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企业严重被低估 巴菲特曾靠其大赚35亿美元!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智通财经网 6854阅读 2019-09-15 10:28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石油是一个暴利行业,但在投资者的眼中,购买石油股票似乎并不如印象中的那般赚钱。自8月26日中国石油A股股(00857)价下探至历史新低的6.02元,与2007年挂牌那天的48.62元对比,中石油如今的价值还未能通过其股价反映出来。其实,中石油曾经也是非常赚钱的,就连巴菲特也靠它赚过不少钱。

  两桶油诞生,巴菲特5年大赚35亿美元!

  1981年,石油部承包了1亿吨原油的开采。1982年,石油部下设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也就是如今的中海油。83年,中石化成立。88年,石油部撤销并改组为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也就是现在的中石油。自此,被广大股民熟知的“两桶油”正式诞生。

  众所周知,“北石油,南石化”。长江以北大多是中石油,长江以南多数是中石化。中石油主要是采油和炼油,从国内开采;中石化主要进行炼油,原油从国外进口。两种不同的方式导致了中石油和中石化日后不一样的发展。从全国范围来看,尽管“两桶油”占领了绝大部分的汽油市场,但在加油站的经营模式上,中石化以自有加油站为主,而中石油则是自有与合资并存。

  作为中国原油市场的巨头,中石油曾经也被看好过。早在2003年4月,华尔街传奇投资者——巴菲特通过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买入价值4.88亿美元的中石油H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3%,按照当时汇率换算成人民币大约每股1.7元。而在其后,中国石油2007年在A股挂牌上市,其后3个月内巴菲特清仓中石油股票,卖出总市值约40亿美元。这笔交易为巴菲特带来了极高的收益。

  “亚洲最赚钱公司”上市即巅峰,13年跌超81%

  事实上,中石油股价和大环境因素脱不了干系,由于中石油与国际原油市场密切相关,因此国际原油市场的波动也会对中石油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因为国际石油价格大幅下跌的大环境因素,中石油业绩也随着原油市场波动而变化。据业绩数据显示,2014年中石油净利润超千亿元,但2015年下滑至357亿元,2016年为79亿元,随后2017年反弹至228亿元,2018年再度上升至为526亿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中石油也可以参考中石化的模式,去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来对冲石油业务的风险。据媒体9月9日报道,中石化旗下的易捷便利店发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正式入局咖啡行业。数据显示,中石化3万家加油站中拥有2.7万家易捷便利店,易捷咖啡已成为中国咖啡行业门店最多的品牌。

  据了解,2018年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为6.2杯,仅为美国的1.6%。有分析人士预测,到2019年末中国咖啡市场消费规模将突破700亿元人民币,人均咖啡消费量达7.2杯;而到2023年,这一市场规模或扩大至1806亿元人民币,人均咖啡消费量提高至10.8杯。

  中石化(SNP.US)选择入局咖啡行业,无疑是希望通过不同的业绩增长方式来避免中石油的“股价悲剧”。尽管中石油目前股价表现颓靡,但有一线券商分析师表示,目前中石油估值处于底部,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只不过,一支上市13年只有3年上涨、累计下跌超过81%的股票,或许真的难以再受投资者的关注。

(文章来源:智通财经网)

来源:智通财经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