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文喜:永辉保理以资产证券化加持供应链,永辉商超“一石三鸟”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柏文喜Kevin 1253阅读 2019-09-22 11:01

  【按】永辉附属之保理公司拟储架式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实现融资20亿,在强化永辉供应链的同时,既可对冲永辉负债来优化报表,又可为永辉的业绩增长开辟新的业务领域和利润增长点,实现“一石三鸟”之效。

柏文喜:永辉保理以资产证券化

  近日,永辉董事会通过议案,拟以旗下的保理子公司储架式发行20亿元资产支持证券来强化供应链建设。

  该议案拟意与山西证券合作,以旗下的保理子公司的应收账款作为基础资产池,在上交所以储架式发行20亿元期限为24个月内的资产支持证券,以获得的融资扩大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利率按发行时的市场状况确定。

  在商业领域内,商超企业普遍以与供应商约定账期的应付款来进行零成本融资支持企业运营和发展。而供应商为加快资金周转,一般会申请银行贷款、向银行申请作应收款保理或者与商业保理公司合作来解决资金周转压力。但是供应商作保理融资的时候,都涉及一个应收款的债权确权问题。作为核心企业的商超企业是否愿意配合供应商进行债权确权,是供应商应收帐款保理可否顺利开展的关键,而作为核心企业的商超企业的资信状况是否符合保理企业的准入要求则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商业保理公司的资金一般来源于两个方面:自有资金和银行授信资金,而后者是商业保理公司扩大业务规模的重要依托。但银行的授信规模取决于商业保理公司的资本规模和企业运营状况,自然存在一个授信额度天花板的问题。为了继续扩大业务规模,保理公司势必需要开辟新的资金来源,而资产证券化则是商业保理公司循环扩大资金规模来支持业务不断扩大的重要渠道和方式。

  永辉保理:“一虾两吃“与“一石三鸟”之巧妙设计

  永辉以自营保理子公司的方式来开展供应商的应收款保理业务,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巧妙的安排与设计:一则作为商超经营主体的上市公司永辉超市可以成功的地将自己对供应商的应付帐款,以供应商应收款保理的形式转为附属保理子公司的应收款,在合并了保理子公司的报表以后相当于将大量的应付帐款从账面上对冲掉和“抹去”了,让上市公司的报表咋看起来负债数额和负债率大大下降,从而靓丽许多,应该是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有效手段。

  对于永辉而言,以附属的保理公司来强化供应链建设是其第一需求,同时保理业务营收和利润也成为永辉依托商超这一核心业务来扩大营收规模和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的来源之一,在巩固供应链的同时对于同一家供应商实现了“一虾两吃”,赚取了两道钱。

  而正因为保理客户是永辉自己的供应商,永辉对其资信状况更为了解,且永辉商超自身就是应收帐款的债务人和核心企业,因此永辉的保理子公司在大大降低保理业务风险的同时,整个业务链的风险却高度依赖永辉商超自身的信用和现金流状况,存在风险共振问题,实际上对于永辉也是个“双刃剑”。一旦永辉商超的经营或者现金流出现风险,将危及到整个母公司合并报表的业绩乃至公司的整体运转。

  此次永辉保理子公司进行的资产证券化融资,可以拓宽永辉保理公司的资金来源,帮助永辉保理扩大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为支持保理子公司的此次资产证券化融资,永辉母公司承担了增信主体的角色。正因为有永辉超市这样的规模化上市公司作为增信主体,因此其保理子公司的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难度会大大降低。

  从永辉发布的去年的年报所反应的保理业务基本情况来看,报告期内累计注册客户数已达19.6万,贷款余额18.90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去年增长79%,营业收入9280万元,较去年增长83%,实现对外利润总额3377.7万元,较去年增长97.26%。

  由于资产证券化融资的综合成本一般要高于银行贷款,假设永辉保理20亿元的拟发行额度全部实现且全部贷出,再假设这部分新增利差收入由于成本上升而比上年收窄一半的话,据此推算则永辉保理可新增毛利4-5000万元。

  当然,市场也存在担心永辉保理公司由于通过资产证券化融到的钱成本较高,会不会发生完全吃掉它给供应商做商业保理的毛利率空间的疑问。我认为 一般而言长期供应商和商超企业的零供关系是比较稳固的,永辉超市专门成立永辉保理来支持自己的供应链建设和强化零供关系,对于加快供应商的资金周转的正向作用应该是主要的。至于永辉保理公司通过资产证券化融资成本较高如何消化的问题,应该对永辉保理不会有早成重大影响。因为一则永辉保理可以利用永辉这一核心企业与供应商不对称的谈判地位,以高来高去的形式将增加的资金成本转嫁给供应商,或二则也可以由永辉保理与供应商来合理分担。

  总之,永辉通过设立附属保理子公司来支持自身的供应链建设,既可以优化报表来进行市值管理,又可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和利润来源,确实起到了“一石三鸟”的作用。而此次永辉保理子公司的资产证券化融资,对于强化和提升其附属保理子公司的业务能力将起到非常大的加持作用。(来源:柏文喜Kevin)

来源:柏文喜Kevin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