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合景泰富:5000亿货值里的信心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112阅读 2019-08-30 10:47

合景泰富中期业绩发布会现场合景泰富中期业绩发布会现场

  乐居财经 吴一言 发自香港

  发布会比预期推迟了几分钟,合景泰富集团(1813.HK)孔健岷携管理层走进会场;或许是中期业绩各项财务数据表现不错,他表情轻松。而8月12日辞任合景泰富CFO的徐锦添则以高级顾问的身份出席此次业绩会。

  半年考成绩:增收又增利

  2019年上半年,合景泰富实现360亿元的预售金额,同比增长11%;预售面积2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平均销售价格约为1.7万/平,与去年同期持平。从上半年的预售额贡献来看,目前在售的95个项目中,28%来自粤港澳大湾区,47%来自长三角区域;按城市等级划分,89%来自一、二线城市。

  对照合景泰富设定的850亿元的销售目标,上半年其完成率为42%。而被问及今年能否完成销售目标时,孔健岷颇具信心;其称,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一般下半年推货节奏会加快,2019年前7个月,合景泰富已经完成了全年目标的50%,因此,全年销售目标不变,而且有信心完成。而合景泰富在发布会上披露,下半年集团预计推出约20个新项目,可售货值达1000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88%,达成全年目标问题不大。

  中期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合景泰富实现收入106.47亿元,同比大增207.4%;按权益合并收入约人民币171.10亿元, 同比大增68.7%;按权益合并毛利61.82亿元,同比增加80.2%,毛利率为35%;核心利润25.14亿元, 同比增加28.1%,核心利润率为23.6%。公司拥有人应占期内利润为59.64亿元,同比大增174.6%。每股盈利人民币187.9分,同比增长173.1%;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32分,派息率40%。

  可售货值超5000亿元

  要扩大物业开发的规模,离不开土地的储备。上半年,合景泰富在招拍挂之外,也积极参与收并购以及合作开发。截至2019年6月底,其旗下共拥有153个项目,分布于内地和香港38个城市,拥有共计权益建面约1772万平方米的土储。其中,上半年新获取16个项目,合计新增权益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如果按面积计算,其中约50%新增权益建面通过招拍挂的方式获取。

  从土储货值来看,截至2019年8月底,集团总可售货值5030亿元,其中位于具有抗风险能力的一二线城市的总可售货值达4500亿元。而在布局重点上,合景泰富重仓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在前述两大核心区域的权益土地储备占其总权益土地储备的55%,可售资源占总可售资源的71%。

  至2019年8月底,合景泰富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已布局广州、深圳、佛山、中山、东莞、惠州、江门、肇庆和香港“8城1区”,拥有项目46个,可售货值2600亿元,占总可售货值的52%。

  城市更新方面,据合景泰富透露,目前已签约12个旧村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1100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广州天河、黄埔、番禺及佛山南海区域,另有超过10个旧改项目在谈。

  对于下半年的拿地计划,地产业务首席执行官及执行董事蔡风佳表示,下半年如果有合适的项目,还是会继续拿地。

  投资性物业进入收成期

  在物业开发之外,合景泰富持续性经营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51%至人民币10.71亿,成熟商场及木莲庄酒店的经营利润率均达到50%,成熟写字楼经营利润率达到80%。

  报告期内,合景泰富新开业2座购物中心和4家自营品牌酒店,均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内。据了解,目前合景泰富已开业的购物中心增加至八座。其中,苏州悠方、成都悠方、北京摩方、广州誉山国际悠方四座购物中心经近一年的运营出租率维持在80%以上。酒店方面,其旗下已开业运营的酒店增至13个,包括4家国际品牌酒店和9家自营品牌木莲庄酒店;而落地在广州、上海、成都、南宁等一线及强二线城市的八座写字楼也已经投入运营,为集团租金收入提供稳定现金收入。

  对于以上物业提供的稳定现金流,业绩会现场,蔡风佳强调,目前合景泰富的投资性物业已经进入收成期。

  中长期债务为主,抗风险能力强

  从企业的资金情况来看,截至2019年6月底,合景泰富的现金及银行结余的账面金额为人民币585.6亿,此外,剩余可用银行授信额度达582亿元。

  从负债结构看,合景泰富的债务以中长期债务为主,1年内到期的债务(含银行及其他贷款、境内公司债券)为123.2亿元,占总有息负债14%。现金是一年期债务的4倍有余,短期内偿债压力较小。

  在融资渠道上,合景泰富也在持续优化。其成功获取深交所批准的人民币100亿规模的商业物业资产支持专项计划(CMBS),并于今年7月成功发行首期19亿人民币,发行利率为5.3%,这也是市场首单储架式CMBS;同时,在传统融资渠道方面,发行一笔于2023年到期利率为7.875%和一笔于2024年到期利率为7.85%的期限较长的境外美元债。

  截至2019年6月底,合景泰富集团加权平均资金成本为6.6%,保持行业低位。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