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冬雷的一石三鸟之计?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潜望大家居 钱旺家 5139阅读 2019-08-21 06:53

  原本一直在筹划收购雷士中国业务的德豪润达,遇上了著名的“门口的野人”KKR横刀夺爱。

  结果,德豪润达的老板王冬雷,没有像王石、董明珠对宝能那样进行痛斥,也没有像陈阿裕对试图收购喜临门的顾家那样进行警告,反倒积极表态这是“多赢”……

  这个戏码,怎么看都透着一股蹊跷。

  KKR收购雷士中国背后的蹊跷

  8月11日晚间,照明领域龙头企业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拟向KKR出售其中国照明业务70%股权,交易总对价约7.94亿美元(按8月12日汇率,约合人民币56亿元)。

  此前,雷士中国业务的买家,一直锁定在德豪润达身上。

  德豪润达是雷士照明的大股东,当年,德豪润达的老板王冬雷为了与雷士照明的创始人吴长江争夺雷士照明的控制权,曾引发了轩然大波。

  事实上,德豪润达也一直在发公告,筹划重大重组事宜,重组的对象,就是收购雷士照明的中国业务。

  最终,雷士照明的中国业务确实卖了,买家却不是德豪润达。斜刺里杀出了一个KKR,成功横刀夺爱。

  按说,这类“前女友结婚了,新郎却不是我”的剧情,接下来的发展应该是口水满天、冲突不断。

  吊诡的是,身兼德豪润达和雷士照明双料老板的王冬雷,不仅没生气,还与KKR、媒体谈笑风生。

  “让投资者全部卖掉股权,也拿不回这么多钱。”王冬雷说。

  不仅如此,王冬雷还极有可能在雷士照明与KKR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中出任董事长。因为“雷士照明和KKR都有此意”。

  说起来,KKR就是“门口的野蛮人”的代名词。

  《门口的野蛮人》一书,描述的是华尔街历史上最著名的收购争夺战——对美国RJR纳贝斯克公司的争夺战。这场争夺战的最终胜出者,正是KKR。

  2008年11月,牛根生在一个企业家的聚会上痛陈蒙牛资金链遇到了问题,很可能会被外资恶意收购,恳请企业家朋友援手。

  讲到激动处,不禁潸然泪下。会后,牛根生还发布了当时广为流传的“万言书”。

  牛根生当时所说很可能“恶意收购”的外资,是著名的投行摩根斯坦利,而当时执掌大摩中国投资业务的,是刘海峰。

  随后,刘海峰加盟KKR,负责起了“门口的野蛮人”的中国业务。

  如今,刘海峰早已离开KKR,但他主导的对青岛海尔的投资,至今仍是KKR最辉煌的一个战果。

  2013年,KKR投资约34亿人民币,成为青岛海尔第三大股东,持有约10%的股权。此后,KKR三次减持,套现50多亿人民币后仍持有近5%的股权,浮盈80多亿。

  KKR和王冬雷各自的算盘

  本次收购雷士中国业务,KKR动用了旗下旗舰基金——亚洲三期基金超过10%的资金。

  从KKR的角度来说意图很明显:就是要在雷士照明股价低谷的时候买入,然后获取相应的收益后退出。

  在发布KKR收购中国业务的公告后,雷士照明紧接着又发布了一个公告:雷士照明中国业务将谋求回A股上市。

  收购条款约定,资产交割后一年起至两年内,雷士照明要向雷士中国合资公司董事会提交一份A股上市计划,该上市计划要保证KKR至少18%的税后年化收益率。

  如果48个月内未能完成A股上市,雷士中国将寻求在其他市场IPO,KKR也可能寻求其他退出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整体出售。

  而且,在新的合资公司董事会的5个席位中,KKR虽然将占有3席,但从KKR目前的表态中,他们并不会过多干预公司的直接经营。

  在KKR发出的声音中,不仅准备推选王冬雷担任董事长,而且还表示会维持管理层的稳定。

  收购、上市、至少18%的收益退出……

  KKR作为投资基金,在收购之初早就约定好了退出的路线图,这并不奇怪。

  奇怪的是,王冬雷和德豪润达到底是怎么想的?

  按照此前的披露,德豪润达准备以40亿左右的代价,收购雷士照明中国区业务。

  如果这个计划能够施行,相比现在KKR的出价,显然德豪润达捡了个大便宜。

  按雷士照明的说法,最后选择KKR是因为KKR在众多竞标方案中最优。那么,从王冬雷个人的角度出发,至少应该为德豪润达感到可惜,为什么要高调地欢迎KKR进来玩这么一出?

  不妨分析一下王冬雷和德豪润达目前面临的问题。

  第一,德豪润达已连亏2年,股票简称也变成了*ST德豪,今年再不扭亏,将面临极大的退市风险。

  第二,王冬雷及其代理人在德豪润达的地位也不稳。此前,德豪润达的几大机构股东已发出股东信,要联名将王冬雷及其代理人逐出董事会。这一提议虽然最终没有提交股东大会表决,但危机并未彻底解除。

  第三,吴长江案刚于7月底在惠州中院重审,宣判日期也不会太远。虽然无从知道最终宣判的结果怎样,但广东省高院将此案发回重审的动作本身就表明,吴长江就算要受罚,很可能也不会像上一次那么重。

  这3个问题交织在一起,你要是王冬雷,你会怎么选择?

  王冬雷的一石三鸟之计?

  目前来看,KKR的入局,起码解决了王冬雷和德豪润达的第一个燃眉之急。

  KKR收购雷士中国,给雷士照明带来28.83亿元净收益,还带来了46.11亿元的现金。

  这笔现金的74%,即33.98亿元将被雷士照明拿来分红,股东将获得每股不低于0.9港元的分红。

  以此计算,德豪润达持有雷士照明20.59%的股权,股息分红将高达约7亿元。

  按照德豪润达发布的半年业绩快报,上半年预亏3到4亿元。同时,德豪润达正抓紧处置引发亏损的大头——LED芯片业务。

  处置了主要亏损业务,德豪润达也就不会再出现上半年这么大的亏损窟窿。换句话说,有了这7个亿的分红,德豪润达扭亏摘帽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壳保住了,接下来的问题是:王冬雷怎么稳固自己在德豪润达的地位?

  现在看起来,答案还在雷士中国业务这边。

  KKR已经约定了这块业务4年内回A股上市的计划,否则KKR到时候就要自行处置。

  那么,雷士中国业务在A股上市最方便也最可行的路径是什么?当然是借壳达豪润达!

  如果王冬雷真能保证雷士中国业务给KKR带来18%的税后年化收益率,他为什么还要死守着德豪润达的那些现在都不怎么赚钱的业务?

  虽然坊间传闻德豪润达将在安徽蚌埠有大动作,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德豪润达的两大支柱业务——LED芯片和小家电都没看出太大的发展前景。

  到时候,雷士中国业务如果能借壳德豪润达成功在A股上市,既能满足KKR的诉求,又能实现德豪润达这个壳的价值,何乐而不为?

  德豪润达今年要能扭亏摘帽,意味这个壳起码还能再保3年多。从时间节点上看,正好契合与KKR约定的4年之期。

  按照雷士照明的说法:“KKR正在收购的标的资产不涉及任何历史纠纷。”确实,吴长江与王冬雷的股权纠纷早就不在雷士照明,而在德豪润达。

  如果德豪润达成为了一个等待装入雷士中国业务的壳,吴长江就算重审判决后能较快出来,估计也很难翻盘了。

  如此看来,王冬雷这是一石三鸟,而KKR更像是王冬雷请来的救兵。

来源:潜望大家居

作者:钱旺家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