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全面降准对楼市影响几何?最全解读看这里!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717阅读 2019-09-07 07:23

央行全面降准对楼市影响几何?

  乐居财经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兼顾内外平衡,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9月6日,央行答记者问内容如下:

 1、此次降准释放多少资金?

  答: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的法定准备金率为6%,是金融机构中最低的,已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此次全面降准不包含这三类金融机构。

  2、降准是否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  

  答:此次降准与9月中旬税期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而且定向降准分两次实施,也有利于稳妥有序释放资金。因此,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3、此次降准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答:此次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定向降准是完善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三档两优”政策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服务基层的城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这些都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各方解读

  【严跃进:本次降准对完善宏观经济有积极作用】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降准政策,和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保持一致,充分体现了当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导向,这对于后续释放更为宽松的流动性,以及形成更完善的宏观经济环境等都有积极的作用。

 【杨红旭:房地产仍在调控高压期,会限制新释放资金进入楼市】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年内第二次全面降准。第三次降准,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货币政策必须进一步放松!本月贷款利率也会很快有所下降。房地产仍在调控高压期,会限制新释放出来的资金进入楼市!最大的利好,拥抱股市!下周股市继续上涨。

 【张宏伟:楼市调控继续,市场调整基本面不变】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当前政策对楼市资金的“窗口指导”防火墙已铸,即使市场上有钱,也难违规进入楼市,短期起码至四季度楼市调控继续,市场调整基本面不变。

 【李大霄:全面降准对股市走牛有推动作用】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点评到,特大利好消息!全面降准0.5%,定向降1%,释放资金9000亿,对稳定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对股票市场走牛有非常明显的助推作用!为下周冲击3000点地平线起决定作用!消息公布后,截止17:26分,A50涨0.7%,反应明显!

  【张大伟:降准不是为了刺激房地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降准不是为了刺激房地产,降准前已经多次针对房地产收紧政策,筑大坝,避免资金流入房地产。

  【郑大源:降准利好下小微企业放款速度将加快】

  大源按揭总经理郑大源认为,在全球降息的背景下,我们开始了降准,而降准通常与降息相随,所以降息也成为我们的预期了。降准通常利好股市,对于房产有轻微的利好,因为降准本身是精准的,不针对房产,如果各个银行依然严格控制投放到房产的贷款,那么房产的额度依然紧缺,但是大水漫灌,总有部分资金流入房产的,但是不要过于乐观。本次降准,对过去一年逐渐放松的小微企业则是利好,预计可能出现审批条件放松,放款速度加快。

  【肖文晓:降准释放巨额资金对购房者利好】

  克而瑞广州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认为,第一,降准虽然不是降息,但是能够释放巨额资金,利于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实际下降,从而令参照LPR的房贷利率间接受惠,对于个人购房者有好处。第二,央行再次强调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在“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的政策精神指引下,资金流入房地产依然会有严格的限制,行业资金面偏紧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改变。

  【鄂永健:为调降MLF利率做准备】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一起出台,逆周期调节力度明显加大,主要原因可能有三:一是当前经济有下行压力,8月PMI环比回落,从高频数据来看,8月经济指标仍不乐观,同时外部不确定性加大;二是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仍有待进一步降低,定向降准仍意在精准滴灌;三是全球降息潮来临,预计9月美联储可能还会降息,央行预先通过降准释放流动性, 也是为了给下一步调降MLF利率提供条件。

  【李迅雷:此次降准是逆周期调节政策表现 下一步是降息】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本次降准叠加专项债额度的提前下放,均是逆周期调节政策加码的表现。“仅靠降准是不够的,下一步是公开市场降息。我们判断公开市场的降息是注定要做的,仅是时间问题,9月两次MLF到期,就是可能的时间窗口。

  【刘胜军:彻底解决融资难单靠降准效果有限】

  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表示,降准有利于解决当前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困境,有助于中国经济更加稳定。但是想要彻底解决问题,需要结构性改革,单靠降准,效果并不会太好。

