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姚敏:做最好的自己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3807阅读 2019-10-19 06:56



  乐居财经 曾树佳 吴诗如 发自香港

  香港联交所大堂,人头攒动;灯光照射下,台上的铜锣闪着耀眼的光。从上台拿起锣槌开始,蓝光发展董事长杨铿和蓝光嘉宝服务(2606.HK)董事长姚敏的笑容就一直没有收起过。

  现场的倒数声才念到“7”,杨铿和姚敏已经迫不及待举起锣槌。

  “咣”的一声,锣声响起,姚敏开怀大笑,举起锣槌定格颇久。而他身后的大屏幕也切换成蓝光嘉宝的股价图:开盘涨20%,每股44.4港元,市值76.22亿港元。

  这是四川蓝光嘉宝服务的又一个高光时刻。从新三板退市后的第15个月,10月18日,它又成功登陆港交所。

  作为蓝光嘉宝服务的董事长,姚敏并非今日交易大堂中唯一的主角,今日有四家企业同时在港交所敲钟上市;不过,他却是在现场喜色尤为外放的一位。而蓝光嘉宝服务开盘后的情况,也令管理层满意。

  在稍后的访问环节,姚敏表示,登陆港交所,是蓝光嘉宝服务打开资本市场大门的一个新开始;物业管理市场是一个万亿规模的市场,市场很大,竞争也激烈,而“蓝光嘉宝服务要做最好的自己”。

  此番表态坚定而颇有自信。在物业管理行业中潜行20余年,姚敏已经不是当初那位对行业充满困惑的行业“菜鸟”,进入后房地产时代,他清楚知道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并带领蓝光嘉宝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拓宽服务边界。

  而蓝光嘉宝服务近年来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姚敏也有理由开心。

  根据招股书披露,蓝光嘉宝服务的营业收入主要有物业管理服务、咨询服务、社区增值服务三条线。2018年,该三项业务分别收入9.0亿元、2.3亿元、3.3亿元,同比增长55.4%、42.6%、83.1%。毛利率方面,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半年度,蓝光嘉宝服务分别实现综合毛利率32.4%、36.4%、33.2%和33.9%,这在行业处于中高的水平。

  更为难得的是,在物管企业依赖母公司“输血”成为行业通病的情况下,蓝光嘉宝服务为蓝光集团旗下物业提供物管服务的收入比例在逐年下降,2016年至2019上半年,为蓝光集团旗下物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的收入分别占物业管理总收入的85%、68.4%、54.9%和52.4%,为第三方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的收入占比从15%持续上升至47.6%。

  而在规模扩张上,2016年至2018年期间,蓝光嘉宝服务管理面积年复合增长率达58.2%;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业务已扩展至国内69个城市,共拥有436个在管项目及48个已订约管理但未交付的项目,在管总建筑面积约为6,330万平方米。

  除此之外,蓝光嘉宝服务已与6位基石投资者签订协议,合计投资约6亿港元。按照其计划,公司业务虽集中于“川蜀”,但华东、华南、环渤海、粤港澳等,仍是其未来开展并购的重仓之地。

  对于规模扩张,姚敏坦言,蓝光嘉宝服务一直有着并购计划,但是目前并没有具体的目标。

  事实上,背靠母公司地产开发资源、借助资本市场加速并购、对第三方存量资源的争取,是物业管理企业扩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巩固行业地位的三个主要途径。其中,收并购的方式颇受欢迎,但目前,在物管行业并购潮沉淀下来之后,行业并购趋于理性。

  在此背景下,蓝光嘉宝服务对于并购目标也有一把衡量的标尺:年收入超过5000万元,或在管建筑面积超过了300 万平米的物业管理公司,才是它的理想标的。

  而“科技”赋能,亦是蓝光嘉宝服务抢占市场的“法宝”之一。姚敏在致辞中如是说道:“加快科技智慧化、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步伐,保持有质量规模化的高增长。”

  未来,除了规模之外,行业拼的还有服务品质与增值服务的经营能力。近几年,蓝光嘉宝服务已将科技“嵌入”三条业务线之中,开发应用“嘉宝生活家”就是其中的一个体现。而此前的招股书,蓝光嘉宝服务曾言,具备先进信息技术的标准化运营以实现成本效益、扩展及盈利。

  2018年,蓝光嘉宝服务迎来了全新的生活家服务体系3.0,以“物业服务O2O生态圈”、“社区生活服务O2O生态圈”和“生活家云平台”三位一体,将线下物业服务通过互联网聚焦到线上,改变了服务场景,扩大了社区生活边界,也丰富了房地产产业链。

  这是姚敏对“科技赋能”的进一步探索,也是他在蓝光嘉宝服务的下一个梦想。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