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松江收上交所问询函 涉及业绩与业务、重组业绩承诺等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370阅读 2019-09-13 09:36

  乐居财经 王鸿 9月12日,天津松江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对天津松江股份有限公司 2019 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9】2737 号,以下简称“《问询函》”)。

  《问询函》全文公告如下: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 3 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 3 号》)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 2019年半年度报告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请你公司就以下问题进一步补充披露相关信息。

  一、关于业绩与业务

  1.关于收入与利润。半年报显示,公司 2019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4.20 亿元,同比下降 49.68%;归母净利润-2.76 亿元,公司业绩自 2018 年以来处于持续亏损状态。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行业特点、公司业务模式、收入和成本构成、费用等因素,说明公司业绩持续下滑并亏损的原因,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2)说明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经营风险,拟改善经营业绩和持续经营能力的具体措施、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安排。

  2.关于房地产业务。半年报显示,公司房地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5860.07 万元,同比下降 91.82%;签约销售面积 0.93 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金额 0.8 亿元,同比下降 90.24%和 91.75%。此外,公司存货账面余额 53.27 亿元,计提跌价准备7849.09 万元,计提比例不足 2%。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及项目布局,说明公司房地产业务业绩显著下滑、销售增速放缓的原因;(2)结合公司的项目储备和后续投资开发计划,说明房地产业务业绩下滑和去化率放缓是否具有持续性;(3)结合报告期内的销售情况,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审慎。

  3.关于信息服务业务。半年报显示,以公司控股子公司卓朗科技为主开展的信息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2.73 亿元,同比增加 355.31%,但毛利率较去年下降40.81 个百分点。请公司补充披露:(1)信息服务业务的经营模式和收入确认政策,包括但不限于条件、时点和依据等;(2)分产品类型和区域披露信息服务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和同比增减情况;(3)结合行业整体情况和公司的业务储备及未来规划,说明公司报告期内营收大幅增长而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和合理性,以及毛利率下滑是否具有持续性。

  二、关于重组业绩承诺及商誉

  4.关于业绩承诺。前期公司重组收购卓朗科技 80%股权,交易对手方承诺卓朗科技2017年~2019年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不低于9000万元、11000万元和13000万元,2017 和 2018 年卓朗科技业绩承诺完成率为 106.99%和 106.79%。2019 年上半年,卓朗科技亏损 6637.48 万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列示 2017 年、2018年和 2019 年上半年卓朗科技前五名销售客户和供应商的名称、销售或采购金额、金额占比,以及是否存在变动及变动原因;(2)上述客户与供应商是否与上市公司、卓朗科技股东及其董监高存在关联关系或潜在利益安排;(3)结合卓朗科技的采购和销售政策,说明是否存在利用变更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信用政策等方式进行利润调节以实现业绩承诺压线完成的情形。(4)公司与卓朗科技自重组以来主要的业务往来和资金往来,并判断其对卓朗科技当期业绩的影响;(5)在 2019 年上半年卓朗科技业绩出现明显亏损的情况下,2019 年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6)结合卓朗科技的客户结构和区域布局,说明其业务发展是否较为依赖部分客户,是否具有明显的区域性进入壁垒,包括但不限于政策限制、特许经营、客户开发等,若有,请进一步分析其对卓朗科技后续盈利能力的影响。

  5.关于商誉。公司因收购卓朗科技 80%股权形成 4.65 亿元商誉,未计提减值准备。请公司补充披露:(1)自收购卓朗科技产生商誉以来报告期各期末商誉减值测试的方法,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认定的标准、依据和结果,商誉减值测试具体步骤和详细计算过程,具体指标选取情况、选取依据及合理性,包括营业收入、收入增长率、净利润、毛利率、费用率、净利率水平、自由现金流、折现率等重点指标的来源及合理性;(2)结合卓朗科技的经营状况,明确说明报告期各期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具有充分性和准确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是否符合谨慎性要求,是否存在前期商誉减值计提不充分的情形,并提供相关证据和说明;(3)就收购卓朗科技产生商誉时收益法估值中对收入、增长率、净利润、折现率的预测,与期末商誉减值测试可回收金额中对收入、增长率、净利润、折现率的预测进行对比,并结合对比情况详细说明差异原因,以及期末进行商誉减值测试时是否充分考虑上述差异情况;(4)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卓朗科技后续盈利能力,综合分析公司商誉后续是否有较大减值的风险,如有,请充分提示风险。

  三、关于其他财务信息

  6.关于其他应付款。半年报显示,公司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 24.55 亿元,较期初增加 117.64%,其中往来款为 23.32 亿元,占比 94.99%,较期初增加 146.25%。请公司补充披露:(1)报告期内往来款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2)往来款前五名单位的名称、金额、形成原因和主要业务背景,以及相关方是否与公司控股股东存在关联关系或潜在利益安排。

  7.关于预付款项。半年报显示,公司预付账款期末余额为 13.71 亿元,较期初增加 297.39%,其中对天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岭控股)的预付账款高达 9 亿元,占比 65.66%,未计提减值准备。请公司补充披露:(1)上述款项的形成时间、原因和主要业务背景,是否存在商业合理性,以及相关方是否与公司控股股东存在关联关系或潜在利益安排;(2)结合天岭控股的经营状况、资金情况和后续结算安排,说明预付款项是否存在履约或回收风险,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审慎。

  8.关于外部融资。半年报显示,公司有息负债规模大幅上升,其中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分别为 17.33 亿元和 32.93 万元,较期初增加 36.24%和 54.60%,合计有息负债规模 50.26 亿元,较期初增加 47.71%。此外截至半年度,公司资产负债率为 91.34%,较期初增加 2.24 个百分点。请公司补充披露:(1)目前采取的各项融资方式、相应的融资金额、期限、资金成本和具体投向等;(2)结合公司业务的经营情况,说明有息负债水平大幅提高的原因及考虑。

  9.关于其他营业外收入。半年报显示,公司 2019 年上半年实现其他营业外收入 8584.34 万元,同比增加 3952.28%。请公司补充披露其他营业外收入的具体内容,报告期内大幅增长的原因和合理性,以及会计处理依据。针对前述问题,公司依据《格式准则第 3 号》等规定,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披露的,应当说明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于收函后立即披露本问询函,并于 2019 年 9 月 20 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半年度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公司将根据问询函的要求,积极组织相关各方准备答复工作,尽快就上述事项予以回复并履行披露义务。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