  而由此次内部员工理财逾期兑付,从而引发出员工集体讨债的一系列风险,成了压垮三盛宏业和这位“强人”董事长的最后一根稻草。

  “强人”陈建铭

  同为50年代生人,从教师到创业做园林地产,陈建铭与另一位浙商大佬宋卫平的人生经历多少有些相似之处。

  1992年前陈建铭的工作是在浙江省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任教及在政府机构工作,这段经历也为其创业打下了良好的政商基础;1992年从商后,陈建铭陆续成立了舟山中昌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及杭州三盛房地产有限公司、上海三盛房地产有限公司、上海兴铭房地产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

  2005年最高峰到达房地产百强开发企业第49名,直至2018年三盛宏业销售额187亿,土地储备超过3000亩,连续十五年进入中国地产百强名单。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三盛宏业的股权架构是:陈建铭直接持股41.45%、上海三盛房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盛房地产”)持股19.96%、陈立军直接控股18.42%、上海闫宏持股14.17%、青岛国海慧航持股6%。

陈建铭“自救”三盛宏业

  而三盛房地产是陈建铭持股90%及陈立军持股10%的架构。实际上,陈建铭最终占三盛宏业的股权是63.73%。

  值得一提的是,陈立军现任公司监事,实为陈建铭的内弟。此外,其胞妹陈亚维现任公司副董事长,企查查显示,公司主要人员有14位,高管团队中不乏其他陈姓和其他姓氏的人员,他们与陈建铭的关系尚不详。

陈建铭“自救”三盛宏业

  不过,据公司财务部门的一位员工爆料,近期高管还在大量兑付自己的理财或转走公司资金,这些高管与上述主要人员名单的人名有大部分重合。

陈建铭“自救”三盛宏业

  图片一经曝出,维权员工不得不以报警的方式逼迫陈建铭出面表态,于是便出现了“公司暴雷,各方讨钱,董事长在哭”这一幕。

  对此,陈建铭表示:“我最近在外找资金,内部事宜交由我的妹妹陈亚维管理,没想到竟会如此。其他的高管我不能担保,我妹妹转走的钱,我负责追讨回来!”

  曾几何时,陈建铭将阳明心学奉为管理企业的哲学。为什么叫“三盛宏业”?陈建铭曾说,“我们坚信,员工的个人利益与企业的发展紧密相连,企业的命运更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有了国家的强大,才有企业的兴盛,才有个人的美好前程”。

  而如今的三盛宏业,面临员工理财逾期兑付等危机,部分员工叫苦不迭。据了解,在前述“批斗会”上,有员工说:“老板,我在三盛宏业十多年,我投的理财涉及7个家庭,如果不能兑付,这7个家庭就毁了。”

  “我也是非常难过,如果那些项目能解决,我想总是能解决”,现场,陈建铭边哭边说。

  “暴雷”与“自救”

  这一切的缘由皆因为三盛宏业的“暴雷”。

  官网资料显示,三盛宏业集团最早于1993年成立,目前业务涵盖房地产开发、科创及大数据、海洋投资、城市建设、现代生活服务等。该公司旗下拥有A股上市平台中昌数据、H股上市平台中昌国际以及新三板平台钰景园林。

  与此同时,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三盛宏业房地产开发布局上海、舟山、佛山、杭州、宁波、昆山、合肥、沈阳、淄博、滁州、滕州等,遍及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区域,开发项目60余个。

  数据显示,三盛宏业集团目前总资产规模逾500亿元,净资产25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9年6月30日,三盛宏业的有息负债为269.5亿元,有息负债达到其净资产的1倍以上。

  除此以外,上交所披露信息显示,三盛宏业集团自2016年4月-2019年8月间共发行债券9次,总发行金额达93.8亿元,利率在7.0%-8.4%之间,而仅在2019年,三盛宏业到期的债券就达到32.5亿元。

乐居财经根据公开资料整理乐居财经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高负债的压力之下,近段时间以来关于三盛宏业资金链问题的市场消息也在不断传出。其中,值得一提的是,9月以来就有消息传出,三盛宏业有意以17.5亿元的总价出售其位于上海外滩的总部大楼——三盛宏业大厦。

  据了解,该大厦原名为伦达金融大厦,由三盛宏业通过拍卖而来,并于2017年5月才正式迁入。而为了还债,三盛宏业集团已经在此前将这座总部大楼作抵押借款14亿元,项目目前尚无人接盘。

  “屋漏偏逢连夜雨”,由资金链问题所造成的问题开始向三盛宏业袭来。企查查信息显示,9月24日,三盛宏业因债务违约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纳入为失信被执行人,具体行为一项则被标识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陈建铭“自救”三盛宏业

  此外,自9月27日以来,陈建铭、上海三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闫宏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有的三盛宏业4.154亿元股权、2亿元股权以及1.42亿元股权已遭多地法院冻结,冻结期限至2022年。

