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保全:万科 “沃土计划”投入已超10亿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王若君 8093阅读 2019-10-15 15:14

万科物业CEO朱保全万科物业CEO朱保全

  乐居财经  王若君 发自深圳

  “沃土计划”作为万科集团科技转型的秘密武器,于外界而言,它一直是一个神秘的存在。9月下旬的万科集团年度媒体交流会上,万科物业CEO朱保全透露已从孙嘉手中接管了这一计划,才让外界才逐步对其有了更多了解。

  10月15日,“2019中国国际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在万科物业展厅,朱保全与媒体记者进行面对面交流,话题便很自然地由“沃土计划”展开,此外,还涉及关注度较高的物业上市及新业务万物商企等。

  朱保全透露,万科已为“沃土计划”投入超过10亿元。对于备受关注的万科物业上市问题,朱保全依然未能给出明确答复,仅表示“不能为了上市而上市”,且“短期不上市对于公司没有影响”。

  谈科技化转型:沃土计划至少投入百亿

  “一个企业或者一个行业级的转型,十个billion是最少的”,现场,谈及“沃土计划”的投入预算,朱保全表示。

  在9月底的万科集团年度媒体交流会上,朱保全曾透露,他将接替孙嘉,全面负责万科集团的“沃土计划”。

  据了解,“沃土计划”是万科自2016年1月推出的信息化、数字化战略,它的目标是,打通底层数据,治疗万科内部的大公司病,提升管控效率,提高利润水平,并最终让万科为未来的万亿市值平台搭建,作好充足的准备。

  如今3年多的时间过去,朱保全透露,万科集团在“沃土计划”上的已经投入“大概超过一个billion”,即超过10亿元。

  此外,对于目前外界传言“将‘沃土计划’注入到万科物业”,朱保全现场澄清:“‘沃土计划’的责任是万科集团的课题转型,万科物业自身有自己的科技团队”,目前,万科集团和万科物业的科技转型均由朱保全负责。

  谈及万科物业在推进科技化进程中遇到的阻力,朱保全表示,万科物业这些年重点投入的是内核,比如RPA流程机器人,流程机器人的前提是要先有共享中心,集中做账,这个系统不是很好做,但万科物业已经基本上实现 ,这个项目做了接近两年时间,中途一部分人“干不成就下课”了。

  谈物业上市:短期不上市对公司没有影响

  近些年,万科物业“单飞”的传闻此起彼伏,在万科物业成为国内首家营收破百亿的物业公司之后更甚。

  在9月底的万科集团年度媒体交流会上,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谈及万科物业的上市问题,他表示万科物业不能以传统物业模式上市,只能待得到市场充分肯定,成功转型为城市服务商后才上市。

  “上市首先是融资,二是通过上市变得更有名,至少对于万科物业来说不需要通过上市变得更有名,三是股权变得更分散,引入更多股东,我们现在已经有外部股东了。所以还是要看上市的目的是什么,行业上市是好事情,但不能为了上市而上市,得找到上市的本质目的”,朱保全表示,短期不上市对于公司没有影响。

  “五年前少有人关心物业,现在突然大家都关心了,它能让行业始终保持热度,有人关注,有资本注入,行业会努力做得更好。”纵观行业,在朱保全看来,物业港股IPO的潮流未来几年还会延续。

  而随着物业赛道里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朱保全亦坦陈“有危机感”。

  “万一哪天两家公司合并了不就比万科物业大了吗?”朱保全笑着打趣道,他继而表示,规模是一方面,跟业主、客户的关系是基础,包括文化也非常重要。

  谈万物商企:年度小目标40亿

  “商企40亿,住宅90亿”,被问及今年的营收小目标,朱保全表示。

  去年年底,在第四届中国物业管理创新发展论坛上,朱保全曾明确表示,万科物业将实施“住宅商企,两翼齐飞”的战略,并首次面向业内分享了“万物商企”子品牌业务内容。

  据朱保全介绍,万物商企主要通过整合商企物业的管理资源和专业能力,对服务进行系统和品牌升级。比如为自用型物业提供FM服务,助力企业客户聚焦核心业务发展;为运营型物业提供PM服务,提升不动产全生命周期的资产价值,助力企业实现商业愿景。

  业务布局方面,朱保全将商企业务划分为“四个象限”:成熟型的业务包括企业服务、运维管理,甚至包括与住宅的联动,均为中国物业企业优势所在。而商企物业与住宅物业有非常大的不同,不同之处在于技术领域里面的深入提高。万科物业把建筑环境管理和能源管理作为进入商企领域里的发展的重点,即发展型业务。此外,万科物业将空间管理和资产管理归为学习型业务,而把楼宇的物联网管理作为未来的超越型业务。

  朱保全表示,目前万物商企与阿里巴巴等互联网行业领导品牌进行深度合作,阿里云、菜鸟、阿里大文娱、高德地图、蚂蚁金服等阿里系企业均由万物商企提供服务。腾讯的滨海大厦、北京的13个办公室以及华为全国12个城市代表处都是万物商企提供服务。

  “今年还新签了小米、今日头条等,目前,在全国服务的项目已经超过500个。”朱保全现场透露。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