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旗下多个景区入选首届“小镇美学榜样”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694阅读 2019-10-19 18:02

  乐居财经 李奕和 10月18日-19日,主题为“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第四届安仁论坛在成都安仁举行。论坛期间,首届“小镇美学榜样”于10月19日下午发布,华侨城集团参与开发建设、运营管理的成都安仁古镇、深圳甘坑客家小镇、云南大理古城成功入选。

首届“小镇美学榜样”发布首届“小镇美学榜样”发布

  与此同时,入选首届“小镇美学榜样”的还有凤凰古城、霞浦县、阿拉善巴彦浩特美学小镇、龙脊小镇、拈花湾禅意小镇、莫沟村、禾木村。

  资料显示,“小镇美学榜样”推崇“小而美”的建设理念,回答从“美丽乡村”、“美好乡村”到“美学乡村”的乡村文化保存与现代性转化问题,意在建立“小镇美学”考评体系,形成小镇美学的“中国标准”,从而推动中国的生活美学在乡镇落地生根。

  据了解,“小镇美学榜样”自2019年7月正式启动,历经近两个月的征集,共有50余个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和田园综合体案例报名参与,最终评出10个“小镇美学榜样”。

成都安仁古镇成都安仁古镇

  “以人为本、生态和谐、既小且美”的小镇美学追求,是本届论坛期待展现的一个新思路。用美学为代表的内生文化力量推动乡村振兴,这是特色小镇建设共同追求的一个方向。

  在10月18日论坛以“理念、标准与路径——特色小镇‘小而美’的美学取向及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为主题的对话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悦笛表达自己的看法认为,用小镇的美的生活提升好的生活,这是小镇美学要做的地方之一。

深圳甘坑客家小镇 深圳甘坑客家小镇

  其表示,很多的特色小镇建设中并没有照顾到本土的生活,失去了本土人的生活方式。但小镇美学恰恰讲的是生态、和谐以及以人为本的生活方式。在这个基础上,小镇美学的标准也应该是非常多元的。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赵军在对话中也表示,“小而美”的特色小镇美学更多是改变原来大拆大建的方式,而改为小调小建的方式,也就是对本土文化的保留和修复,有自身的传承与基因。

  多个古镇成功入选首届“小镇美学榜样”,是对华侨城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实践的肯定。据了解,在城乡融合的时代背景下,安仁古镇自华侨城入驻以来,结合自身文旅产业优势进行挖掘建设,正在一步步蜕变成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乡村振兴的样板间、世界级博物馆小镇。

云南大理古镇云南大理古镇

  华侨城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姚军在10月18日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小镇美学榜样’的评选,将从美学的角度启发和提升中国特色小镇的发展水平,形成小镇美学的中国标准,助力中国乡村振兴。”

云南大理古镇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