  事实上,即使在股东持股股权被冻结以前,三盛宏业的股权就已经遭到多次质押。有数据统计,该集团股权质押次数达到59次,当中,14.31%的净资产做了对外担保。企查查方面数据也显示,目前,三盛宏业高达9.94363亿元的股权质押仍处于有效质押状态。

  由债务和借贷问题产生的纠纷也随之而来。

  数据显示,三盛宏业历年来所涉及的法律诉讼20起,当中的75%发生在2019年。这些纠纷多涉及民间借贷、借款合同以及企业借贷,其于2019年开庭的法律诉讼就达到11起。

  而由此次内部员工理财逾期兑付,从而引发出员工集体讨债的一系列风险,成为了压垮三盛宏业的最后一根稻草。据媒体报道,三盛宏业前后的多期理财产品涉及资金达8亿,牵涉员工及其家属上千人,区域范围波及上海、杭州、舟山、北京、广东、沈阳等集团公司所属分支机构所在地。

  由此,三盛宏业一系列的“自救”行动也在开启。据了解,进入2019年以来,三盛宏业非公开发行了3期债券,共33.8亿元。此外,公司还积极与大型银行、金融机构签订授信,额度超过400亿元。但对于其巨额债务来说,仍然杯水车薪。

  而早在9月24日,三盛宏业集团就与东方资产全资子公司上海东兴达成深度共识。根据此次合作,双方将在资本合作、资金帮扶、股权合作、资源引入、优质资产整合等方面进行全面战略合作。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应对和化解债务危机、保障金融债权、避免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债务重组顺利推进,10月17日,陈建铭签发了《关于成立三盛宏业集团临时监管小组的通知》,成立三盛宏业集团临时监管小组。

  据了解,临时监管由上海东兴(东方资产全资子公司)、民生信托、温州银行、京衡律所代表,和三盛宏业高管及子公司组成。未经审批、授权造成资金资产流失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资料显示,东方资产是由财政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共同发起设立的国有大型非银行金融机构,合并总资产超过万亿元,业务涵盖资产管理、保险、银行、证券、信托、普惠金融、信用评级和海外业务等,服务网络覆盖全国,具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和资本运作能力。

  随着三盛宏业债务危机的进一步恶化,东方资产对三盛宏业的债务重组动作或将展开。

  调查:漩涡中的三盛宏业售楼处

  文 | 胡佳杰、张晟雄、兰玉婷、胡梦吟、吴壁生

  近日,三盛宏业陷入了“暴雷漩涡”。“三盛宏业甩卖总部大楼”、“员工理财逾期兑付”,员工讨债、全国项目大面积停滞、资金被监管,董事长泪洒“批斗会”,一系列报道将其推向了关注焦点。那么,这些消息会对其地产项目产生什么影响?乐居财经走入一线,对三盛宏业旗下的上海、合肥、沈阳、佛山等城市的项目进行了实地调查。

  上海:项目未现异常,工人称正常开工

  10月22日中午时分,乐居财经来到三盛宏业位于浦东的项目——颐盛御中环,走进售楼处时,看到售楼员们正聚集在前台,据一位售楼员介绍,目前项目二期还剩下几套房源,后续还有三期,可能在明年推出。

  在项目工地,工人们也在工地中往返施工。其中一位工人对乐居财经编表示,他们目前仍是正常开工状态。在工地现场,挖掘机正在工作。

  三盛宏业在上海另一个项目颐景园•江南院,曾于今年6月开盘,目前处于在售状态。

  沈阳:正常运行,自身状况不断

  10月22日,笔者走访了三盛宏业目前在沈阳的代表项目——位于大东区的颐盛壹号公馆,从目前来看项目仍在正常施工,且案场也正常接待客户,只是稍显冷清,在笔者实探的半小时中,无客户到访。项目施工现场的建筑工人表示:“(施工)正常!因为到了午休时间,所以才没有运行。”

  据知情人士透露,“现在三盛宏业沈阳公司内部人员表现都很消极,两大主力项目——颐盛壹号公馆、三盛颐景御园销售情况也并不理想。因时至年底,合作银行今年的贷款额度已用完,在很大程度上造成项目资金运转艰难。”此外,2018年拿下的三个项目或转让,或推迟施工。

  合肥:对“全国项目停工事件”不知情

  10月22日下午,就三盛宏业全国项目大面积停工事件,乐居财经致电了合肥三盛颐景园项目的开发商安徽万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及物业公司上海颐景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对方均表示,对“三盛宏业全国项目停工事件”并不知情,目前没有接到总部的任何消息;并表示具体情况,请以总部发布的公告为准。

  乐居财经了解到,这两家公司属于上海三盛宏业集团,目前仍然正常营业,目前上海颐景园物业在合肥管理的小区仅有合肥三盛颐景园一个项目。

  佛山:两项目正常在售

  上海三盛宏业2003年进驻广东佛山,截止目前,已在佛山布局6项目,其中在售项目仅剩下2个,分别为月亮湖颐景园和广乐颐景园,均地处三水的偏远地区。乐居财经分别致电广乐颐景园和月亮湖颐景园的售楼处,答复均为正常在售状态。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