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信中国:换挡显效 负债率降近三成 | 半年报拆解③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3101阅读 2019-08-08 08:36

 文/乐居财经研究员 房慧 

  8月7日早间,融信中国(3301.HK,下称“融信”)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在这份半年报中,融信展示了其“换挡找平衡”后的工作成效。

  主动去杠杆,负债率半年降近三成

  根据业绩报告,截至6月底,融信上半年总债为人民币623.51亿元,较2018年年末下降0.24%;资产负债率80.21%,较2018年年末下降2.52个百分点;净负债率77%,较2018年年末的105%下降28个百分点。

融信中国:换挡显效 负债率降

  此前,在年初的2018年年报发布会上,曾飞燕曾公开表示:“迈入千亿后,融信要主动给自己换挡了。今年融信的净负债率目标是70%-90%,近三年会降低到行业平均水平。”从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这个目标已经达成。 

融信中国:换挡显效 负债率降

  与此同时,融信的现金流也很充裕。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在手现金及银行余额共计318.9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年末的249.96亿元增长了28%。从偿债能力看,融信的短债占总债务从2018年末的40%降至31%,现金短债比从2018年底1.01倍提升至1.66倍,流动性进一步改善。

  资本市场对融信去杠杆的成效也表示了认可。今年4月9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将融信的主体评级直接上调至“B1”,评级展望为“稳定”;标普确认融信的长期评级为“B”,将评级展望从“稳定”上调至“正面展望”。境内评级方面,中诚信维持公司主体长期信用AAA等级,中证鹏元年内首次给予公司主体长期信用AAA等级。研报表示,公司在2019年将重心放在降负债上,负债比率持续改善,债项评级进一步调升可期,融资成本有望继续降低。

  进入2019年,监管层对房企高负债的风险持续敲“警钟”。在对房地产资金的严密监管下,大部分房企都加快了去杠杆降负债的步伐。

  对此,融信中国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欧宗洪在当天的业绩发布会上也做了表态,下半年如果经济形势向好,融信的负债率会上升一点,如果经济形势不好,负债率还会继续下降,首先要确保安全。

  “年中考”业绩达标,上半年营收增幅超80% 

  延续去年业绩高增长的趋势,2019年上半年,融信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人民币266.16亿元,同比2018年上半年增长86%;毛利润人民币63.61亿元,同比增长52%;归母核心净利润19.56亿元,同比增长约26%;基本每股收益1.19元,同比增长17%。

融信中国:换挡显效 负债率降

  与此同时,截至2019年6月30日,融信合约销售额达567亿元,同比增幅4%;合约销售面积达282万平方米,同比增幅为11%。

  如何完成1400亿元的销售目标?融信集团总裁、融信中国执行董事余丽娟表示:上半年的销售业绩已经完成了年初定的指标,今年下半年供货会更多,有1200亿元的货值。此外从供货的区域来看,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海西区域,市场安全系数相对较高,我们还是很有信心完成全年指标的。

 市场还会下行,融信要拿便宜的土地

  近年来,融信在旧改项目上发力不少。据悉,目前融信有多个程度较佳的旧改项目正在推进。据余丽娟透露,目前融信旧改确权的土地已有350万方,未来两年预计有超600万方的土地将会陆续确权。

  融信最早于2010年在福州积极开展旧改,积累了丰富的城市更新经验。近年来,融信在太原、郑州等地通过一二级联动的方式获取了大量低成本优质土地。随着公开土地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多元化的拿地能力也将成为决定房企发展前景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此外,半年报数据还显示, 2019年1-6月,融信已在全国一线及强二线城市布局了多个优质项目,其中杭州、福州、上海、南京为重点分布城市。 此外,融信也布局了未来极具成长性的核心城市,如直辖市重庆,省会城市郑州、太原等。

  2019年上半年,融信新增土地储备约421万平方米,拥有总土地储备约2654万平方米,其中土储货值的80%位于一线及强二线城市。公开信息也显示,上半年,融信没有拿贵地,对此,欧宗洪明确表示:现阶段融信需要的是便宜的土地,不存在拿到拿不到的问题,因为我们判断下半年市场会再下行,地价还会降。

  在这样的形势预判下,余丽娟认为对于有充裕现金流的融信来说,下半年或许会是拿地的好时机。融信还是会按照年初的计划来进行,用回款的30%-50%来拿对的地。

  在愈发激烈的竞争环境里,余丽娟表示,练好内功很重要。对融信来说,产品品质是核心竞争力,因为过往十几年都是在一二线核心城市拿地,注定做的多是改善型产品。在她看来,产品和服务将是融信未来要加强的的两个端口,开发更绿色的住宅产品,提升物业服务质量。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