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筑友江炳生:智造美好生活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2w阅读 2019-07-26 16:31

  编者按:他们是一座城市繁荣发展历程的参与者、见证者,他们是中国地产业的探索者、践行者;他们是人居梦想的创想家,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新中国建国70周年,在想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无数的追梦人努力奔跑。湖南乐居和金鹰955电台献礼“献礼建国70周年”,推出“安居70载, 城市追梦人”湖湘地产人物纪实系列报道,走近,聆听,记录,一起回顾一座城市一个行业的兴盛的历程,共同见证美好生活实现的奋斗路径。本期对话嘉宾——中民筑友集团副总裁、中民筑友建设科技集团董事长江炳生。

  文/乐居财经 刘渝渝

  从传统建筑行业转投到装配式建筑的怀抱,对于江炳生而言,一直没有改变的是对建筑行业的深深情结。

  江炳生是江苏南通人。 “南通是全国的建筑之乡,从小就有从事建筑的环境,周围的很多的叔叔伯伯都是做建筑的。”江炳生回忆,“像我小时候,家里的房子有什么问题啊,羊圈、猪圈有什么问题的,我们从来不请外面的工人,都是我们自己修。”祖祖辈辈们靠着建筑工匠的手艺吃饭,江炳生带着这样童年的印记传承了对于建筑行业的热爱,在重庆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之后,就一直在建筑行业工作,至今,他已经拥有超过30年的建筑与地产行业工作经验。

  也正是出于对建筑的这份感情,江炳生在3年前来到了建筑行业的新战场——装配式建筑。

中民筑友江炳生:智造美好生活

  “装配式建筑解决目前建筑行业劳动力日益缺的问题;可以解决传统建筑的一些通病,比如建筑质量不可控;装配式建筑更绿色更环保,还有一个原因原因就是我个人对建筑有感情。”

  “国外发达国家90年代就开始做了,像德国日本,做得很成功。装配式建筑提供的是更安全舒适的产品,可以让大家改善居住环境, 我希望能对这个行业做一点贡献,所以我加入了中民筑友,我想以后就干这个事。”

  江炳生从传统建筑行业都装配式建筑行业的跑道转换,几乎就是第二次创业。“装配式建筑在建筑行业里应该是一种产业革命,我非常荣幸。”

  江炳生在传统建筑当中做了30年,也看到了很多传统建筑当中的弊端:比如成本虚高、主材浪费、工期长;还有质量控制比如说裂缝、墙面空鼓,保温隔热,渗水漏水带来的后期业主投诉……“传统建筑是碎片化管理,效率和效益都比较低。” 当江炳生意识到,装配式建筑可以很大程度上改进甚至消除这些问题的时候,他义无反顾的加入到了装配式建筑的行业大军。

  对于大多数人特别是购房者都比较陌生的装配式建筑,江炳生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装配式建筑即将带给对于每一个人的影响。

  中民筑友正在研发的一个“百年住宅”,房屋中间承重结构做了优化,这样房间可以更灵活的隔断, 同一套房子可以是单身时期的单身公寓,可以是创业时期的工作室,可以是二人世界的一室一厅,可以是三口之家的两室一厅,可以是二胎家庭的三房,到了儿女成人之后,又可以变回宽敞的两室一厅……“这样的房子有很多好处,最明显的一个就是省钱。” 江炳生说,“据统计,随着家庭成员的变化和居住条件的提升,我国居民的人均换房周期是13年一次,一生可能要搬3-4次家。按照现在的房价,换一次房的成本至少也在100万以上,但是如果是我们的这种产品,重新变换空间功能大约只需要20万左右。”这仅仅是装配式建筑即将引发的行业革命和生活方式改变的一个小小侧面,江炳生认为,装配式建筑带来的将会是建筑行业社会总成本和总效益的提升。

  “相比传统建筑方式,采用中民筑友装配式建筑技术可实现建筑垃圾减少90%;施工用水节约80%;周转材料节省70%;现场人工减少50%;施工工期减少40%。”这一组数据给中民筑友“智造美好生活”的企业愿景做了一个直观而形象的注脚。

  科技是中民筑友的核心之一,“我们始终坚持科技领先的发展战略,现在拥有行业全球领先的五大核心技术体系,掌握了智慧建筑领域BIM、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专利数量大约有1600多项,这个数据全国第一,在全球可以排到前十。”

  中民筑友另外一个更重要的核心则是——全产业链总承包模式,也就是EMPC。中民筑友在EPC总承包模式基础上加入“M(Manufacture)”,即“制造”这一环节的公司,成为了在国内首倡并运用EMPC模式的公司。

