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生活的“胃口”瞄向中民投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453阅读 2019-09-04 06:34

雅生活的“胃口”瞄向中民投

  乐居财经 林振兴 陈传希 发自北京

  中民投又开始甩卖资产了,这次轮到了物业板块。

  据财联社报道,近期中民未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未来”)将其持有的中民未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物业”)60%股权转让给一家港股上市公司。双方已经签署初步协议,而买方已支付部分定金。

  乐居财经发现,中民物业是由中民未来于2018年11月30日设立的一家“空壳”公司,旗下并无多少实质资产。中民未来直接持有中民物业94.91%股份,而中民投则实际持有中民未来74.8%股份。

  目前,中民物业投资持股的10家物业公司均于2019年3月下旬至4月下旬转入,中民物业控股的48家企业也是通过这10家物业公司间接持有。

  谁将资产转入中民物业?

  据企查查显示,中民物业投资持股的10家物业公司中9家公司是由中民未来转让所得。此外,仅有上海铂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则是由一家香港成立的天堃投资有限公司转入,背后股东不明。

中民物业投资持股的10家公司中民物业投资持股的10家公司

  在目前债务高压之下,快速处置资产套现以获得喘息机会,成为中民投少数的可选项之一。

  2019年开年,一笔30亿元的债券兑付延期,出现技术性违约,使得中民投的债务危机开始显现。

  在拖延了两周之后,靠卖地才把这部分钱兑付,彼时,中民投出售了其持有的4年多的优质资产——上海董家渡项目,接盘方为绿地集团,为中民投带来121亿元现金。不久后,中民投方面转让了上市房企阳光城9.02%股份。

  但是,中民投的债务危机并没有就此停歇。2月25日,中民投在上海召开的债权人会议上透露,目前公司有息债务1522亿元,2019年到期的有息债务894亿元。

  此次接盘中民物业的神秘港股上市公司又是谁?

  接近中民物业的知情人士向乐居财经透露,此次接盘者应为雅生活服务(03319.HK),而之前,雅生活还有意接盘天津天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乐居财经就此向雅生活投资者关系部求证,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中民物业旗下资产,包括中房物业、上房物业、科瑞物业以及宏泰物业等都是非常优质的物业公司。但由于中民投旗下物业体量太大,小物业吃不动,只可能是偏向已经上市的大型物业企业,他们募集资金明确要做并购用途。

  知情人士继而强调,“市值100亿以上的物业才可能并购。雅生活并购比较凶猛,整合也较有经验;碧桂园自身面积体量足够大,并购意愿不会太强。”

  今年上半年,雅生活服务收入22.41亿元,同比增长59.4%;毛利8.30亿元,同比增长62.6%,毛利率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至37.0%;净利润5.68亿元,同比增长69.3%,净利润率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至25.4%。

  截至2019年6月底,雅生活服务在管面积攀升至2.1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52.9%;合约面积3.2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1.2%,在管项目1031个。

  据了解,雅生活服务合约面积主要来自雅居乐集团和绿地控股两大股东。在年中业绩会上,总裁黄奉潮表明了雅生活要走出股东庇护的“舒适圈”,“雅生活服务将有更多的激励政策,鼓励获取第三方项目……股东输送面积会越来越低。”

  而第三方项目的一大获取渠道是——收并购。黄奉潮还认为,目前是收购优质公司的窗口期。“对于一些优秀的尤其是在某些业务方面补短板的企业,我们都会积极物色,寻求合作。”

  当然,并购后的整合也将面临巨大挑战。业内人士表示,“第一,中民投是一家投资机构,其收购物业公司有自己的战略企图,它并不直接去管理物业公司业务;雅生活是一家物业管理公司,它将用统一的标准来进行全盘管理,在整合所并购的物业公司时不可避免会产生一定冲突,包含文化价值等因素;第二,中民投当时收购物业公司时,估值相对较低,如今物业整体估值提升,这些被雅生活收购的物业公司并非情愿,会加大整合难度。”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