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出“新招”,长租公寓或将迎来史上最高门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房东东 2809阅读 2019-09-17 09:06

南京出“新招”,长租公寓或将

  基于南京出现大规模爆仓的长租公寓机构,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即将出“新招”对租赁机构进行整治和监管,防范类似事件发生!

  近日,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经营行为防范市场金融风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列出以下12条内容来严格规范租赁市场。

南京出“新招”,长租公寓或将

南京出“新招”,长租公寓或将

南京出“新招”,长租公寓或将

南京出“新招”,长租公寓或将

  《通知》多条内容都提及住房租赁金融,因过度使用金融杠杆最终经营不善爆仓引发社会矛盾已经发生多起案例。《通知》中已明确严禁公寓机构自办金融或与第三方合作来做租金贷等产品,只有经过审批的才可进行办理。

  此外,我们今天要重点看下《通知》中指出的“住房租赁租金托管制度”。那么何谓“住房租赁租金托管制度”?

  即住房租赁机构需与当地指定银行签订协议,设立专用账户收付租金。这有点类似商业类或者建筑类的保证金模式,一般是在政府的监督下对第三方或者基础人员的一种保障。例如企业无力支付工人工资拖欠工款时,可由保证金对他们进行保障。

  住房租赁租金托管制度对长租行业是一个信号,优胜劣汰是必然趋势。保证金对于租赁机构来说是更像是一个门槛,抬高了起始的成本。现阶段对缺少对公寓经营者约束力是行业滋生不良企业的主要原因,直至今日我们还没有一部完整的租赁法律法规颁布出台,仅有一些零散的租赁政策,市场及企业的监管薄弱从而导致经营失败乃至违法犯罪的成本极低。套钱跑路,换个马甲又可以东山再起,继续“行骗”的也不是个案了。

  政府也需要这一笔保证金来保障因公寓机构出现重大问题而导致利益受损的房东与租客。而对于公寓机构来说是一种压力,除了抬高了行业门槛,专用账户的收付租金也就意味着收入透明,财务税收必须正规化。

  那么保证金设置多少是合理的呢?我们猜测会考虑企业规模,房源量等各种因素来衡量。房东东创始人全雳表示,以50万保证金作为门槛,将极大规避小机构运营不良、资金挪用、套现风险等行为。小企业也可在此阶段下可以选择投奔大企业,输出自己的运营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实现类轻资产的模式。 

  南京即将成为第一个试点城市,一旦落地后效果显著,一定会在其他城市全面铺开。(来源: 房东东)

来源:房东东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