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亿集团:坠落的“百强” | 起底隐贵房企㊾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王凌燕 6.5w阅读 2019-08-19 18:55

  【编者按】它们,低调,神秘,家底殷实;它们,顽强,有特色地深耕一方,不追求上市。乐居财经开启“隐贵房企”大起底系列,挖掘它们水下冰山的故事。本期关注起底系列五十六之起家于杭州的保亿集团。>>>更多内容详见【专题 | 起底隐贵房企】

  策划:陈海保

  统筹:王敬宾 王彩霞

  撰文:王凌燕

  编辑:于婞

  2007年有两个榜单在地产行业引起关注。一个是胡润发布的2007年中国富豪榜,由于地产商开始霸占榜单,有人戏称为“中国地产财富江湖榜”。另一张榜单是2007年中国十大豪宅排行榜。

  这是这个榜单第三年发布。榜单显示,上海世茂佘山庄园、广州金海湾花园和杭州东方润园三个豪宅楼盘名列前三。主办方还邀请了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不远千里来到香港,给获奖豪宅颁奖。

  有趣的是,有人误将杭州“东方润园”是绿城开发的楼盘。谁知道闹出笑话,幕后操盘者正是保亿集团。

  保亿集团比较低调。在地产界,听说过东方润园的比听过过保亿集团的人还要多。保亿集团的前身,是以家电销售起步的浙江华荣集团,“半路出家”,2001年才进入房地产行业。 “后来者居上”,这是外界对保亿集团的评价。

  时至今日,历经28年跨越发展,保亿集团已拥有35家下属子公司、9家参股公司,1500多名员工。2011年就进入中国房企百强,目前仍在行业200强之内。在28年的发展历程中,保亿集团是如何突出重围,并占得一席之地的? 

杭州东方润园实景图(来源:保亿集团官网)杭州东方润园实景图(来源:保亿集团官网)

  莫氏姐弟

  保亿集团,其前身为浙江华荣集团有限公司,1991年由莫剑荣、莫剑飞两姐弟白手起家创立,主营电器批发。弟弟莫剑荣是公司“掌门人”,姐姐莫剑飞则是所有策略的推进者和实现者。

  1995年,莫氏姐弟创业仅四年,华荣规模就超过了5亿元,在家电行业占据领先地位,彼时,连苏宁都要从华荣进货。

  电器贸易让华荣日进斗金,但是随着发展和整个市场的改变,家电行业步入结构性调整。20 世纪90 年代末,恰逢中国商品房市场逐步放开,在莫氏姐弟带领下,2001年,华荣选择了企业转型,进行地产行业试探性的投入。事实证明,当时转变的决策极为正确,为华荣到保亿的华丽转身奠定了基础。

  2001年,杭州高新房地产有限公司改制,华荣通过兼并获得 86.83%股份,成为绝对控股方。同年,出于风险控制考虑,华荣选择了杭州周边地价相对便宜的城市进入,将第一个房地产项目选址安徽芜湖,赚取了地产开发领域的第一桶金。

  经历了首个项目的成功试水,华荣信心十足。此后,参股杭州火炬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其最大的股东,期间参与开发了保亿时代大厦,即如今蜚声国内的滨江动漫大厦,自此开启了自住房地产开发之路。

  2006年4月,华荣参股 30%的杭州星辰房产中标杭州2004年标王地块世纪新城项目;2006年,参股杭州欣盛房产 24%,开发了东方润园。企查查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华荣参股杭州欣盛房产20%,而法定代表人为莫剑荣,实际控制人为杭州市政府。

保亿集团:寻路突围 | 起底隐

保亿集团:寻路突围 | 起底隐

  2009年9月,浙江华荣升格为全国无区域企业集团,并更名为保亿集团,成为一家以地产开发为核心、物业管理、贸易流通与产业投资为一体的整合型发展的集团企业。

  自2000年起,保亿集团连续被评为信用AAA企业,并先后获得“中国房地产浙江公司品牌TOP10”、“浙商对外投资典范”、“浙江房地产品牌三十强”、“浙商全国500强”,四度蝉联“中国房地产百强”等多项荣誉。2011年8月,全国工商联发布最新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保亿集团名列第388位。

  做“小而美”企业

  与当下房企动辄就要飞奔的姿势相比,保亿更愿意选择小而美。

  “保亿有机会成为一家千亿房企,但我们没有这样做。我们专注于打造美好生活的方式,把精雕细琢的产品作为我们的理想。”保亿集团副总裁蔚峥嵘在接受媒体对话时曾这样表示。

  小而美,对产品则有更高的要求。据了解,每个月,保亿集团都会邀请第三方为每个项目进行打分,同时与业内竞品作对比,目的就是为打造出质量过硬的产品,从而达到“美好生活”的境界。

