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再入英伦 长实潜伏两年溢价51%收购英式酒馆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观点 766阅读 2019-08-21 12:21

  “哪里有回报,就去哪里投资”的长实,买下伦敦瑞银总部大楼后,时隔一年,再次出手并购英式酒馆营运商,创下其在英国脱欧期间最大的一笔投资。

  8月19日晚间,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其将通过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以27亿英镑(相当于约252亿港元)收购Greene King plc全部已发行股本及将予发行股本。

  公告指出,这是一家在英国具领导地位的酿酒厂及英式酒馆营运商,于英格兰、威尔斯及苏格兰等地经营超过二千七百间英式酒馆、餐厅及酒店,其三个主要业务分支为英式酒馆公司、英式酒馆合作伙伴、酿酒及品牌。

  而截至2019年4月28日,Greene King plc拥有1687家由其经营的英式酒馆、餐厅及酒店,而81%的目标公司物业均具有永久业权或作长期租赁。

  长实集团表示,公司作为长期及策略投资者,主要选择投资于受惠于房地产的支持下拥有稳定、可获利及产生现金流的业务。英国英式酒馆及酿酒业是拥有该特质的行业,且英式酒馆将继续成为英国文化和外出用餐饮食市场的重要部分。

  长实亦给出了对于收购对价的具体评估标准,按照Greene King plc于截至2019年4月28日止52周期间的除去利息、税项、折旧和摊销前收益482百万英镑(相当于约45.79亿港元)计算约9.5倍的企业价值,或如包括于2019年4月28日利率掉期负债的公平值计算,则为10倍的企业价值。

  简单理解,长实是以10倍PE收购了Greene King plc。或许出于上述理由,27亿英镑的收购对价,即相当于每股850便士,较Greene King plc上周五的收盘价溢价51%。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笔投资是否像长实所认为的那样,值得溢价51%进行收购,仍有待考察。

  一方面,英国酒吧产业正面临严峻考验。据英国啤酒与酒吧协会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英国酒吧的数量减少了17%,即1.05万个。而据英国媒体报道,传统酒吧在2018年关闭了近1000家,相当于每个月就有约76家酒吧关闭。

  相关报道指出,导致关门的原因最直接原因是英国的高税收,其中对于酒吧业,就有高啤酒税、增值税和商业税率。

  另一方面,从Greene King plc的财务数据上看,自2016年起,该公司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3.66、3.47、3.17及3.15亿英镑,2019年为近年最低。

  同时,Greene King plc的税前净收益自2016年起分别为1.9亿、1.85亿、1.98亿、1.73亿英镑,但因备付所得税2019年为4年中最高,达0.52亿英镑,所以该公司2019年税后净收益1.2亿英镑也为近年最低,较次低2017年的1.52亿英镑少0.32亿英镑。

  不过,不管如何,长实收购Greene King plc并非一时兴起。据了解,长实自2016年12月以来就收购了136家酒吧,并悉数回租给Greene King plc。自彼时起,长实就一直是Greene King plc的战略投资者。

  长实也在公告中指出,其已投资于英国英式酒馆行业,并拥有一小部分英式酒馆,而全数均出租予Greene King plc。收购事项乃对该行业作出的一项重大额外投资。

  撤资内地香港,移师欧洲,重仓英国,正如人们对于长实的一惯印象。从2000年开始,李嘉诚就已经开始在英国的多领域投资布局,截至目前,长实在英投资总额超过300亿英镑,成为英国最大的单一海外投资者。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不完全统计,李嘉诚旗下企业在英国的投资,遍布基础设施、港口、零售、交通、地产、通讯等等各个行业。

  其中在房地产方面,据常驻伦敦从事英国地产投资者傅士鹏统计,截至目前,长实在伦敦的地产项目有6个。具体分别是Royal Gate Kensington公寓、Belgravia Place公寓、Montevetro公寓、Albion Riverside公寓、Chelsea Waterfront公寓和Deptford大型地块。

  除了此次收购Greene King plc之外,传出长实在英国有最新投资动作的时间是2018年年底,彼时报道显示,长实正准备收购位于西伦敦Earls Court的超大型地块。

  已经落到实处的最新投资,则为2018年6月,长实斥资10亿英镑(约105.4亿港元),收购了位于英国伦敦金融城核心地段的地标级写字楼5 Broadgate,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呎,该楼为瑞银伦敦总部所在地。

  而与此次收购Greene King plc原因相同,彼时负责收购的长实执委会成员马励志表示,伦敦瑞银大楼能带来稳定的租金收入和可观的投资回报。(来源:观点)

来源:观点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