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半年报解读】 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同比增6.8%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上海金融报 1759阅读 2019-09-03 11:10

  8月末,上市银行半年报悉数披露。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统计,2019年上半年,32家A股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银行间业绩分化加剧,以股份制银行为首的中小银行业绩改善幅度显著。

  股份制银行:息差最佳中收最差

  “从行业整体来看,净息差依然保持回暖态势,驱动净利润增长4.3个百分点;非息业务收入改善态势依旧,带动净利润增长9.0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保持下降,带动净利润增长2.9个百分点。在不良认定标准趋严、部分银行加大核销力度,以及‘以丰补歉’等策略影响下,行业减值损失进一步加大,带来净利润增长12.7个百分点的负面贡献,使净利润增速同比趋于平稳,依然远低于营收增速。”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指出,二季度,A股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同比提升12.7%,但增速相较一季度下滑3个百分点。

  根据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对利润增长做的归因分析,相较于2018年,2019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的六个因素(规模、息差、中收、成本、拨备、所得税)中,只有拨备因素和所得税因素为负贡献,其他因素均为正贡献,规模贡献6.75个百分点,息差贡献3.00个百分点,中收贡献2.99个百分点,成本贡献0.08个百分点。与2018年相比,规模因素、息差因素和中收因素的正向贡献有所扩大,而成本因素的正向贡献有所收窄;拨备因素持续负贡献,但今年上半年负贡献程度小幅收窄;所得税因素由去年的正贡献转为负贡献。

  就不同类型银行而言,根据杨荣研究,五大国有大行在二季度的净利润增速小幅回升,达到4.75%,但仍低于整体水平;股份制银行的表现好于五大行,平均增速为10.36%,较上年末提高了3.84个百分点,增幅明显;城商行和农商行归母净利润增速最为显著,均保持了13%以上的平均增速,远超上市银行平均水平。对国有大行而言,只有规模因素(7.58个百分点)和中收因素(4.63个百分点)对其归母净利增长构成正面贡献,而其他因素均为负向贡献。与中小银行不同的是,息差因素和成本因素反而分别拉低了国有大行利润增长2.43和1.52个百分点。对股份制银行而言,息差因素的正向贡献十分明显,达17.68个百分点,远高于其他类型银行;而中收因素反而负向贡献5.87个百分点,与其他类型银行形成差异。

  武雯表示,上半年,银行业整体净息差保持回暖态势,同比延续改善,32家A股上市银行净息差算术平均值同比增加8个基点,环比略下降6个基点,各家银行分化加剧。其中,存款成本优势的红利减弱,导致五大行净息差见顶回落,同比减少3个基点。股份制银行受益于同业负债成本的降低,净息差回暖最明显,算术平均值同比增加28个基点;城商行、农商行净息差算术平均值同比分别增加7个、1个基点。“整体来看,上半年净息差同比提升,主要驱动因素为生息资产定价的提升叠加当前流动性合理充裕。”武雯称,“下半年,行业净息差可能进一步见顶回落,主要由于贷款利率下行压力加大。一方面,资金利率的低位运行将不断向贷款端传导,同时LPR在实际利率形成中的引导作用将最先波及到贷款久期较短的中小银行,且随着利率并轨的推进,贷款利率下行趋势显著。另一方面,存款竞争态势依旧激烈,进一步推升存款负债成本。但在流动性合理充裕环境下,整体同业负债成本依然有下降空间。”

  银行间业绩分化或进一步加剧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张丽云指出,上市银行总体资产质量稳中向好的态势亦非常清晰。“上半年,在前期不良部分出清基础上,面对稳中有变、不良监管进一步趋严的内外部环境,上市银行积极主动作为,严控客户准入,持续优化信贷结构,高度关注信用风险,加大流动性管理统筹调节力度,并综合运用清收、核销、批量转让、市场化债转股等手段加快存量风险资产处置,从被动型事后处置向主动型事前管理转化,从单项资产管理为主向资产组合配置管理转变,从手工控制为主转向智能化线上管控,带来不良率、关注率、不良偏离度的继续下降,拨备覆盖率持续提升。”

  “但在银行业绩普遍好转的形势下,我们也应该看到,个别上市银行和部分未上市银行仍深陷不良泥潭,银行间业绩分化明显,行业头部效应日益显现。”张丽云指出,“数据显示,头部银行中,10万亿元资产规模的邮储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接近15%;资产规模分别突破7万亿元、3.5万亿元的招行、平安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分别达13.08%、15.2%。同期城商行业绩出现较大分化,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利润增速超过20%,江苏银行、长沙银行净利润增速超过10%,而郑州银行净利润增速低于5%。更值得注意的是,锦州银行发布盈利预警,将引入工银投资、信达投资和长城资产作为战略投资者,进行股权重组,解决流动性困境,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武雯预计,下半年银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的态势依旧不变,但局部仍会分化。部分银行仍处在不良加速出清期,不良贷款率仍有提升可能。

  从业务来看,张丽云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内外部竞争加剧环境下,作为利润“稳定器”和“压舱石”的零售业务,日益受到各行关注。“上半年招行和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同业与之的差距也在不断扩大。”张丽云表示,“下一步,伴随LPR改革的实施推进,银行利差会有所承压,给盈利带来一定挑战。上市银行将着力加强利差监控,从资产端做好价格管理,从负债端调整存款结构,降低负债成本,并积极做好贷款利率单边并轨下的利率风险管理和银行内部FTP管理。增强资产组织能力,找准对接实体经济有效需求,做强重点区域,支持民营、普惠小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科技赋能和风险管控,进一步优化业务模式、夯实资产质量。同时,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伴随银行差异化、特色化战略转型推进,未来机构之间的分化会进一步加剧。随着强监管、个人客户风险偏好、金融资产管理偏好发生变化,资金、客户回归主流大行的趋势将加强。”

  武雯预计,全年A股上市银行净利润可能在6.5%左右。具体而言,五大行各项业务增长保持平稳,净息差回升优势不再,利润增速为4.4%;股份制银行业绩回暖趋势稳定,资产质量分化加剧,全年净利润增长10%左右;围绕地方经济,且刚完成新一轮资本补充的城商行、农商行预计仍将保持同比10%以上的净利润增速。

  (文章来源:上海金融报)

来源:上海金融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