  为何要这样做?江炳生给出的答案是: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降低“总成本”。

  “我们走的是全产业链,从研发,设计,制造到物流,做工程总承包。我们有甲级设计院,有一级施工资质,还有制造工厂。我希望通过这种全产业链的模式真正实现整个成本的降低,对社会整体来说,节省大量了资源和人力成本,这也形成了中民筑友的核心竞争力。”

中民筑友江炳生:智造美好生活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基础上,通过系统信息化处理,来将控制成本。

  “我们在集团里面说设计决定一切,接到一个项目,从设计到制造,包括总装的人都会一起讨论,到底需要是多少装配单元,怎么拆分?通过系统化的开会研讨,找出效益的最优选方案。只有这种系统性的的配合,装配式建筑才可以实现社会资源的整体节约。”

  “工厂生产的产品超出车辆或者道路运载能力,不能到达工地;超重导致吊装机具无法吊装,构件工厂工期延误,设计公司和生产企业的沟通成本……,这些情况不仅会增加项目成本,更会带来社会资源的浪费巨大,所以中民筑友要做全产业链的总承包,要做EMPC。”

  江炳生坦言,EMPC是通过不断尝试得出的解决方案,他相信,“虽然现在大家对传统建筑的依赖性还是很大,但是装配式建筑是必然的趋势,未来会大量代替传统建筑行业。”

  在装配式建筑建筑的新征途中,中民筑友走过了怎样的历程,对于行业又有哪些思考? 来看乐居财经对话本期嘉宾本期对话嘉宾——中民筑友集团副总裁、中民筑友建设科技集团董事长江炳生。

中民筑友江炳生:智造美好生活

  谈行业:技术研发很重要 

 乐居财经:建筑工业化、装配式建筑现在是一个新兴的行业,作为先行者,有什么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

  江炳生:其实装配式建筑行业的门槛比想象的更高。装配式建筑对数字化、智能化要求会越来越高,研发能力将成为基本的技术核心; 我们中民筑友现在的专利达1600余项,全国排行业第一。研发这一块是非常重要的。 这是一个新的建造模式,只有通过研发通过技术革新颠覆性的技术革新才能够创造更加高的效率,否则又回到了传统建筑的圈圈里去。

  乐居财经:现在行业的市场发展前景如何?

  江炳生:建筑工业化是个新兴行业,估计我们这个市场是万亿级的,这个数字非常巨大,也吸引了很多的人进入。湖南省在全国来说是市场氛围是最好的,因为省领导非常重视,从湖南省到长沙市都出台很多具体的关于装配式建筑的政策,比如长沙市明确,“三环线以内为重点推进区域,新供地的商品房项目全部采用装配式技术进行建造;三环线以外区域为积极推进区域,2020年前,每年新供地的商品房项目采用装配式技术建造的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40%,到2025年不低于60%”……

  虽然现在大家很多还是在观望,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政策的推行,包括国家的要求,装配式建筑会越来越多,这也是一个很明确的发展趋势。

中民筑友江炳生:智造美好生活

 谈企业: 做行业第一品牌

  乐居财经:中民筑友的企业发展目标是什么?

 江炳生:   中民筑友是一家专业提供智慧建筑整体解决方案的运营商,是一家从事智慧建筑生态链建设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我个人的梦想是想要把中民筑友做到全国第一品牌,第二要把EMPC推广 到全国甚至全球, 中民筑友希望在这个行业里的占据一定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对行业做一些贡献,对我们的生存环境对我们住宅品质量多做一些贡献。

  目前,我们在全国22个省、48个市布局智能化数字工厂,目前已服务全国项目500万平米,是行业工程施工面积和智能化生产线数量最多的企业。未来,中民筑友将持续开发具备市场潜力的其他城市,同步将拓展国际市场,力争成为建筑产业现代化领域的领军企业。

 谈个人:不忘初心,坚持梦想

  乐居财经:最有成就感的是什么事?

  江炳生: 在不同的城市都有自己的作品,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我到不同的城市,经过很多小区时,都能自豪的跟别人说,这个房子是我做的,这个小区是我开发的。一个项目通过你的策划组织最后变成产品,虽然过程非常艰苦,但是做好以后还是很有成就感。 

  乐居财经:如果给入行的后辈一个建议,你会说什么?

  江炳生:不忘初心,坚持梦想。

  出品 | 湖南乐居 金鹰955

  制作团队: 

  文/乐居财经 刘渝渝

  摄影/乐居财经 谢俊斌

  音频/金鹰955电台王彤

  摄像/ 金鹰955电台 杨敏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