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亿卖核心资产 ,雷士照明复制海尔智家有戏吗?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348阅读 2019-08-13 18:13

56亿卖核心资产 ,雷士照明复制海尔智家有戏吗?

  文/乐居财经 刘耀儒

        8月11日晚间,雷士照明(02222.HK)发布公告,拟55.59亿元人民币出售中国区照明业务70%股权,买方为全球知名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KKR。股权交割后,雷士照明将回报股东约34亿元人民币的特别股息。

  56亿元出售雷士中国

  雷士照明中国照明业务(以下简称“雷士中国”)是中国照明行业的龙头企业,通过其遍及中国各地的强大分销网络,制造及销售雷士品牌照明产品,并向消费者和商业客户提供照明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雪球图片来源:雪球

  财报显示,雷士照明2018年营收49.05亿元,中国市场的雷士品牌收入(含少量非照明业务)为32.86亿,占比67%。2017年、2018年,雷士中国净利分别为3.93亿、3.57亿元。

  根据公告,雷士照明及全资子公司耀能控股拟出售目标公司(惠州雷士、蔚蓝芯光及珠海耀辉)100%股权,估值为人民币55.59亿元;买方为Brilliant Lights Investment Pte. Ltd.(由KKR间接拥有)及KKR。

  据悉,惠州雷士、蔚蓝芯光及珠海耀辉主要从事雷士照明中国区业务。交割后,雷士照明将回报股东约34亿元人民币的特别股息。KKR与雷士照明成立合资公司,将持有雷士中国100%股权。合资公司董事组成方面,KKR将派驻三位,雷士照明将派驻两位。

  德豪润达出局

  其实,雷士照明谋求从制造型企业战略转型至渠道型企业,2018年便计划将国内照明产品制造业务出售给德豪润达。王东雷持股90%的芜湖德豪持有上市公司德豪润达16.02%的股权,为德豪润达第一大股东。

  年报显示,德豪润达2018年营收40.01亿元,同比下降4.80%;2017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9.71亿元、-5.81亿元;2018年1季度,净利同比增长为-2754.21%,亏损高达-7975.02万元。

 图片来源:企查查图片来源:企查查

  截止目前,德豪润达持有雷士照明20.59%股权,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业绩连续两年亏损、面临退市风险,已更名为“*ST德豪”。此次股权交割后,*ST德豪预计将获派不低于7.8亿港元的特别股息,或将借此扭亏为盈、保壳成功。

  *ST德豪8月11日收到雷士照明发来的通知函件,雷士照明管理层不再推进*ST德豪收购其中国照明业务的交易。鉴于此,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终止。

  照猫画虎?雷士有成为下一个海尔智家的基因吗?

  随着LED照明产品在全球市场渗透率的提高及海外新兴市场的崛起,海外已成为照明企业进行战略布局的新蓝海。雷士照明表示,此次出售中国业务,是业务优化策略的一部分。出售所得的资金将用于扩大公司的国际业务,包括建立新的LED照明产品生产线,并通过并购扩展海外版图。

  2018年,雷士照明频频兼并收购,分别以8.53亿元现金收购罗曼国际所持蔚蓝芯光的全部股权、8.9亿元购买怡达100%的股权,两项重大的收购活动为实现本集团从制造型企业向管道型企业转型,以及从国内走向国际的战略迈进一步。

  王冬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对话时表示,后续会发力海外业务,雷士照明在美国一年有一亿元的利润,在英国市场已经扭亏为盈,在中东也保持了不错的发展势头。同时,雷士照明在越南有一个工厂,会更加大力地开拓东南亚市场。

  但国际市场对公司整体贡献尚不明显,创收虽然从2017年的12.53亿元增至2018年的12.76亿元,但占比总营收不增反降,由30.83%降为26.01%。

  买方KKR希望借助此次收购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其看重的是雷士照明品牌价值和中国渠道。KKR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杨文钧表示,雷士中国拥有广泛的经销网络、知名的品牌影响力和强大的产品设计能力。

56亿卖核心资产 ,雷士照明复制海尔智家有戏吗?

  乐居财经获悉,截止2018年12月31日,雷士产品通过36个独家区域经销商的销售网络及3000余间雷士专卖店销售,覆盖中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此外,在中国拥有广东、重庆、浙江、上海、 珠海等生产基地,并在深圳设立了中央研究院。主要于乡镇渠道的专柜数有所增加,2017年为3733家,2018年上涨为4600多家专柜。

  2012年的股权争夺战、创始人吴长江2014年的被捕……多少影响了其业绩发展。在市场份额逐渐向头部品牌集中的这几年,雷士照明错失发展机遇。以营收来看,2012年,欧普照明31.38亿,雷士照明为35.46亿元;2018年,欧普照明80.04亿,雷士照明仅为49.05亿元。

  从积极面看,这些并购有两个上的:一是充分利用国际资源,通过并购的方式来补齐自身短板;二是引进资本和先进管理方式,借此重整雷士中国业务。王冬雷也表示:“KKR具有的资源及运营专长将助力雷士中国业务的长期发展。”

  收购方KKR是全球知名的PE机构,成立于1976年,自2007年起,KKR已在中国投资超过45亿美元。2014年曾投资海尔智家(600690.SH,其前身为青岛海尔),并协助海尔在2016年以54亿美金收购了通用电气(GE)的家电业务。

  据悉,KKR通过增发战略投资海尔智家后,KKR利用国际背景为其输送战略资源,有效提升了在全球的分销和物流体系效率,海尔智家目前成长为市值超千亿的上市公司,投资回报接近百亿元。

  参照海尔的进阶方式——从青岛海尔到海尔智家,蜕变为物联网平台企业或解决方案的服务商。雷士也同属制造行业出身,如果跳出单纯的生产加工环节,向产业链高端环节延伸,产业附加值有可观的提高空间。

  “但这次并购重组的时机和环境也变了,未来发展不可预测。”专注于资本市场并购的资深人士告诉乐居财经。

相关标签:

信托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