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恒大:多元布局占尽先机,业绩波动不改龙头本质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钜派研究院 1984阅读 2019-08-19 17:43

中国恒大:多元布局占尽先机,

  恒大地产集团成立于1997年,彼时国内民营房企和国有房企已有百家,各家房企局限在一定的区域,全国的房地产市场仍是相对松散的状态。1998年的房改给楼市市场化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社会经济建设和住房需求为房地产市场发展提供广阔空间,社会资本涌入楼市,初生的恒大脚踏五彩祥云一路乘风破浪。

  1997年恒大在广州开发了仅有的一个楼盘“金碧花园”,以“环境配套先行”的开发理念创造了广州昼夜排队购房、日进亿元的销售奇迹,首战告捷恒大在“规模取胜”的战略指导下加快开发节奏和规模,到2004年,恒大可以同时开发十多个项目,公司的员工人数由1997年不足20人急升至2004年超过2,000人。至此恒大跻身广州房地产十强企业、广东省房地产企业竞争力第1名、中国房地产十强企业及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十强企业。

  2004年随着房价持续上涨,房地产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恒大顺应时势确立“规模+品牌”的战略,并提出“二次创业”,立足广州、布局全国,2004年恒大首度跻身中国房地产10强企业。

  2009年恒大已经进入到全国主要城市,开工项目超过150个,恒大“规模+品牌”的战略取得实质性跨越。2009年11月5日,恒大于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如今恒大是中国内地最大的上市房地产企业。

中国恒大:多元布局占尽先机,

  恒大坐上房地产行业头把交椅后并未止步,从2010年开始恒大便开始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金融、旅游、健康等板块先后落地,逐渐形成“房地产+服务”的产业格局。在2018年年会上,许家印表示恒大集团要在战略上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说干就干,从78.1亿增资广汇集团,随后斥资9.3亿美元并购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之51%的股权,以10.6亿元人民币入股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成为持股58%的控股股东,恒大一路买下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大战略、大产业的布局为恒大的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中国恒大:多元布局占尽先机,

  恒大造车,布局未来

  2011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关注度在不断提升,在密集的扶持政策推动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月均10万辆左右,与2010年左右的百余辆相比有了实质性的进步。

中国恒大:多元布局占尽先机,

  特斯拉作为新能源车企的先驱,通过垂直整合产业链掌握核心技术,在中高端纯电动车领域居领导地位,特斯拉凭借过硬的技术得到全球市场的广泛认可,特斯拉汽车的销量也逐渐得到释放,2018年的销量更是爆发式的增长。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虽然投入期的特斯拉自创立以来始终亏损,但其前景依然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目前特斯拉的市值维持在400亿美元左右,超过美国知名汽车企业福特汽车。

中国恒大:多元布局占尽先机,

  回到恒大造车,恒大造车之时全国已有数十家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如蔚来、小鹏等,他们的造车之路走的相对艰辛,究其原因是第一波吃螃蟹的人,走了非常多的弯路,例如在“蔚来、小鹏等中国造车新势力梦断美国”这篇文章中,就讲述了蔚来汽车如何将在美国的一盘好棋打烂,新能源汽车这样的高投入行业一旦决策出现失误,面临的将是数以百亿的亏损。

中国恒大:多元布局占尽先机,

  摆在新能源汽车企业面前的核心难题就是技术,特斯拉凭借其全球领先的技术在即使连年亏损的情况下依然得到市场的认可并获得巨额投资。恒大相比蔚来、小鹏、拜腾等起步要晚很多,第一批新能源车企的探路让后来者知道哪里有坑、哪里是发展的关键,恒大造车的第一步就是打造完整的技术链,自己没有技术的情况下通过并购是最节省时间的方式,2019年以来恒大加快了并购速度:

  1月15日,恒大出资9.3亿美元收购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 51%,获得整车研发制造能力。

  1月24日,10.6亿元取得动力电池企业卡奈丝能源58%股份,获得顶尖动力电池技术。

  1月29日,投资1.5亿美元入股瑞典超跑公司柯尼塞格。在世界级顶尖新能源汽车布局。

  3月15日,以5亿元收购泰特机电有限公司70%股份,而后者持有荷兰e-Traction公司的全部股权。

  5月30日,收购英国Protean公司获得世界一流车用车轮毂电机技术。

  6月份,恒大分别投资1600亿和1200亿在广州南沙和沈阳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生产基地。

  超过3000亿的投资让恒大的规模在国内的新能源车企中也是名列前茅,全产业链布局将强化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和产能释放。

中国恒大:多元布局占尽先机,

  业绩挫折不改龙头本质

  恒大的半年报盈利预警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地产业务净利润的下降导致整体净利润的下滑。恒大依托房地产业的收入积极支撑包括旅游、健康、新能源等板块的发展,在新的产业尚在快速扩张阶段,房地产盈利收缩确实会给集团带来一定压力,但我们可以看到恒大仍有巨额利润空间,能够支持其他产业发展所需的现金流。

  孙宏斌曾在一次会上表示,未来五年,房子不存在大跌的可能,也不存在大涨的可能。并且融创已经在向旅游地产方面靠拢了。转型已经成为各地产商的共识,宝能刚结束万宝之争没多久,也同恒大一样,选择了新能源汽车领域,并且已经为此在全国各地投入超过了1500亿,拿地也有几千亩。

  恒大的转型走在房企的第一梯队,多元化布局相对成熟,业绩释放前景无限。(来源: 钜派研究院)

来源:钜派研究院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