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学毕业生租房画像:九成选择合租、五成需要家人资助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132阅读 2019-09-18 07:46

2019大学毕业生租房画像:九成

  文/乐居财经研究院 杨光

  随着大学生毕业群体数量逐年上升,毕业后的居住问题也日渐凸显。根据教育部的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由2018年的820万人,增加至834万人。对于不少既不具备限价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购买力的大学毕业生人群,住房需求与供给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面对买房价格和租赁价格不断上涨,对于经济基础较为薄弱,起薪较低的高校毕业生人群生存压力不断增大。乐居财经结合“2019大学毕业生租住蓝皮书”数据,剖析大学生毕业后的居住问题。

  “2019大学生毕业租住蓝皮书”调查样本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湖北、江苏、浙江、广东等高校分布较为集中的省市地区,有效样本1712份,按学历分布,大学住专科413样本数,占比24.1%,大学本科1010样本数,占比59.0%,硕士研究生267样本数,占比15.6%,博士及以上22样本数,占比1.3%。样本主要集中于本科毕业学生中。

  “毕租族”三大关注点:

  黑中介、假房源、空气质量

  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和青年主体维权意识的增强,毕业生群体逐渐提高的自我防范和安全防范意识,近年来,黑中介、假房源、空气质量成为毕业族关注重点。

2019大学毕业生租房画像:九成

  其中,为了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非法中介以及虚假房源侵害,毕业生更加重视租房的信息来源,房屋租赁合同内容和签订,以及租金支付方式的细节,具体而言,67.28%的毕业生选择正规平台找房以避免黑中介的侵害,其次是认真签订租房合同(55.05%)和明确费用和支付方式(48.80%),提前了解退租注意事项来防范租房风险的发生。

2019大学毕业生租房画像:九成

  九成毕业生选择合租“经济问题”是主因

  在租住房屋方式方面,无论男女都都符合9:1的规律,根据数据显示,9成毕业生选择合租,只有一成选择整租,其中88.3%的女生选择合租比选择合租的89.2%的男生,略低0.9个百分点。整租方面,女生比男生略高0.9个百分点,为11.7%。从租住城市类型来分,一线城市合租率最高为89.5%,其次是新一线城市和其他城市,分别为86.7%和82.4%,相比之下,一线城市整租占比只有10.5%,其次在新一线城市和其他城市,整租占比分别只有13.3%和17.6%。此外,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应届毕业生之所以选择合租,其主要原因是为了和室友分担租金,从而减轻自身的经济压力,这一人群总体占比高达87.2%。

2019大学毕业生租房画像:九成

  从租金承受范围来分析,48.8%的应届毕业生希望每月租金金额在1500元以内,46.4%的毕业生认为每月租金应该在1500-3000元的区间,能接受3000元以上的人数占比只有4.9%。

2019大学毕业生租房画像:九成

  此外,九成以上应届毕业生认为每月租金应该低于纯收入的50%。53.4%的应届毕业生能接受租金占月收入的10-29%,27.1%的毕业生接受租金占月纯收入30%-49%,只有不足7%的人数能够接受月租金占比月纯收入的50%以上。

2019大学毕业生租房画像:九成

  另外,在租金付款方式方面,77.29%的应届毕业生愿意采取按月缴费的形式,愿意按季度缴费的只占比9.43%,愿意按半年和一年支付的人数占比均为3.46%,低于7%的人数愿意按居住天数结算。

2019大学毕业生租房画像:九成

  对于房租的不断上涨,调查显示,虽然65.83%的毕业生可以完全通过自身收入覆盖房租,但是,仍然有50.14%的人需要家人的资金援助,8.47%的人需要公司补贴支付和6.45%的人需要从朋友和亲友中借去。

2019大学毕业生租房画像:九成

  综上所述,对于刚刚步入社会工作不久的毕业生群体来说,租房费用依然是一笔不菲的开支,收入偏低和社会经验不足使得大部分毕业生群体采取合租和限制租金收入占比,甚至通过寻求家人、公司和亲友的资金帮助来控制和覆盖租房所产生成本。

  朋友、情侣合租成主体,环境更喜安静卫生

  整体来看,在合租室友的选择上,情侣、朋友成为主要合租方式。具体而言,调查数据显示,选择情侣合租的人数占比达到总人数的28.01%,其次是朋友合租,占比达21.37%,其次是大学舍友(12.22%)和同学(11.55%),这一数据表明,社会关系的强弱和选择合租的方式成正比,越熟悉亲近的关系往往越能成为合租首选,这对于毕业生在城市中更好的利用社会资源,更好的融入社会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对于居住环境,合租用户都将不吵闹、讲卫生、生活作息规律的租客视为理想的对象,分别占比67%、60%、40%。其中,女生更看重同性别和讲卫生,而男生更偏好与年龄相仿和具有共同爱好。

2019大学毕业生租房画像:九成

  好地段好房源成首选,男生更关注通勤时间

  随着毕业生整体主体意识的不断增强,其在租房过程中也更加关注居住条件、环境和交通便利性。调查发现应届毕业生人群在租房选择时,会将房屋条件好坏、是否在市区、通勤时间和方式、居住设施是否完善等作为考虑的核心内容。 数据显示,有超过40%的应届毕业生首选地处市区,房屋条件好的房源,其次选择地处市区,条件一般的房源占比31%,偏远郊区,房屋条件好的选择比例相对较低,达26%。

2019大学毕业生租房画像:九成

  而租金、交通便利和居住条件这三个重点关注方面,占比为85%、60%和54%,相对来说,女生更关注居住条件和交通便利性,而男生更为关注通勤所需要的时间。

2019大学毕业生租房画像:九成

  随着每年毕业生人数的不断增加,租房需求量和价格也在不断上涨,对于青年群体在毕业后步入社会之时,收入普遍较低,根据《2019年中国的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8届高校毕业生的人均月收入仅为4624元人民币。长期居高不下的一线、新一线城市房租对于收入较低的应届毕业生来说是一笔沉重的负担,对此合租和月付租金成为缓解压力的主要方式,此外,随着社会对大学生人才的重视与日俱增,大学生住房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发展核心问题之一。

  注:文内数据均来自蛋壳公寓《2019大学毕业生租住蓝皮书》。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