  【国泰基金:降准落地 利好券商、5G、计算机等板块】

  国泰基金认为,本次降准在市场的整体预期之中,整体货币政策信号加码信号进一步明确。对于A股市场,国泰基金表示,预计本轮行情还将持续。近期资本市场的政策支持力度增加,看好的行业包括流动性宽松利好的券商,景气度不断提升且有望持续的5G、计算机和新能源板块(光伏、风电)以及行业有望触底回升的汽车。

 【杨畅:出台政策推动信用端扩张属大概率事件】

  中泰证券杨畅指出,今年以来政策主基调是“改+托”的组合。一方面强调改革,另一方面“托底”经济,防止经济出现大幅度回落。短期降准是在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后的及时落地,充分表明了央行的态度,短期对于经济具有一定的托底意图。同时,对省内经营的城商行定向降准,结构性的政策姿态,也进一步表明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意图。他表示,此前,在9月1日和9月5日两次金稳委会议,均表达了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政策意图。在当前降准背景下,如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特别是要“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未来在金融市场改革,推动信用端扩张上,相应政策出台,仍然是大概率事件。

  【廖宜建:LPR改革的目的是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汇丰集团总经理、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表示,央行实施LPR(贷款基础利率)机制的根本目标在于改善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使其更有效的直接作用于实体经济。让市场信号的传递更顺畅,充分发挥其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苑承建:降准不针对房地产 楼市调控短期内不会放松】

  诸葛找房副总裁苑承建认为,由于当前经济形式面临较大的压力,外部的经济形式也是比较复杂多变的,国常会提出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政策主要是为了促进经济的转型和经济的发展,是针对实体经济的,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对于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的趋紧,降准的政策也很难使得资金面流入房地产方面。未来房地产市场方面的利率也很难出现下降的情况,对于房企来说,期待下半年资金面的放松是不太可能的,最好的选择还是加快销售来缓解现金流的压力。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但是本次降准并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房地产方面的调控在短期内并不会出现放松迹象。

  【张波:降准不代表大水漫灌 房企融资压力依旧】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来看,下半年流动性将会保持更为充裕水平,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主要有两点:其一是房贷的申请和放款难度会降低,但房贷利率尤其是二套房贷利率依然难言放松;其二是不代表大水漫灌,对于房地产定向调控并不会放松,房企的融资压力依然持续。

 【马光远:稳经济是第一位 不担心进入房地产】

  知名评论人光远分析认为,央行决定自9月16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0.5%,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这次降准完全符合预期,也和我们的一直呼吁吻合。面对全球经济的极度不确定和中国经济不断增加的下行压力,维持流动性的充裕是必须的。不仅要降准,还要实质性的降息。不要担心钱流进房地产,稳住经济是第一位的。经济稳住了,钱有一部分进房地产没关系;经济稳不住,即使一分钱不进房地产又如何?这种取舍真的一点都不难。

  【郭毅:本次降准对房地产行业推动作用不会特别明显】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认为,此次降准虽说释放了相对较大规模的一个资金量级。但是,此前已经存在很多针对房地产行业的金融层面的收紧。包括房地产贷款、海外发债以及房地产信托层面都有相应的收紧。针对个人房贷来看,此前也制定了相对灵活的市场利率,同时明确了利率的下限。所以,由于此前对房地产行业针对性的收紧,本次这种降准对房地产行业产生的这种带动作用并不会特别明显。

  【李慧勇:降准配合LPR改革 将从实质上降低融资成本】

  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表示,未来1-2个月,按照新的利率决定机制,实际贷款利率会继续下行,而降准和LPR带来的实质性降息的配合,在稳定银行息差的前提下,能够从实质上提升商业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以达到稳定经济的效果。对于股市,对股市的影响, 李慧勇表示,在当前政策不断向好的背景下,投资者不宜过度悲观,但也要同时看到,我们的经济面临很多长期问题需要解决,这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也不能过度乐观。

  【杨德龙:降准属于逆周期调节的有效措施 极大提振信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这次降准落实了之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即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这次降准属于逆周期调节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有力的提振了市场信心,对当前股市属于重大利好,有利于行情进一步走高。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