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大湾区 | 东莞过半镇上榜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百强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南方+ 2547阅读 2019-09-16 07:00

  9月11日,第三方机构竞争力智库和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在京发布《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2018》(以下简称《报告》),在公布的中国百强乡镇名单中,东莞共有17个镇上榜。其中长安镇、虎门镇跻身前10,分别位列全国第6与第7位。石排镇入选“全国乡镇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据《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百强中,东部地区占据98席,江苏(34个)、广东(31个)、浙江(19个)百强乡镇数量较多。此外《报告》还公布了中国中部乡镇综合竞争力百强、中国西部乡镇综合竞争力五十强名单。

11

  据悉,《报告》的评价体系包括经济规模、经济活力、人均水平等3个方面11个指标。由于大部分乡镇不具备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条件,同时,为了引导各乡镇高质量发展,淡化地区生产总值在评价中的作用,评价体系未纳入地区生产总值指标。不以GDP论英雄,更注重综合性的发展,更真实地反映各乡镇对发展潜力。

  东莞为什么能成为上榜中国百强乡镇数量最多的地级市?事实上,在8月东莞各镇街发布2019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中,就已经透露出了东莞镇域经济发展的强悍实力。

  作为东莞镇街GDP“600亿元俱乐部”仅有的两个镇,今年上半年,长安地区生产总值达337.3亿元,增长7.5%;虎门为317.5亿元,增长6.3%。

  今年上半年,长安全镇实现规上电子信息产业产值888.6亿元,增长10.2%;规上机械五金模具产业产值141.4亿元,增长11.4%。全镇规上内资企业产值达854.9亿元,增长13.8%,成为经济增长主要拉动力。虎门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8亿元,增长10%;全镇进出口总额196.9亿元,增长16.1%。

  此外,“小镇快跑”趋势愈发明显是东莞上半年经济发展中的亮点。GDP增速全市前四位镇街东坑(9.5%)、茶山(9.2%)、石排(9%)、道滘(8%),均属于经济总量在全市靠后的“小镇”,石排镇和茶山镇也位列此次中国百强乡镇名单中,石排镇不仅排名靠前(17位),还入选了“全国乡镇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从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东莞大多数镇街的消费增速都高于GDP增速,13个镇街消费增速在10%以上,不仅显示消费增长对经济发展的有力拉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镇街居民消费能力和生活水平的提升。

  为拉动消费,许多镇街主动出击创造消费平台与环境。塘厦镇依托镇内汽车企业聚集优势举办首届汽车消费文化节,通过政府、厂家综合优惠补贴鼓励居民汽车消费,三天展期内成交及意向成交约1500辆,涉及金额约3亿元。麻涌镇上半年利用优越的区位条件,在吸引投资方面成绩突出,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达13.4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全市排名第一,同比增长410.4%。

  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是经民政部批准成立,由国家发改委管理,隶属中国信息协会的专业机构,专门从事信用管理、信用标准、信用服务、信用平台和社会治理研究,服务和引领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中国社会治理转型和经济发展。竞争力智库是专门从事竞争力研究的独立第三方智库,坚持社会责任优先,主要开展国家竞争力、区域竞争力、行业竞争力、企业竞争力研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现代化研究等。


来源:南方+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