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居乐隐秘的大湾区香港生意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观点 2109阅读 2019-10-21 09:13

  观点地产网 常看TVB电视台的观众,大抵都看过关于雅居乐项目的广告,对于它那个由三片绿色花瓣组成的LOGO也不会陌生。

  信息时代人人都是“酒香仍怕巷子深”,也得益于大手笔的广告投入,雅居乐在香港的知名度比不少房企都要深一些。而不久前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发布的一则消息,则又一次将雅居乐和它的香港生意带入众人眼中。

  近日消息,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将联同香港政府华员会、雅居乐集团,共同构建一个邻近肇庆东站,具有“港式生活”特色的社区 “肇庆香港城”。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实践阶段,第一期预计2020年底落成,具体细节仍有待进一步协商。

  肇庆香港城

  从项目名称不难看出,这一项目主要面对的客户群体便是香港人。虽然雅居乐在香港的项目不多,但其对于香港市场的重视程度似乎不低。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对于香港居民来说,无论是从地理距离的角度看,还是从政策利好的角度看,大湾区都是其在香港以外置业的首选。所以,除了项目所在地的市场外,房企们往往还会想尽一切办法把握住香港这一个“额外市场”。

  从市场角度来说,关键还是在于人,想要把握住市场,就需要房企们学会揣摩购房者的心理诉求。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昇向观点地产新媒体介绍说,其实香港居民到大湾区置业的趋势由来已久,只不过是在近几年才被人广泛关注。“回大湾区置业的香港人主要以退休人士为主。”

  无独有偶,雅居乐在推出肇庆“香港城”的时候,同样明确表示,将会建设一个具有香港体系特色,打造适合社会各阶层人士退休生活的特色小区。

  据接近雅居乐的人士介绍,该项目的销售对象是各阶层人士,当中包括但不限于香港退休公务员(如消防救护人员、警务处、海关、入境事务处及其他合资格的公务员等)。

  显然,雅居乐抓住了市场需求中的一个关键点。不过据相关人士透露,该项目当下仍处于前期洽谈中,尚未真正进入开工阶段,雅居乐希望将其转化为可售货值还需等待一段时日。

  而从其整个大湾区布局版图看来,肇庆只是其中一个点。

  据雅居乐中期业绩报告中提到,截至今年上半年,其在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土地储备达到了915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占比为23.3%。具体分布城市包括了雅居乐大本营中山、广州、深圳、佛山、湛江、珠海、江门等。

  “中山是香港居民购房的热门城市,同时,中山还是雅居乐的大粮仓之一。”一名接近雅居乐的人士如是说道。其实,中山正是雅居乐的发源地所在。据企业官网披露,雅居乐目前在中山共有五个楼盘在售,包括剑桥郡、山海郡、万象郡等。

  据该人士介绍,雅居乐在中山的几个项目中,万象郡能够算得上是香港居民置业潮的典型代表。“这个盘原来很多业主就是香港人,前两年有一段时间数量有过下滑,但今年香港购房者一下子又多了起来,甚至试过一个月里过半销量都是香港购房者贡献的。”

  港人湾区置业

  不难看出的是,在港人湾区置业的浪潮中,雅居乐正是受益者之一。

  究其原因,有中介人士分析称,在香港购房者中,退休人士还是占不低比例的。因此,他们在大湾区置业基本都会选择距离近、交通方便、基础设施相对完善,以及房价水平不高的地方。

  “相比之下,中山往往会成为香港购房者们的置业首选。其他地方的话,比如珠海,其实各方面条件也不错,但房价比中山贵了不少。”

  因此,雅居乐在万象郡门口设置了关口接驳巴士,可直接通往拱北关口、九州港、中山港、罗湖关口等四个关口。与此同时,雅居乐在太子、荃湾、屯门、沙田、上水、官塘等地均设有上下点接驳雅居乐车站,供予万象郡的业主使用。

  “其实也不止雅居乐,这边还有其他很多品牌房企在开发楼盘,比如远洋在这边也做了不少项目。”该中介人士表示,如今这股购房潮仍在稳定持续中,不少企业的楼盘都有不错的销售成绩。“以前还要做优惠,送礼物,现在成交容易了不少,基本上谈了价格就能敲定。”

  此外,大部分香港购房者购房是为了自住,少部分或会兼容着一些投资属性。因此,各个房企的楼盘中,大部分成交的项目总价都是在一百万上下,不会太高。

  正如黄良昇所透露的,香港人退休后,会希望找到一些环境好价格低的地方养老。“或者是看内地的亲戚在哪,他们就选择去哪里买房。”他指出,相比于这部分购房者来说,香港人寻求“第二居所”的比例会小许多,而且也基本集中在广深两地。

  也正因为此,各大房企在争夺大湾区市场时,大多数会选择落脚于湾区内的三四线城市。除去广深两地市场难以进入的原因外,迎合香港购房者也成为了房企们纷纷落子非一线城市的原因之一。

  而大湾区各个城市显然也看到了这一趋势,并纷纷作出响应。根据最新消息,广东佛山于10月19日公开挂牌一宗商住地块,地块占地17.8万平方米,最大计容建面48.1万平方米,起始价48.08亿元,上限价73.56亿元。将于11月18日10时网上限时竞价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该地块要求地块须引入香港的产业元素,引入一家香港教育培训机构;要求竞得人需将地块上不小于3万平米的住宅建筑面积向港澳地区的居民销售;须建设一家港式医疗中心和2万平米的商业物业,开业进驻香港品牌或国外品牌总个数不少于10个。

  虽然尚未最终出让,但不管最后花落谁家,该地块将大概率成为另一个类似于“肇庆香港城”的存在。而吸引香港购房者,无疑也将成为越来越多房企掘金大湾区的一把钥匙。

(来源: 观点)

来源:观点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