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爽约 粤泰股份实控人杨树坪被上交所公开谴责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赵星雯 1354阅读 2019-09-18 09:30

增持爽约 粤泰股份实控人杨树

  乐居财经 赵星雯  9月17日,那个开发天鹅湾项目的昔日广东老牌房企粤泰股份实控人杨树坪遭到了上交所公开谴责。原因系杨树坪在增持计划期限内未通过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按前期承诺履行增持义务,增持计划完成率为0。

 承诺增持4—10亿元

  2018年6月21日,广州粤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实际控制人杨树坪增持计划公告显示,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提升投资者信心,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杨树坪计划通过公司控股股东广州粤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或其一致行动人自2018年6月21日起9个月内(即2018年6月21日至2019年3月20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金额不低于4亿元、不超过10亿元的公司股票。

  2019年3月21日,公司披露终止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公司实控人杨树坪在增持计划期限内,并未通过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按前期承诺履行增持义务,增持计划的完成率为0。

 一个月前曾被立案调查

  据了解,8月21日,粤泰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广州粤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杨树坪通知公司,其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编号:稽总调查字 190233号),该调查通知书称,因杨树坪先生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杨树坪先生立案调查。

  而在此次被证监会调查的4个月前,同样因为未履行4—10亿的增持承诺,广东证监局对杨树坪出具了警示函。

 粤泰股份债务危机

  事实上,粤泰股份的危机早有征兆。

  2018年11月27日,粤泰股份发布公告称,因卷入借款纠纷事宜,导致公司部分项目资产被查封,该资产在公司2018年度第三季报告的账面价值合计约23.6亿元。此外,截至2018年底,粤泰股份逾期借款已达29.52亿元,已逾期未支付的利息2.46亿元。

  今年4月30日,由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粤泰股份共有24个账户被冻结,被冻结账户余额约为7165万元,账面价值46.48亿元的开发项目和物业被查封。

  6月9日,为解决流动性危机,粤泰股份宣布分别以24.99亿元出售广州嘉盛项目,以27.8亿元出售广州天鹅湾二期项目,及以2.79亿元出售深圳市中浩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股权予世茂房地产。

  7月1日,粤泰股份情况再一步恶化。公司发布公告称,于公告日收到上交所通知,公司控股股东广州粤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股份被轮候冻结。

  此前,长城资产广东省分公司收购东兴证券股份投资有限公司对广州豪城、广州新意、广州建豪、西藏棕枫四笔债权(债权本金共计11.69亿元)并进行重组。但由于该重组债务的质押股票低于约定预警线未补足保证金或补充质押股票,且逾期支付利息,长城资产向广州公证处申请出具执行证书,并依据执行证书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据此,控股股东粤泰控股以及一致行动人城启集团、广州豪城、广州建豪、西藏棕枫、广州新意持有粤泰股份的股票被轮侯冻结。

  杨树坪困局

  杨树坪,曾经也算是广州地产界教父级人物。

  1995年,房地产还被国企垄断的时候,杨树坪与人合作创办粤泰集团、城启集团,开发广州“晓港湾”地产项目,创新地打造30-50平方米的小户型住宅,很快脱颖而出。

  2005年之前,杨树坪旗下的城启集团可以与保利、富力、合生创展等地产企业相媲美。

  然而,杨树坪在2005年因造假事件被罚七亿,旗下多个项目被查封。杨树坪及城启系、粤泰股份饱受打击。

  近十年后,杨树坪携天鹅湾项目再次归来。2013年,杨树坪将粤泰集团、城启集团旗下的广州天鹅湾项目二期、广州雅鸣轩项目一期二期、城启大厦等打包装入上市公司平台,企图重现城启系往年风采。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粤泰股份的扣非净利分别为0.33亿、1.4亿、11.75亿,合计完成了13.5亿的扣非净利。在此期间,粤泰股份扣非净利逐年猛增,增长率分别为88%、350%和741%。

  然而,2018年广州楼市调控收紧,粤泰股份在广州天鹅湾二期项目、荣廷府项目、嘉盛项目、雅鸣轩项目都基本达到预售条件,一直无法拿到商品房预售证,无法实现销售。与此同时,粤泰股份在海南市场也受到重创,2018年4月中旬,海南楼市调控进一步升级,供应端和需求端同时收紧,整个市场近乎冻结。到了2018年年中的时候,粤泰股份的各方面财务数据已经严重恶化。

  2018年年报显示,粤泰股份营收32.76亿,同比降41%;净利2.9亿,同比降75%;扣非净利0.02亿,同比降99%。

  如今,杨树坪又遭上交所公开谴责。重重债务危机,杨树坪还能否东山再起?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