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科的池鱼之殃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房慧 3426阅读 2019-07-11 07:55

南京高科董事长徐益民南京高科董事长徐益民

  乐居财经 房慧 发自南京

  在很多南京人的心目中,南京高科(600064.SH)的房子是犹如“白月光”一般的存在,只可惜高科的房子太少。

  从规模和知名度来看,高科在业内只能算泛泛之辈,但其上市却很早,1997年5月6日南京高科就已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迄今已有20多年时间。

  从经营和股市的表现来看,高科都属于比较稳当的企业。但今年,高科的多个公告却在打破这种形象。

  7月9日晚间,南京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

  南京高科的控股股东为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南京市国资委。

  判罚轮候冻结的是谁?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期限3年。这次冻结的是新港开发所持的全部股票,共计429,345,157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34.74%。

  而翻看南京高科的公告,可以发现,仅10天前(6月29日),南京高科还公布2018年年度分红派息实施方案:以公司总股本12.4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3.09亿元。

  刚公告分红利好后,大股东的股票就被冻结了。这个反转似乎太突然了。

  股票为何遭冻结?因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与南京燕子矶保障房开发有限公司、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南京建工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而起。

  上面提及的公司中,需要注意的的是南京建工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就是去年底曝出债务违约的南京丰盛集团。

  2018年年底,南京丰盛集团暴雷,逾期债务达12.8亿元,后在南京政府协调下,丰盛很快度过了危机。

  好景不长,更名后的丰盛集团今年已多次出现债务违约。作为担保方的新港开发也频繁被牵连。

  3月19日,南京高科发布公司,新港开发的2.49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被冻结3年,起因是南京建工集团及其旗下南京路桥向长安信托累计申请信托贷款的28.5亿元违约。而南京建工集团的控股股东就是南京建工产业集团。

  继长安信托后,4月3日,新港开发为南京建工信托融资提供10亿元担保再暴雷,被这次新港开发被冻结的股票是1.3亿股。至此,新港开发累计被冻结股份占其持股总数的88.35%。

  4月30日,南京新港的0.5股无限售流通股再被冻结,冻结事由: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对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与南京燕子矶保障房开发有限公司、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南京建工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借贷纠纷一案。

  公开资料显示,南京建工还有更多要偿付的信托在路上,“16丰盛03”、“16丰盛04”、“17丰盛01”、“17丰盛02”、“17丰盛03”、“17丰盛04”、“G17丰盛1”“G17丰盛2”均于2019年到达回售行权期。其新发的债券,大多也是拆东墙补西墙。

  从南京建工目前的状况来看,债务还将继续承压,其承接的大量PPP项目,占用了大量的资金。

  曾被解救的南京建工,若公司基本面无大的改善,或还将引爆更多的雷。

  被冻结资产的新港开发,属于“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股权被冻结虽不影响控制权,但对企业的信用和商誉势必产生一定影响,昨日公告发布后,今日(7月10日),南京高科股票应声下跌,收盘9.71元/股,跌幅6.54%。

  至于新港为何愿意冒这样的潜在风险,为南京建工提供担保,就不得而知了。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