  因此,保亿集团致力于成为房地产行业的“特斯拉”,这也是业界的共识。在杭州,无论是保亿中心的GMP,还是奥邸国际的Aedas、HBA,又或是请gad合伙人蒋愈操刀设计的保亿湘湖和院……越来越多知名项目收获了市场认可,其家电起家的标签也逐渐淡去。

  小而美并不意味着固步自封。事实上,保亿集团一直在寻求更精准的突围。

  在杭州本地市场,保亿充分发挥本土房企的坚守、创新。从滨江起步,先后开发了时代大厦、创艺大厦、风景蝶院等,到近几年的风景晨园、丽景山、围庐,以及保亿中心,再到和绿城合作的奥邸国际……重仓杭州,是保亿集团向外界展示标杆产品的重要战略之一。

  此外,今年2月1日,重庆主城蔡家板块3宗地块出让,保亿集团击退18家行业巨头,斥资14.25亿元全部拿下。

  在保亿看来,重庆、成都、杭州都是目前中国“新一线城市”中实力非常强劲的佼佼者,但重庆融合了成都和杭州的特点和长处,既有巨大的城市发展潜力,同时,保亿集团在重庆蔡家已积累了良好的客户满意度,此次的“深耕”也将会擦出更多的火花。

  转型迄今18年,保亿在全国已布局9城,累计开发40多个项目,规模逾800万平方米(含合作及在建项目),先后通过控股、参股地产项目300万平方米,如今在环渤海区域(大连)、东海区域(杭州、上海、金华、宁波、舟山、台州)、中西部区域(西安、重庆)均可见到保亿集团的身影。

  值得玩味的是,2018年,保亿集团斥资46亿元高调挺进西安高新区,建香格里拉酒店+住宅+办公综合体,这是继保亿•风景御园、保亿•风景大院、保亿隆基中心、保亿•公元印、保亿•大明宫国际之后,保亿在西安落子的第6个大型项目。彼时,董事长莫剑荣参加了该项目的开工仪式,对西部省会城市的偏爱背后不难窥见这家杭派企业对市场环境的风向判断。

  莫剑荣模式

  生于1968年的莫剑荣,浙江温岭人,香港理工大学品质管理硕士。其身份不只是保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还是杭州市滨江区人大代表,杭州市外来投资企业副会长,温岭商会副会长等。其对保亿集团拥有绝对控股权,占股50.53%。

保亿集团:寻路突围 | 起底隐

  从电器贸易起步,到成长为以资本经营与事业经营互动发展的现代化集团企业,今年51岁的莫剑荣和他创办的保亿都颇有浙商起家的时代烙印。

  从最开始以参股的形式进军房地产,到单独拿地开发,从小步试水到大步迈进,保亿集团的每一步可谓稳扎稳打,莫剑荣“长袖善舞”的能力也可见一斑。莫剑荣曾荣膺“2010年中国城市化十大影响力人物”。

  不同于其他房企集中布局的模式,莫剑荣在接受媒体对话时曾说,保亿集团注重分散投资,除了自己独立开发房地产项目外,还积极参股房地产公司,并且,开发的点也不集中于一个城市,而是形成了全国的布局。目前来看,分散投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莫剑荣对房地产开发有独到开发策略,简言之为:快速开发,滚动出货,不囤积生地,为业主留下利润空间。

  此外,莫剑荣还屡见于慈善类的报道中。据了解,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后,莫剑荣总裁亲自召开会议,并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人民币30万元。随后公司又组织员工捐款达5万余元,被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管委会政府评为“汶川5•12地震赈灾捐款爱心贡献奖”。

  又如,早在2005年,集团向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被授予“浙江华荣集团向高新区(滨江)慈善总会捐赠荣誉证书”。2007年,集团捐赠杭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6万元整,被杭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授予“杭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荣誉证书”。

  时至2018年,莫剑荣积极响应号召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投入2000万元帮扶资金,精准扶贫,助推乡村振兴。作为具有深刻使命感的浙商代表之一,他倡议更多的浙江民营企业主动投身到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去,先富帮后富,为实现贫困地区共同奔小康贡献力量。

>>>更多内容详见【专题 | 起底隐贵房企】

保亿集团:寻路突围 | 起底隐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