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经济正崛起 一线城市“单身”观影率最高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证券日报 2018阅读 2019-08-18 12:33

  “一个人上班,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出去逛,一个人躺在床。”这个七夕,很多单身青年这样过。

  近日,日本老人租妻子组建共享家庭的话题引发热议。据媒体报道,日本独居老人以每次花费4万日元(约2500元)的方式租老婆、孩子来排解孤独。

  有业内人士称,这也是单身经济的一种展现模式,单身人士有消费需求,也有经济基础,属于这个市场的经济规模正在扩大。

  单身经济发展壮大

  根据国家民政和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我国成年单身人口规模已达2.4亿人,占总人口的15%左右。数量超过了俄罗斯和英国人口的总和。其中,我国独居成年人口超过7700万。

  单身人口数量攀升,单身经济市场规模也随之扩张。

  “有市场需求,就会有满足需求的业务出现。”对于单身经济的发展,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表示。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许多新兴经济模式应运而生,其中就包括适合单身人士的消费模式和产品。从单人小火锅到迷你KTV,单身经济正悄然发展。

  “毕业后独自来到北京,一开始特别不习惯。一个人逛街、吃饭,总觉得怪怪的。”单身女青年小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却可以有更多选择方案,例如外卖就改变了我的吃饭模式。从前一个人去餐厅总有些尴尬,点多了又吃不掉,而外卖可以无后顾之忧;另外,网购也能收获快乐,不必一个人去超市、商场等地方,动动手指,就能买到称心如意的衣服或者日用品。”

  “我是麦霸,从前只有约上三五友人才能去传统的KTV唱歌,但现在身边没有朋友,可以选择迷你KTV,工作之余,这是非常好的减压方式。”小王说道。

  “年轻的单身群体是未来中国消费趋势变化的重要风向标。在花钱为了便利、悦己、精神寄托和自我提升的意愿驱动之下,便利店和外卖将成为未来购物的主要场景;具备KOL属性的社交媒体将成为品牌和商家流量的重要来源;“好看皮囊+有趣灵魂”的认知将推动旅游、化妆品、小家电、宠物和职教等行业的高景气发展;同时电竞、二次元和长短视频则将成为精神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金证券分析师在《单身经济专题分析报告》如此认为。

  近三成95后独自观影

  独自观看电影,也成为了众多单身人士的休闲方式之一。

  根据灯塔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7月底,中国大陆电影票房累计368.2亿元,观影人次达到9.58亿人次,其中2.8亿人次95后走进电影院,95后已经成为观影人群的中坚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95后的观影人群中,其中有29%的用户购买“单身票”(仅买一张票)观影,而在独身观影用户中,男性以54%的占比超过女性8个百分点。

  情感状态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用户的观影习惯。上述报告显示,95后“单身”用户集中在白天观影,仅下午场(12:00-17:59)占比就达到47.34%,而晚9点后的夜场份额占比仅一成左右。

  从灯塔公布的数据来看,一线城市“单身”观影率最高,达到34%,而四线城市的“单身”观影率为26%。

  此外,“单身”观影率最高的五大行政区域分别是北京、上海、山东、天津和辽宁,这些区域的“单身”观影率均在30%以上。

  “不看难处,越来越多的单身人士愿意独自进行娱乐消费活动,这一趋势在一线城市尤为明显。”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如是表示。

  随着单身经济的需求越来越多,一些商家也会针对单身人士量身定制专属的产品。《证券日报》在某购物平台中发现,迷你电锅、小型电饭煲、小型微波炉、小型挂烫机等家电应有尽有。

  “单身经济的未来发展大有可为,因为很多单身者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也有更丰富的消费动力。”沈萌称。

        此外,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商业操作所推动的七夕、情人节等节日,除了情侣之间的狂欢之外,也可趁此向单身青年推出专属定制,开拓这一市场。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来源:证券日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