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龙地产的如意算盘 拆分宝龙商业赴港上市融资输血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IPO参考 2326阅读 2019-09-21 11:48

宝龙地产的如意算盘 拆分宝龙

  近日,宝龙地产(01238.HK)发布公告称,公司商业物业管理业务下的宝龙商业已赴港提交IPO申请,计划融资10亿港元,用于战略收购和投资其他商业运营服务供应商等。

  事实上,从2019年3月25日宝龙商业成立,到8月20日在港交所披露上市申请书,宝龙地产从分拆部分资产成立宝龙商业到披露上市申请书仅用了5个月时间。

  宝龙商业能否成功上市呢?

  宝龙商业上市

  宝龙地产的如意算盘

  作为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商业地产企业,公开资料显示,宝龙地产(01238.HK)一直开发及经营综合性商业地产项目,目前旗下有宝龙广场、宝龙城、宝龙一城三个产品系列。

  宝龙商业管理则是宝龙地产的物业服务公司。1993年起,宝龙商业管理为宝龙地产提供辅助物业支持;007年起正式将业务扩展至商业运营,并于5年前为独立第三方提供相关运营服务。

  2019年8月20日,宝龙商业管理透过其委任的独家保荐人农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就申请宝龙商业管理股份于联交所主板上市及获准买卖,向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表格(A1表格)。

  对此,宝龙地产在业绩会上回应称,宝龙商业到了独立成长的阶段,分拆出来并非是向市场集资,而是可以让团队、品牌在市场上独立发展。

  事实果真如此吗?

  据宝龙地产的中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宝龙地产方面总负债为1081.70亿元,与2018年底相比增加近90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借款约为125亿元;公司经营现金为166.08亿元,不过有19亿元受限制。

  宝龙商业方面,2016-2018年末及2019年4月底,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9.1%、94.5%、89.4%和86.6%,不仅超过了宝龙地产的76.09%,而且远远超过同行业的平均水平。

  而且,2019年前4个月,宝龙商业的物业管理费收款率不足60%,有的甚至牵涉法律纠纷带来的信誉损害等风险。

  企查查相关数据显示,宝龙商业旗下的上海宝龙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山东宝龙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太仓宝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卷入了多起法律诉讼,案件原因包括物业服务合同纠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劳动合同纠纷等多个方面。

  这让人不得不怀疑,宝龙商业上市背后是为了母公司融资输血。(来源:IPO参考)

来源:IPO参考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