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寻找地产新赛道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王蒙尘 2174阅读 2019-08-23 07:29

特写 | 寻找地产新赛道

  乐居财经 王蒙尘 发自北京

  第二届乐居财经年度论坛结束时,已经是下午5点。一位参会嘉宾还在问:晚上还有沙龙吗?

  当得到否定的回答后,他的脸上露出了难掩的失望。他是当天从外地赶过来的,路上堵车,他到得有点晚,感觉还没听过瘾。

  “我是来寻找答案的”,这位失望的嘉宾说。这句话听上去有点耳熟,无论是上午的五场闭门会,还是下午的主论坛现场,这是参会嘉宾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特写 | 寻找地产新赛道

  今年,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下,房地产进入了稳健发展的“新周期”,生存、改革和创新依然是发展主旋律。而寻找新的生存空间和增长点,抢先发现“新赛道”,将成为房企转型的目标。乐居财经敏锐地捕捉到这一趋势,将2019(第二届)年度论坛的主题定为“新周期、新赛道”。

特写 | 寻找地产新赛道

  但是,跑在新赛道上,很多企业似乎都找不到节奏,遇到了很多新问题。面对从未遇到的未来,他们心中充满疑惑,他们都在试图寻找答案。

  每个人心中的疑惑是不一样的。比如云南某文旅公司的总裁在文旅康养闭门会上道出了自己的困惑:文旅项目把房地产卖完后,进入去地产化后的纯粹运营阶段,她突然发现,账算不过来了,人才和资金也不好找了。

  在上午举行的五场并行闭门会上,与会嘉宾围绕“城市更新”、“长租共享”、“文旅康养”、“地产科创”、“物业服务”五大新赛道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思维碰撞。

图为 “带刺玫瑰”城市更新闭门会“带刺玫瑰”城市更新闭门会

图为 “风口浪尖”长租共享闭门会 “风口浪尖”长租共享闭门会

图为 “科幻现实”地产科创闭门会“科幻现实”地产科创闭门会  

图为 “红海行动”物业闭门会 “红海行动”物业闭门会  

图为 “蓝海之难”文旅康养闭门会 “蓝海之难”文旅康养闭门会

图为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冯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冯俊

  对于新周期下企业的发展之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识大局,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政策定位;二是归本质,房地产进入新周期,高质量发展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三是抓创新,包括经营模式的创新和推动技术进步;四是保稳定,企业要修炼内功,防范风险。

图为 乐居控股CEO 贺寅宇乐居控股CEO 贺寅宇

  作为主办方领导,乐居控股CEO贺寅宇站在行业的高度,进一步阐释了年度论坛主题: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周期,地产行业每一位奋斗者都在孜孜以求寻找新赛道。在这一背景下,房地产行业面临几大课题:一、小气候如何跟大环境融合;二、如何在不确定性当中通过努力和创新去增加确定性,如何整合跨界的力量实现新兴的赛道。

  乐居财经希望扮演的角色是能够聚合各方的声音,把各方的主流声音聚合在一起,共同来讲好主流故事,共同奏响新时代的主旋律,搭建一个舞台。

图为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任泽平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任泽平

  任泽平的中国宏观经济展望主题演讲,将这场关于“新周期、新赛道”的思想盛宴推向了高潮。他对经济形势作出了自己的预判:

  一、下半年以及明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二、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宏观调控政策会宽松,但是是与以往“不一样的宽松”;

  三、对未来可以乐观一点。

图为 “寻找赛道”高峰沙龙“寻找赛道”高峰沙龙

  如何把握新周期实现转型?下午的主论坛上,一场高峰沙龙继续带领大家在新周期中“寻找赛道”。

图为 华为5G室内覆盖数字化产品线副总裁、5G应用产业方阵小站负责人 徐之兵华为5G室内覆盖数字化产品线副总裁、5G应用产业方阵小站负责人 徐之兵

  华为5G室内覆盖数字化产品线副总裁、5G应用产业方阵小站负责人徐之兵一开始就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新周期下新赛道”的解决方案,未来十年是5G发展的周期,房企弯道超车很危险,不如借助于5G这个新技术找到新赛道。

  近年来,棚户改造将城市更新推到了风口浪尖,那么,城市更新是不是一条很有前景的新赛道呢?

图为 佳兆业集团首席增长官 刘策佳兆业集团首席增长官 刘策

  佳兆业集团首席增长官刘策提供了另外一种视角,“城市更新不是大家看上去的那么美好,它其实是苦活、累活、脏活。” 他警告说,做城市更新不能抱着太功利的心态,要做好长线布局的准备,企业需要做系统的能力建设,此外,还必须要有产业的支撑。

  刘策认为,没有所谓的新赛道,终极赛道是持有运营。

图为 大发地产CEO 廖鲁江大发地产CEO 廖鲁江

  大发地产CEO廖鲁江则认为,头部企业冲向新赛道、投资新产业,是主业基础上的多元化,是锦上添花。对于中小型开发商来说,是否选择新赛道,如何选择新赛道,可能是一道必须答好的问题,往往事关企业的未来发展前途的重要的选择题。

图为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苏波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苏波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波坚定地看好文旅产业这条新赛道。他以长隆公园和古北水镇为例解释说,文化旅游是近年来一片广袤的市场,在未来的文旅和房地产结合的过程中,既要兼顾长线投资、长期回报,同时也要考虑通过文旅敲门砖既把文旅做好,又把房地产做好。他认为,最好的赛道是满足政府、市场及消费者三方需求的产业。

图为 龙湖智慧服务集团总经理 曾益明龙湖智慧服务集团总经理 曾益明

  去年以来,物业公司掀起赴港上市大潮,成为一个新风口。但是在龙湖智慧服务集团总经理曾益明看来,随着人工、物耗和能耗成本不断上涨,物业公司要赚钱是非常困难的。这个行业必须走质价相符的道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他还是认为,物业未来前景非常好,大有可为。

图为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可持续住区研究中心联合主任 孔鹏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可持续住区研究中心联合主任 孔鹏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可持续住区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孔鹏则在探索第三条道路—数字人居。他将目前成果概括为一个产品服务、四个应用场景。一个产品服务是指2017年推出的AI宅和I享社区,AI宅是一套技术解决方案,I享社区是技术+服务的解决方案;四个应用场景包括房地产增量市场、存量市场、智慧医养、智慧新产城。

图为 新派公寓创始人兼CEO 王戈宏新派公寓创始人兼CEO 王戈宏

  另一条新赛道长租公寓这几年大起大落。新派公寓创始人兼CEO王戈宏则看到了行业发展的B面,他认为,2000多家长租公寓,爆仓20多家,对于行业而言是好事,因为这说明行业正在回归本质。他将2019年视为长租公寓的价值回归年。

图为 高和资本创始人 苏鑫高和资本创始人 苏鑫

  高和资本创始人苏鑫则呼吁REITS能够获得加速推进,因为房住不炒和REITS是城市更新的两个关键变量,会带来更多机会。否则,“猪”都老了,还没飞起来。

图为 高峰沙龙嘉宾合影高峰沙龙嘉宾合影

  不知道是粉丝对网红经济学家的追逐,还是行业人对于寻找新赛道的急切,大会结束时会议厅内依然几乎满座。这在以往并不多见。大会上,有吐槽,有反思,有探索,有信心。正如主持人所言,这是一场阵容豪华、干货满满的思想盛宴。

5

2

4

1

3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